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的中国经营论 聚焦电动化-超越用户期待

2020年,汽车行业面临着深度调整期,企业能否在此次冲击下成功转型,可能决定着未来十余年的发展。对于日产汽车这种全球年销500万辆+体量的车企来说,意义更加重大。今年5月,日产汽车为应对全球汽车市场的低增长态势,以及新冠疫情“黑天鹅”冲击,发布了新四年发展计划。针对旗下资产及业务进行梳理,并且通过精简业务、聚焦核心市场两大举措降低成本,日产汽车制定了一系列业绩增长目标。

日产汽车的中国经营论  聚焦电动化-超越用户期待-图1

在2020年北京车展期间,网上车市与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等领导进行了沟通。本次沟通中,日产汽车高层针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进行了非常详尽的梳理。未来日产汽车将发力电动化市场,带来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的产品,并针对市场新需求,给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

1、全球化转型 中国市场重要性提升

内田诚首先简要介绍了日产汽车新四年发展计划的目标,“‘Nissan NEXT’ 企业转型计划是一项为期四年的企业转型计划,截至到2023财年。这一计划是为了使公司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并且为了此后10年的发展,重建完备体制的事业改革计划。其中,重要的是贯彻‘优先和重点’,提高业务质量和强化财务基础。在新的时代中,恢复‘日产特色’是其中的关键。具体而言,在彻底强化管理的基础上削减固定费用支出,在疫情过后重新恢复全球生产,投放计划中的新车型,以及最重要的课题——提高销售质量等,所有的工作基本上都在按照计划进行。目前,虽然仍需继续关注新冠疫情的影响,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但如果行业整体需求恢复到预计的水平或者更好,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预计会实现我们的预期——即2021年的营业利润呈现出积极的变化。”

日产汽车的中国经营论  聚焦电动化-超越用户期待-图2

在全球车市下行及疫情冲击双重压力之下,日产汽车采用了不同以往的策略,集中优势猛攻核心市场,而中国市场则是重中之重。“中国是日产非常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但这并不是新提出的观点,我们始终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并持续投入。中国消费者需求变化的速度很快,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持续提供日产汽车的价值,最重要的就是‘适时投入产品’(Time to market)和‘为市场定制产品’(Design to market)。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本地化的作用,进行产品企划、开发和生产。这是我们至今为止的发展策略,今后也将继续强化与东风汽车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

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拥有良好的根基,尤其是在品牌价值和产品力方面。从轩逸、奇骏、天籁等产品的更新换代中,我们能看到日产汽车一直坚持以消费者的诉求为出发点,内田诚在内的高层领导也希望日产汽车能创造出更富科技感的产品。此外,日产汽车还会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和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发展,不断打造新的技术并由全新的产品线来呈现。

“第一,智能互联方面,截至到今年8月已有200万台日产车辆搭载了智能互联技术。并且计划到2024年,使600万台日产车辆搭载智能网联技术,实现90%的用户覆盖率。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利用智能网联技术所带来的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价值和服务。第二,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到2022年该技术将搭载在5款车型上,预计将有70%的车型具备该功能。第三,共享出行方面。去年东风有限成立了联友科技有限公司(LYMS)。我们将通过联友科技与滴滴、东风出行、T3等企业开展合作,发展共享出行服务。最后,是电动化方面。到2025年,我们将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包括明年投放的日产Ariya和日产e-POWER车型。 我们会将日产汽车独有的技术和独特价值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

可以预见到,未来3-4年间,中国消费者会见到越来越多日产汽车全球化的新技术,值得期待。

2、聚焦电动化 Ariya明年即将入华

此次北京车展,日产汽车展台的重头戏就是全新纯电动SUV 日产Ariya,这款凝聚着日产汽车最新设计理念和电动技术的产品。山崎庄平在谈到这款车时首先说道,“在中国市场,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日产汽车有着丰富的经验。截止目前,政府的各种利好政策及相关补贴让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得到了发展。我们不仅得到了政策的支持,还将投放像日产e-POWER这样最新的技术,如此才能体现出日产汽车的价值,才能提升日产汽车的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并提升日产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这句话足以证明日产汽车高层对于这款产品的信心。

日产汽车的中国经营论  聚焦电动化-超越用户期待-图3

可能很多国内的用户不了解,日产汽车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2010年率先推出了纯电动车型聆风,很长时间占据欧美市场销量榜首。“日产Ariya这款车型包括了日产汽车十年来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经验、支撑日产GT-R和Z系列跑车中所带来的令人兴奋的驾驶乐趣的技术,以及日产最新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成果——‘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把这款充满日产独有魅力的Ariya带到各位身边。”

从山崎庄平的话中我们也能总结出来,Ariya是日产汽车打响品牌新篇章的“第一枪”,改变了日产汽车对于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模式。据悉,日产汽车到2025年将在国内布局9款电动化车型,覆盖的产品面进一步提升。

日产汽车的中国经营论  聚焦电动化-超越用户期待-图4

除了Ariya以外,日产汽车还有另一项电动化技术e-POWER技术。其实从前两年日产汽车就放出消息要导入这种动力,不过官方一直没有确定时间。山崎庄平此次明确表示,e-POWER技术将在2021年进入国内,通过基于技术的多元化动力战略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3、焕新品牌形象 打造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除了新产品问世外,日产汽车也进行了品牌LOGO焕新,这是继续贯彻创业理念,立志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产品的决心。在沟通过程中,有媒体向内田诚提问,品牌焕新下的日产汽车,有哪些传承和创新?“新的logo象征着日产汽车迈出了新的一步,同时体现出企业的创业精神——‘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表达出只要怀着强烈的热情、诚实地去努力,就没有不能实现的事情。今后,我们也会本着这种精神为客户不断提供价值。”

日产汽车的中国经营论  聚焦电动化-超越用户期待-图5

在新品牌形象下,日产汽车希望凭借全新的品牌标识,向消费者传达日产汽车依托“日产智行”,向未来迈进的决心。内田诚不止一次强调,日产汽车一直坚持以消费者的诉求为出发点。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越来越以产品所搭载的技术为导向,这也是日产汽车正在改变并聚焦的方向。

在新四年计划中也曾提到,中国是日产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第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第二,中国引领最新技术的发展;第三,中国市场拥有多元的消费者根基,除了首次购车的用户,还有大量二次购车用户。根据官方数据,2020年1-8月日产汽车中国区累计销量为 843,879 辆,同比销量的差距逐步缩小。

在访谈的最后,笔者向山崎庄平提出,2020年丰田和本田两个竞争对手销量表现都有所提升,相较之下日产汽车却有些落后,这是何为?本以为山崎庄平会回避这个问题,但他却明确表示,今年4月份以后,我们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生产水平。今后,我们希望能够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多地感受到日产汽车提供的价值,包括‘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我们的优势在于强大的品牌力、强大的产品力以及先进地技术。另外,日产汽车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拥有强大的销售渠道,还有优秀地员工,因此,我们一定会重回发展的轨道。日产汽车的高层,对于中国市场信心满满。

结语:

此次日产汽车的高层访谈可能是近期最特殊的一场,内田诚受疫情影响无法到达北京现场。这种情况下,一般品牌可能会派级别较低的领导与媒体沟通,而日产汽车不仅有山崎庄平等三位重量级领导坐镇北京现场,CEO内田诚也在线上连线参加活动,足以证明日产汽车非常重视中国市场。

日产汽车的转型计划旨在确保稳定增长,并且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随着日产Ariya等新一代日产汽车的产品进入国内,势必会刷新中国消费者对于日产品牌的认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日产汽车将从Ariya起,重新回到增长之路。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