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车展:专访日产汽车设计高层 解读新Ariya

在2020北京国际车展上,日产全新纯电动跨界SUV车型——日产Ariya首次亮相。这款备受各界关注的新车结合了日产汽车在电动技术和跨界车型两大领域的优势,搭载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最新技术成果,充分展现了智能网联车型的动力和性能。因为新冠疫情原因,日产汽车公司高层只能通过视频来与大家见面并分享日产汽车的最新动态。

2020北京车展:专访日产汽车设计高层 解读新Ariya-图1

在车展现场,同时也举行了一场“云端”专访,日产汽车负责设计的三位“灵魂”人物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日产汽车公司执行设计总监-田井悟(Satoru Tai);日产汽车公司高级设计总监-吉奥瓦尼·阿罗瓦(Giovanny Arroba)。接受了国内媒体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Q:请问吉奥瓦尼·阿罗瓦(Giovanny Arroba)先生,电动车型跟燃油车型在设计上有很大的区别,日产汽车作为全球电动车领域的领导品牌,在电动车型设计上有哪些独特的经验和优势?

吉奥瓦尼·阿罗瓦(Giovanny Arroba):感谢你的提问,凭借日产聆风以及广泛的电动化技术和专业理论,日产汽车在电动车制造领域累积了10年的经验。我们拥有丰富的电动车制造工艺,并且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知识。日产Ariya将引领日产汽车的电动化技术在未来十年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设计是将技术视觉化中的第一步,所以对日产汽车上所搭载的技术进行视觉化和形象化处理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工作。我们希望通过简洁而纯粹的设计,展现电动化的纯粹一面。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将这种纯粹的电动车动力融入在造型中,增加车辆的美感,同时兼顾简单、纯粹、性感、光滑。同时,我们在设计中加入一些日式元素和日式DNA,尤其是我们提倡的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在刚才的视频当中大家看到了很多细节,比如提灯(Andon)等非常现代,漂亮的设计。

Q:请问吉奥瓦尼·阿罗瓦(Giovanny Arroba)先生。刚才谈到了“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设计理念,从字面上看应该传达得更多的是一种日本的文化和美学的思考,但是日产Ariya是一个全球化的车型,以后也会将引入中国市场。请问在设计过程当中是一种完全的日式美学思维设计、创造这款车,还是全球化的设计思维?这种日式美学和您当时的思考能影响到多少中国消费者?日产Ariya进入到中国以后,会不会根据中国的一些美学理念做相应调整?

吉奥瓦尼·阿罗瓦:谢谢您的提问,日产Ariya是一款具有全球化设计视野的车型。日产汽车是一家国际公司,采用的设计将面向不同地区的消费者。我们希望在全球推广电动化的概念,提供适用于未来全球电动化车型的设计。同时,在日本文化中有着非常强大的美学,作为一家日本企业,我们希望在车型设计中增加日式文化精髓,为车型增加一些独特的偏好或者品味,并通过细节之处,与消费者分享日产汽车作为一家日本企业的特殊性,即便我们的公司发展已经十分国际化,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全球范围分享日产汽车别具一格的日式元素与品位。

我们既有这些全球化的视角,也有一些内部的细节元素。就像我个人是一名美国人,拥有国际化公司工作的经验,自从我来到日本后,在这里发现了一种现代的、纯粹的以及高质感的美学,我们希望将这些融合到我们的设计当中,并推广给全球的消费者。

阿方索·阿尔拜萨:我想补充一下,由于我和吉奥瓦尼·阿罗瓦投身设计行业的时间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对设计的理解也会有所不同。同时,在公司的艺术策略上,我们还考虑了中国与欧洲的设计师意见。比较有趣的一点,大概三年前我们刚刚开始研究探讨日产Ariya的设计和日产全新品牌标识的设计时,我们与全球的设计团队进行了关于日产汽车公司的优势和独特之处的交流讨论。所以当时也对我们作为西方人或者说美国人,所持有的立场和思维进行了第一次反思。

我第一次前往东京大约是在32年之前,那时我刚刚从纽约毕业并认为纽约是全世界最现代化的城市。但是当我来到东京的时候我感到十分震惊,这里的技术发展让我深受启发,同时我也被东京的城市精神内核所震撼。后来我发现,像我的一些工作后辈,如吉奥瓦尼·阿罗瓦和一些中国年轻的设计师们,也会和我一样对日本有相同的印象。如今,我们希望能够找回记忆中的过往,比如过去的日产车型搭载了最前沿的、超级强悍的技术,所以在日产Ariya身上,我们同样为其赋予了同样的技术和采用了全新的平台,这款车也是我们对未来主义的梦想的表现,同样,这款车也被赋予了像刚才吉奥瓦尼·阿罗瓦所说的元素。

