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智能手机发展的初期,国外发展水平远远超过国内,从诺基亚、摩托罗拉,到三星、苹果,这些品牌都是消费者的主流选择。还好国内企业抓住科技、互联网发展的浪潮,华为、小米、一加、OPPO等一众本土手机品牌,如今已走在时代前列,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性能强大、价格亲人的智能手机产品。

其实汽车行业过去是合资车型的天下,但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飞速发展,其国内市场分额已经占到35%,领先日系、德系、美系等品牌。国人对自主品牌的认可,不仅来自价格,更是对产品质量、技术的认可,中国汽车想要在国际中占有一定地位,自主研发和强技术才是硬道理,现在的自主品牌车型也越来越好开、动力也越强劲。

多家自主品牌热衷推出性能强大的2.0T发动机,其中长安的蓝鲸2.0T和广汽传祺的第三代2.0T发动机数据强悍,前不久星途揽月搭载的2.0T更是刷新了性能数据。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当道的今天,这是一条进击之路,这就像中国军队不仅需要配置新型突击步枪CS/LR30,也需要长剑100这样的高音速巡航导弹来证明自己的强国实力。那么,如今的自主品牌发动机已经发展到什么地步了,这些发动机能不能称之为“好发动机”呢?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1

凡事都有标准,衡量一款发动机的优劣,可以从关乎消费者实际利益点的三个维度上判断:动力性、经济性(节能、环保)、NVH(平顺度和静谧性)。在同等排量下,一款发动机的动力性越好、油耗更低、排量水平更佳,更静谧和平顺,当然有理由说核心技术实力更强。

今天就选取目前中国品牌中非常有代表性的星途2.0TGDI(代表车型星途揽月)、长安蓝鲸2.0T(代表车型长安CS95)、广汽传祺第三代2.0T(代表车型广汽传祺GS8),从以上三个关乎消费者实际利益点的维度来判断,看谁能做到全面满足。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2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3

在发动机发展过程中,一直将性能提升作为主要方向,因为关乎到最直接的驾驶加速感受,为此各家主机厂也是想尽办法。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可变气门正时等当下主流于提升性能的技术在星途、长安、广汽传祺发动机上均有采用,而三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也均超过了170kW。但在绝对性能参数上,通过直观对比可以发现星途2.0TGDI是最为领先的。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4

和长安蓝鲸2.0T和广汽传祺2.0T不同,星途2.0TGDI所采用的是米勒循环技术,特点是膨胀比大于压缩比,采用米勒循环的发动机实现了在进气行程结束前,提早关闭气门,在压缩行程开始之前使混合气经历一个膨胀过程,对混合气进行内部冷却,以降低发动机热负荷、减少压缩功。总结来说,米勒循环是低温循环,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爆震倾向,减少泵气损失,提高发动机热效率。

星途2.0TGDI采用了米勒循环技术,再配合第二代智能热管理系统,使其热效率达到黄金区段的38%(行业普遍集中在35-37%)。星途揽月的马力本身就比较高,加之高热效率输出和高效传动7DCT变速箱,以及星途工程师还为这台米勒循环发动机匹配了电控涡轮增压器,用于提升瞬时扭矩响应速度。多方面联合,实际加速自然更出色,星途揽月百公里加速为8秒,长安CS95为11秒、广汽传祺GS8为10秒。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5

除了需要有突出的动力表现外,油耗水平也是成为了每个汽车消费者绕不过去的坎,毕竟直接关乎到用车成本,尤其在2.0T已成“大排量”的今天,消费者希望享有爽朗动力表现的同时,也希望油耗能更低一些。来看看这三台发动机的表现如何。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6

对于这三台车身尺寸不小且搭载2.0T发动机的SUV,油耗并没有想象中夸张,皆做到了9L/100km以下的水平,这也得益于各自发动机所具备的节油技术,比如说高压直喷以及高强度滚流燃烧系统等等。比较惊喜的是,星途2.0TGDI甚至做到8L/100km以下的水平,对比其他两者都具备明显优势。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7

星途2.0TGDI能做到如此优秀的油耗表现和全面且深入的省油技术密不可分,总结来看从三个层面来实现:

1、高效燃烧,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使得雾化后燃油粒子的平均直径只有8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6,燃烧气体的混合效果更好,燃烧当然更充分;  

2、深度降摩擦,发动机内部各部件是机械硬连接,曲轴偏心以及可变流量机油泵就是为了分别降低活塞和缸壁之间的摩擦力以及机油压力,从而降低发动机额外功的损失,帮助省油;

3、降低热损失,从核心结构层面入手,优化燃烧通道和架构,降低路径当中的热损失,提高燃烧速度,实现燃油最优使用原则。

不难发现,最大利用和最低损耗原则适中贯穿于星途2.0TGDI的工作过程,且全面和深入的技术投入,最终实现了不到8L/100km的优秀油耗控制,在三者当中保持领先。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8

三缸发动机的振动和噪声劣势,曾对在行业地位显著的老牌车企,如福特、别克等影响颇大,可以发现就算在价格比较低的车型上,消费者也做不到容忍,所以舒适和静谧的驾乘感受带来的品质感无论在各种价位都不可或缺。尽管4缸发动机没有明显的NVH劣势,但内燃机气缸的周期性往复运动,所产生二阶复惯性力也容易导致发动机运转振动不平衡。我们来看看这三台发动机各自有何应对措施。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9

为了提升运转稳定性和静谧度,可以发现三款发动机不约而同使用了平衡轴,来降低发动机运转振动不平衡。此外,其他方面的减振技术也颇有看点,传祺2.0T的思路是轻量化和低摩擦,用于降低发动机内部机械零件运转碰撞时的噪声;长安蓝鲸2.0T是注重于隔音,在易产生噪声的部件处均有隔音罩封装。而星途2.0TGDI则做到了更深入和彻底。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10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11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12

区别于传统平行轴,星途2.0TGDI采用的是剪式双平行轴,能更好抵消活塞运动对缸体的多阶次冲击。如剪刀状卡紧的剪式消隙设计与齿轮型面优化,使得零部件能更紧密结合,帮助平行轴静谧运行,用于降低发动机运转振动不平衡的同时,自身也不带来多余噪声。钟摆式双质量飞轮以及弯扭减振器,则是分别用于降低齿轮低速敲击、高速啸叫声以及曲轴和轮系扭振振动带来300-500HZ的低频噪声(直观降低5分贝)。

从最深入的机构层面入手,星途2.0TGDI最终实现了怠速声压级低至61.8分贝的优秀水平(有细微感知,不会有打扰感),对比长安蓝鲸2.0T以及传祺2.0T在65分贝左右,代表2.0T的普遍水平保持领先不少。

100自主2.0T发动机横评 星途新推出的2.0T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图13

通过上文对三款发动机的对比,尽管在长安和传祺的账面数据和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优秀水平,但在星途2.0T发动机面前还是逊色不少,不仅是账面数据的差异,更是在性能、节油、NVH等多个层面技术上的差距。反馈在星途揽月的实际表现中,8秒的百公里加速、7.9L/100km的综合油耗,以及出色的静谧性,完全呈现了中国自主高端品牌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实力。毫无疑问,星途2.0T发动机已经是自主2.0T的新领头羊,抗衡合资SUV也不成问题,如同手机行业一样,中国手机抬起来头,中国汽车在世界也抬起来头。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49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