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1

3月18日,星途揽月在万众瞩目下正式上市,成为首款搭载奇瑞自主研发2.0T发动机的车型

作为第三代ACTECO系列的扛鼎之作,2.0TGDI发动机的成功量产,无论是对于星途还是奇瑞而言,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众所周知,定位为奇瑞高端品牌的星途,要想赢得市场的认可,离不开核心技术的加持。全新2.0TGDI发动机在技术含金量和性能指标上的优势,将让星途品牌拥有不惧WEY、领克等高端品牌的底气和实力。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2

对于技术奇瑞而言,全新2.0TGDI发动机的成功量产,不仅成功填补了自身在发动机排量上的短板,更有望彻底解决集团内部产品内耗的历史性难题,为品牌的良性、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外界看来,全新2.0TGDI发动机将成为奇瑞品牌全面复兴的源动力,并有望改写自主高端市场的格局,形成星途、领克、WEY三足鼎立的局面。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3

在中国车迷眼中,奇瑞一直被视为中国版本田。和本田一样,奇瑞发动机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表现一直超越同排量车型。比如作为奇瑞主力发动机的第三代ACTECO 1.6T,拥有不输合资2.0T的动力性能。这也让外界对于奇瑞第三代2.0L排量发动机的量产充满了期待。

作为奇瑞高端品牌的星途,名正言顺成为首个拥有奇瑞全新2.0T发动机的品牌,并将这款动力总成命名为星核动力。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4

星核动力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官方给出了四个字的总结:劲、轻、静、净。

 我们不妨先从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动力方面切入。作为第三代ACTECO系列的问鼎之作,星核动力继承了1.6T的“优良传统”,主打高性能输出。

在星途揽月上,这台全新2.0TGDI发动机拥有187kW(254Ps)的最大功率,以及390N·m的峰值扭矩,在数据上比肩传统3.5L V6发动机。

这也是为何,虽然作为一台中大型SUV,星途揽月却能够在百公里加速测试中,轻松迈入8秒俱乐部,刷新国产中大型SUV的性能数据。

不仅如此,横向对比市面上的主流2.0T发动机性能,星核动力的优势则更为明显。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5

如图,对比大众引以为傲的EA888系列和丰田的8AR-FTS系列,星核动力在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两项关键数据指标上遥遥领先,代表着中国品牌在燃油机技术上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相比于我们所熟知的ACTECO 1.6T发动机,全新的2.0TGDI发动机技术含金量更是远超合资车型。比如为了提升动力响应,采用VVT中置技术,借助结构紧凑的优势,从而缩短了油路,使得发动机响应速度提升30%。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6

再比如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新发动机通过降摩擦技术调整了曲轴的位置,减小活塞与缸壁之间的分力,进而减小润滑系统的摩擦损失。

星核动力的成功量产,标志着星途在发动机技术层面已经毫不逊色于合资品牌,进一步奠定了其高端品牌的市场定位。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7

“没有星途的成功,就没有奇瑞的未来”,在3月18日的星途揽月发布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对于星途品牌给予厚望。

伴随着中国车市进入存量市场,在马太效应的不断加剧下,中国品牌向上势在必行。和WEY、领克等高端品牌一样,星途同样身兼品牌向上的重任。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8

星核动力的成功量产,对于星途品牌而言,不仅进一步增加了动力的多元化储备,同时依靠星核动力在节能和性能上的优异表现,也让品牌拥有了不输WEY、领克的底气和实力。

作为首款搭载星核动力的的旗舰车型,星途揽月的上市,预示着品牌定价突破20万级别,成功攻入合资SUV品牌的腹地,代表着奇瑞品牌向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目前,星途品牌已经拥有包括星途LX、星途TX、全新一代星途TXL在内的四款车型,得益于对于SUV市场的聚焦战略,品牌成功完成了从紧凑型、中型和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的全面布局。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9

在外界看来,星途在SUV板块已经拥有和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而星核动力的量产,代表了星途品牌再一次完成了技术制高点的攀登。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10

全新2.0TGDI发动机的量产,对于奇瑞集团而言,同样意义非凡。

眼下,奇瑞集团正在进入全面复兴的阶段。得益于体系力的重构,集团实现了从2018年至今的三年涨。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11

即便是在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奇瑞集团依旧以8.6%的同比增长逆势翻牌,成为车市中的一匹黑马,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过,随着奇瑞集团加快复兴的步伐,旗下品牌的产品之间内耗现象越发严重。奇瑞汽车、捷途、星途三大品牌因为技术共享,价格区间高度重叠,造成了“捷途打奇瑞,奇瑞打星途”的尴尬局面。

而全新2.0TGDI发动机的量产,将有望打破奇瑞集团内部产品内耗的局面。

从星途揽月率先搭载全新2.0T发动机的举措便不难看出,集团正在有意通过核心技术的分配,来完成各大品牌之间的差异化定位。

大胆猜测,在未来,作为高端品牌的星途有望将2.0TGDI作为标准配置,来增强品牌在自主高端细分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12

奇瑞汽车作为集团中坚力量,依旧以1.6T和1.5T为主流配置,仅在中高级别车型上搭载2.0TGDI发动机,比如瑞虎8。

至于捷途和凯翼等品牌,未来并不会引入全新2.0TGDI,以避免品牌在定位上出现重叠,造成产品之间不必要的内耗。

观点

作为第三代ACTECO系列的扛鼎之作,2.0TGDI发动机的成功量产,无论是对于星途还是奇瑞集团而言,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对于星途品牌而言,2.0TGDI发动机的成功入列,不仅成功填补了主流排量缺失的短板。同时,得益于全新动力总成在节能和性能上的优异表现,也让品牌拥有了不输WEY、领克的底气和实力。

对于奇瑞集团而言,通过对2.0TGDI发动机技术的区别下放,完成各大品牌之间的差异化定位,有望打破奇瑞集团内部产品内耗的局面,为品牌的全面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比大多数合资2.0T都猛 星途的星核动力是如何练成-图13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49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