我不得不说,我初次来到中国的感受和32年前初到东京非常相似。当您来到北京、上海,和其它一些大城市时,您会看到一种本土特色和技术的融合,能够让人的精神为之一振。全新日产Ariya所传达的就是一种类似的对技术渴望,能够让你立马振奋起来。

Q:我们知道日产目前绝大多数的产品的内核依旧主打的是舒适取向,但是设计风格已经是越来越趋于运动化,请问这样的取向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呢?

阿方索·阿尔拜萨:您一定看到了每一代车型之间明显的转变,例如日产轩逸就是一款运动轿车,同时也会给您一些非凡的感受。我们希望能够把舒适跟运动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日产汽车全球的特色。在日产Ariya上,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入先进的技术,例如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先进的智能网联技术和先进的电动化技术

2020北京车展:专访日产汽车设计高层 解读新Ariya-图1

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喜欢中文“非凡”这个词,我觉得它给我的感受就是超越平凡。对我们而言,就是舒适性和创新的宽敞空间,这是我们希望能够传达的感受。我们的DNA还来自于日产Z系列跑车还有日产GT-R,这种运动精神是我们与生俱来的DNA。不管是我们的跨界车型还是其它车型,您总是能够感受到这种运动精神的存在。即便是日产天籁也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运动性,另外也具备了舒适性和一定的豪华性。

Q:请问阿方索先生。刚刚从视频当中我们感受到了日产Ariya的设计之美,它作为一款代表日产汽车最新技术和最新设计语言的车型,它如何实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阿方索·阿尔拜萨: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您提到的“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憧憬。我们希望将设计沉淀到艺术的层面。尤其是现在,当今的科技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像是给我们提供了一张可以纵情泼墨的白纸,所以我个人非常喜欢日产Ariya的外观设计,它的锋利简洁,很好地表达了技术,并且忠诚地还原了技术。当您打开车门的时候您就能够深刻理解到,这种设计理念对于日产汽车来说,也是一场革新。

诚然,中国市场有非常多的电动汽车。但是当您打开日产Ariya的车门时,就会发现我们对于空间的利用非常与众不同。我们做了减法,同时把一些部件挪到了车身前部曾用于放置引擎的位置,为我们带来了一种不同的氛围。我们认为这将会给每一个打开车门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艺术的部分,它会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惊喜。

我也知道,这是田井悟、吉奥瓦尼·阿罗瓦,还有我们工程师团队不懈努力的结果。与此同时,它也是日产汽车翻开品牌新篇章的标志之一,尤其代表了我们如何用一种非常艺术的方式去诠释新技术。

Q:请问田井悟先生,能否用几个字浓缩一下日式未来主义的设计理念,以及在日产Ariya上如何呈现?谢谢。

田井悟: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对我来说,我本人是日本人,我会思考日式文化。传统的日式文化是一种心理上的可持续的思想。我们正处于电动汽车的时代,我们的设计理念也应该是可持续的。所以我认为,“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意味着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思维,对于设计电动汽车非常有利,我认为这个理念是一个基础。

所以在设计电动汽车时,我就想到我们可以把这样的日式思维融入其中,不仅去表达日本的传统主题,也把这种思维模式融入其中。对我来说,它是艺术性的,例如当我们去设计运动车型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去融入一些动物的动作等等。而日产Ariya的动态不仅是一种如自然界中动物一般的动态,而是动中有静。从我个人而言,这便是日式的想法。当然,我不会设计具体的细节,但是这是基本的设计理念,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我们不断对这些理念进行检验和测试。这就是我对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的看法。

阿方索·阿尔拜萨:其实刚才的第一个问题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了。因为这个问题有提到为什么我们会在电动化时代关注日式美学,或者是古老的日本美学。对全球的设计师来说,全世界每一家汽车企业都在经历一种美学上的极简主义和简约主义。但这背后是有一些风险的,现在的车开始长得越来越像了,因为大家使用的是同一种设计概念。所以我们在讨论极简主义的时候,即便是田井悟先生和吉奥瓦尼·阿罗瓦先生非常擅长的领域,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一种和谐的方式。

