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

有研究表明,人长期处在噪声较大的环境中,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而在比较静谧的环境当中,不仅能帮助集中注意力,身体和精神都会获得比较好的放松。汽车作为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其噪音控制问题也是各大汽车厂商研发的重中之重,每年会投入不少的技术费用,保证驾乘人身体健康的同时,良好的车厢静谧性也能给予更高级的驾乘质感。星途揽月作为在技术上能对标主流合资品牌的中国SUV代表,它高质价比的产品实力颇受消费者认可,今天《清华测试》栏目将对星途揽月的隔音降噪能力进行专业测试,看看它表现如何。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2

注:由于测试项目以及数据采集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4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5

对于噪声,大部分人有明显的主观感知差异,但没有细化到数据的层次区分。目前用于度量声音强度的单位是分贝,常用dB表示。当环境噪音级<30dB,就是一个极为安静的环境了,诸如空无一人的室外场所;当噪音级在30-40dB是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诸如安静的咖啡厅。而当噪音级在50-70dB之间,大部分人能明显感知,同时身体也可以接受这样量级的噪音影响。而80dB以上的噪音级就会让人产生不适感,会干扰谈话,造成心烦意乱。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6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7

本次测试所使用的丹麦 BK2239声级计,对比市面上常见的民用噪音测试仪来说,BK2239声级计,测量动态范围更广、对于环境分贝的敏感度响应度更高,精度达到了±0.5dB。我们模拟了用户日常用车时最常见的几种工况和时速状态,包含怠速、60km/h-120km/h。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8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9

如何判断一台车静谧性品质的好坏?其一,法规限定最高时速下车厢内噪音级低于70分贝是硬性标准。其次,测试仪器上的读数数值越低,驾乘人员主观上对噪音的感知越弱,车厢内静谧性越好。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0

虽然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是一处封闭场所,但当天在其中测试的车辆不在少数,鸣笛、急加速、砂石路面的行走都会带来一定的噪声,当天测试的环境噪声为40dB,这较为接近日常城市道路当中的环境噪音值。星途揽月在点火保持怠速的状态下,车内的噪音值仅为35.7dB,对应到噪音标准以及人体的感知度中,属于比较安静的水准。而车辆静止不动的情况下,低于环境噪声的数值,也代表了车厢内密封性好,对外界噪声隔绝明显。

60km/h匀速测试意在模拟城市道路工况下,车辆行驶的噪声情况,这也是最贴近我们日常生活驾驶的速度。通过仪器读数,在60km/h匀速测试下,车厢内的噪音值仅为59.9dB,对应到噪声标准当中,属于较为安静的水平,能为驾乘者提供更加舒适安静的驾乘氛围,在车厢内听流行音乐,耳畔传来的也仅为动感的歌声。甚至达到了和我们往期测试的混动车型相差不多的水平(MHEV车型60km/h下多为电驱动,发动机少介入,有先天的噪音控制优势。)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1

80km/h以及100km/h匀速测试,则模拟的是行驶在城市快速路、国道以及高速路的工况,此时声级计实际测量读数为62.6dB以及66.3dB,不难发现星途揽月车厢内的噪音值对比60km/h时增幅非常轻微,这也表明,实际行驶时车厢内驾乘人员对噪音的感知提升并不明显。就算是车厢内有对噪声比较敏感的老人和孩子,安静的氛围,也能够让他们满意。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2

将车速提高到120km/h的高速巡航状态,此时是对噪音隔绝能力的严峻考验,因为此时无论是风噪还是路噪声都成倍数放大。此时星途揽月车厢内用声级计实际读数为69.5dB,噪声的评价标准是超过70dB,人体就会有较为明显的感知,而达到80dB,就会出现吵闹的感觉。星途揽月不到70dB的噪音值,也代表驾乘人员能拥有相对舒适的体感,且无论坐在车内哪个位置,都不用故意提高音量来和同驾人员沟通。这在120km/h的高速区间,整体噪音都呈倍量放大的情况下,是极为优秀的表现。负责整车测试的清华大学吴教授对星途揽月整体静谧性非常满意。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3

车辆行驶过程中,车厢内驾乘人员能感知的噪声源主要有发动机噪声、风噪声、路噪声(轮胎与地面接触,滚动摩擦时路面的反馈噪声,包括在不平整路面上的振动噪声)和环境噪声。

星途揽月为何能取得如此优秀的噪音测试成绩,其实要从主动降噪和被动降噪两个维度来解读。所有声音都是有一定频率的,对于容易衰减的高频噪声(>800HZ,常见室外),物理层面的阻隔往往很有效(被动降噪-隔音材料);但对于低频率噪声(<300HZ,多在室内),物理层面的阻隔作用就很有限了,此时就需要主动降噪技术来加持(主动降噪-源头降低噪声)。而星途揽月是兼具主动和被动两个层面的降噪性能。

1、主动降噪—星途揽月2.0TGDI发动机优秀的NVH控制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4

相比三缸发动机,四缸发动机虽然没有明显的NVH劣势,但内燃机气缸的周期性往复运动,所产生的二阶复惯力也容易导致发动机运转振动不平衡,产生扰人噪声。星途揽月2.0TGDI的思路是深入机械结构,做到更彻底解决问题。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5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6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7

以客观数据来作为标准,在诸多领先技术的加持下,星途揽月2.0TGDI能实现怠速声压级低至61.8分贝(有细微感知,不会有打扰感),这是什么水平呢?目前主流2.0T发动机的怠速声压级都在65分贝左右(长安蓝鲸2.0T为64.4分贝,传祺第三代2.0T为65分贝)。所以说,星途揽月2.0TGDI在NVH控制上是有着比较领先的水平。

2、被动降噪—车厢优秀隔音降噪能力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8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19

不仅仅是驾驶舱风挡,包括前后两侧车门、后风挡,星途揽月均使用了更厚的隔音玻璃,而行李架、发动机舱也为一体式设计,帮助降低风噪,全面提升车内的静谧性。行驶过程中,尤其是时速超过100km/h以后,风噪被成倍放大的高速工况,密封性极高的车厢能显著降低传入到车厢内的风噪声,控制在同价位车型70-80km/h左右的水准,完全不会对车内人员产生打扰感。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20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21

星途揽月配备的是马牌MC6轮胎,这款轮胎定位比较高端,常见于30-50万级别SUV上,20英寸规格的四条轮胎市场售价约为5000元左右。除了有不错的运动性能,这款轮胎还配备了降噪系统,独特的变节矩块设计,如卡尺一般能有效打破轮胎纵向沟槽中的噪音波,以确保行驶时的低振低噪音,提升舒适性。

噪音控制非常优秀清华教授评测星途揽月静谧性-图22

总结:深耕技术,从被动降噪和主动降噪两个方面入手,既阻绝和吸收了外部传入的风噪和路噪声,同时也抑制了发动机振动和噪音,将整体噪音值抑制在人体感知度最低的音量级,让星途揽月车内每位乘员都能感受相当静谧的氛围。对于一名车企NVH工程师来说,最好褒奖就是坐在车内能感受到犹如图书馆的安静氛围,在星途揽月上,真正做到了近乎相同的体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49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