于是我们对建筑上的概念做了研究。在这个影片中,我和田井悟先生谈到了“間(MA)”(注:中文译“巧妙留白”),它虽然是一个内饰方面的概念,但同样也可以用来形容外观的简约,而这正是一个非常古老而传统的关于和谐与完整的概念,有着成百上千年的历史。因此,我希望设计师们不是去单纯地追求潮流,而是找到如何在复杂的因素中寻求和谐。对我们设计师来说,要表达这些确实是一项挑战。

Q:因为女性比较关注内饰这方面,我想提问一下阿方索先生,在设计日产Ariya的时候,有哪些创新性的设计呢?比如说灯光、颜色,或者是材料的选择方面。

阿方索·阿尔拜萨:大家可能都会发现,不仅是女士,所有人可能都会对内饰感兴趣。空间感就是非常简洁的一种内饰,用户在乘坐车辆时不觉得局促。很多车型包括一些电动汽车,中控台都是内饰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它跟车的一切动态息息相关。比传统设计不同,我们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开放式的空间,同时希望能够提供一种氛围,宽敞的、舒适的。从功能性角度来说,大多数用户都会带包上车,我们希望能够给予大家更舒适的空间去储藏自己的这些随身用品。另一方面,是考虑到使用屏幕的便利性。尽管我知道在中国,很多用户会倾向于通过声控与车辆互动,但是偶尔使用触摸屏也是必要的。

日产Ariya采用移动中控台的设计,能让所有身高的用户都可以轻松地控制触摸屏,这些细节虽然微小,但我们非常在意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照明,我们希望驾驶者能够时刻意识到他们是否处在自动驾驶模式,并可以随意调节内饰的氛围。所有的细节都在我们的考量范围内,我们也坚信,我们的用心能得到消费者的欣赏。必须一提的是,日产Ariya这辆车非常的宽敞,它有着与日产奇骏相似的尺寸,但是内部的空间更像日产楼兰,甚至可能更大。如果您有机会能坐上日产Ariya,您也一定会感同身受。关于内饰的一切细节,不管是男士还是女士,都会非常喜爱。还有,像吉奥瓦尼·阿罗瓦在视频中向我们展示的浮动中控台,可以前后移动,无论处在何种驾驶状态,都可以让您感觉非常的舒适。

2020北京车展:专访日产汽车设计高层 解读新Ariya-图2

Q:之前我们听过一个说法,就是说这种流水线的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加入一些民族的元素和民族的符号,我觉得日产Ariya应该也是这样一款作品,要考虑到日产Ariya明年就会导入中国,我想问一下田井悟先生,中日传统文化当中有很多共通性,日产Ariya这款车采用的日式元素和中国的文化是否有一些关联?谢谢。

田井悟:中日两国都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并且相互影响,尤其是最近这些年,当我们提到日式的未来主义,您可能会觉得它只是日本的,但并不完全是这样。正如大家看到的Ariya,它没有太多的物理按键,这些按键大多是隐藏式的,在中国、日本很多女性消费者不喜欢过于繁复的按钮,尽管我无法罗列具体的原因,但这个共性确实存在。我们的文化中确实有非常多共通的地方,尤其是年轻人,相信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会与日本的年轻人有相似的感受。

阿方索·阿尔拜萨:我们经常会讨论,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日产Ariya可能是一种革新,它是一整套革新的概念。比如说我们有可移动的中控台,我们有全新的纯平地台,也有“魔毯”。从很多角度来说,中国和日本都会有非常多的共性,比如对技术的追求。在40年前,可能日本的技术水平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十分先进的。

而在当下,日产Ariya极其符合现如今中国市场的背景。我相信中国的消费者们将会逐渐发现日产Ariya某种程度上就是中国消费者梦想的汽车,它是互联的,它能够表达一种未来主义的概念。我非常喜欢“非凡”这个词,因为我相信那种拒绝平庸、凭借超凡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的感觉。

比如吉奥瓦尼·阿罗瓦一直所说的屏幕,它其实是真正的玻璃,您能够想象吗?我们常见的车载屏幕都是完全平整的,并且不会用玻璃来做,因为制作有弧度的玻璃成本非常高。但是我们恰恰选择了这样一块玻璃,因为它对消费者是有益的。我们希望他们触摸屏幕时,可以快速获取信息,因为对信息的快速掌握也是中国当下流行文化的一部分。总而言之,在我看来,中日文化的共性都能通过技术的表达体现出来

2020北京车展:专访日产汽车设计高层 解读新Ariya-图3

Q:请问阿方索先生,对于产品设计来说有两个最大的难点,一个难点就是传承于之前品牌的DNA,第二个难点,如何突破自己自身以往的一些东西,在日产Ariya这个产品上,作为日产汽车的最新一款产品来说,又继承了日产之前一些什么特点?又突破了一些什么东西呢?

阿方索·阿尔拜萨:很显然,这个项目和我们以往面对的其他项目完全不同。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车型,在工程参数上将进行全新的设置。因此,针对刚才你所问到的这个问题,如果问我它传承了多少日产品牌的DNA,或者它和过往车型有哪些相似之处,或者有哪些元素被带到了日产Ariya身上,我只能说,日产Ariya是非常大的一个突破,我们通过日产Ariya来强调全新的日产形象。我希望您看过我们“A到Z”的短片,其中展示了从日产Ariya到日产Z系列跑车所有的全新产品。

日产Ariya是其中的第一款新车型,因为我们认为是时候从公司内部开始改变自己的设计文化了,并为车辆找到一种全新的设计,全新的非纵列型车前脸,我们非常想强调、突出技术是第一位的。有的人认为日产Ariya这款车很运动,我理解,这确实是日产品牌的DNA,正好回答了您刚刚的问题。

但它身上体现出来更多的是一种动感,因为它展现出的能量是那样纯净和简洁。由于搭载了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它的动力表现十分出色,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动感的姿态。全新的设计语言十分简洁,现代感十足,并且带有数字化的感觉。随之而来,以后越来越多的车型都会朝着这样的方向改变。所以日产Ariya就代表了我们应对您所提到的这两种挑战,它标志着清扫过去(clean the plate),朝着全新的设计方向和时代前进。

吉奥瓦尼·阿罗瓦:我们对未来发展非常乐观,将技术以及设计语言融汇在一起,秉承对未来的乐观主义精神。简洁的设计非常重要,不去刻意重复叠加,而技术也正是这样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简单方便。在日产Ariya身上,这不但是一种简化,更是对充满未来感的外型加以强化。它应该拥有光亮、明净、纯洁而干净的平整外观。当我说道简化和纯粹的时候,我的意思是,这种纯粹就像一张干净的白纸一样,当我们去把纯粹的动态进行呈现的时候,它能够表达出这样一种锋芒和张力,就像我们所说的永恒和未来日式主义之间所存在的一种张力。

另外,我们对内饰也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这是因为全新的电动车平台需要对车辆的整体比例进行调整。我们对车辆的整体造型进行了改良,让日产Ariya设计成一款跨界车型,我们希望在这款车上增加更多的DNA,去展现全新平台。如果您走进车的内部,就会看到无缝和纯粹的整合,我们都知道技术能够无缝地整合在一起,同时还充满静谧的活力。我们一直在探讨这些隐藏式的按键,当车熄火的时候,您能够看到的就是这样一种无缝的平台,就像一艘宇宙飞船一样。而我们的这个技术是温控触屏的,我们使用了富有质感的磨砂表面。当您触摸时不会留下指纹,能够感受到表面的质感,并看到上面的符号。与此同时,这块面板是一体化无缝的,这是最有趣的部分了,各位一定要自己亲自尝试一下。

阿方索·阿尔拜萨:最后我想做一些补充,正如刚才我们的CEO内田诚先生所提到的,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7年了。日产汽车的设计中心进入中国也有15年左右了。起初,我们在上海设立了设计工作室;之后迁至北京,在北京大概有十年左右的时间;最近,我们又迁回上海。日产中国设计中心是日产汽车在全球最大的设计中心,如果没有中国的技术革新,那么全新的日产Ariya不会落地实现

我们经常拜访中国的设计团队,在拜访过程当中我们感受并获得了巨大的灵感,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率先实现的数字化、智能网联化,而汽车的设计应该随之变化。当然这是吉奥瓦尼·阿罗瓦的项目,这个项目使我们有机会能够重新审视、思考日产汽车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位置。中国技术的革新和无缝互联技术的连接,以及物理按键逐步不再被需要,是我们所面临的背景趋势,而这些其实都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设计思维当中,作为日产汽车公司的一员,我们也希望能够将与众不同的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2020北京车展:专访日产汽车设计高层 解读新Ariya-图4

所以,当我们谈到这些DNA的时候,我们是非常骄傲,而且是十分兴奋的,我们想给大家带来一些不同的东西,也是能让大家切实享受到的东西。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