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

如果有机会去参加几场车企领导沟通会,您一定会觉得负责设计的领导是一群非常有趣的人。他们把产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句话中都体现出对它们的热爱。并且不同于负责市场、营销等领导,设计师的回答通常都非常感性,与他们的沟通更容易去深入理解一款产品背后的理念。在2020年北京车展期间,网上车市与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日产汽车高级设计总监吉奥瓦尼·阿罗瓦等负责设计的领导针对Ariya进行了沟通。

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图1

Ariya是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重要一步,也是基于全新电动平台下打造的首款产品。先不提性能,单凭Ariya的全新内外饰造型设计就引起了业界的热议,这是一款在全新理念下将日式极简主义和现代科技高度融合的产品。“日产汽车希望通过简洁而纯粹的设计,展现电动化的纯粹一面,也希望将这种纯粹的电动车动力融入在造型中。同时,我们在设计中加入一些日式元素和日式DNA,尤其是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

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图1

1、Ariya 日产汽车未来设计风向标

Ariya可称为日产汽车未来SUV设计的风向标,在造型层面带来了太多的惊喜,相比于在售的逍客、奇骏等产品,堪称颠覆性改变。“设计是将技术视觉化中的第一步,所以对日产汽车上所搭载的技术进行视觉化和形象化处理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工作。”阿罗瓦表达了日产汽车对于Ariya的重视。

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图2

不过在看到这款车时我也是有一丝担心,日产目前绝大多数的产品的内核依旧主打的是舒适取向,但Ariya如此颠覆性的设计,能被中国用户所接受吗?阿方索解答了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把舒适运动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日产汽车的特色。在日产Ariya上,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入先进的技术,例如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先进的智能网联技术和先进的电动化技术。”

如果对于日产汽车了解比较深的用户可以看到,其实第七代天籁ALTIMA已经做出了这样的改变,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运动性,另外也具备了舒适性和一定的豪华性,Ariya是将这些元素进行了放大。从消费人群方面考虑,年轻群体开始更多接触20万元甚至以上的产品,他们对于高科技产品具有很高的热情,日产汽车也必须与中国市场技术发展的步调一致,除了在科技配置上满足他们的需求,在颜值上一定也要非常出色。

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图3

当今的科技给了日产汽车很好的机会,Ariya的外观设计,它的锋利简洁,很好地表达了技术,并且忠诚地还原了技术。“诚然,中国市场有非常多的电动汽车。但是当您打开Ariya的车门时,就会发现我们对于空间的利用非常与众不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艺术的部分,它会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惊喜。Ariya是日产汽车开启品牌新篇章的标志之一,尤其代表了我们如何用一种非常艺术的方式去诠释新技术。

甚至我们可以大胆预测,未来日产汽车的产品调性都有可能随着先锋设计所改变,更加偏向运动、科技。

2、传承与突破

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设计是最好的标志,决定了品牌的发展方向,也是给予品牌生命的“灵魂”。我们可以发现当下成功的品牌都有一套专属自己的设计语言,并通过不断地发展与当下主流市场相融合。就像宝马的双肾式格栅、天使眼大灯;奔驰的“虎头”造型、“三叉星徽”;奥迪的灯组造型、侧身经典的“暴风线”……这些设计已经与品牌DNA深深结合在一起。传承与突破,是世界汽车圈共有的认知,那么Ariya呢?

阿方索对此表示,“很显然,这个项目和我们以往面对的其他项目完全不同。但是Ariya仍然非常运动,并且采用了突出的技术,这些都是日产品牌的DNA。我们寄希望于通过Ariya来强调全新的日产形象,全新的设计语言十分简洁,现代感十足,并且带有数字化的感觉。随之而来,以后越来越多的车型都会朝着这样的方向改变,Ariya朝着全新的设计方向和时代前进。

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图4

与三位设计师的沟通中,我能明显感受到他们对于Ariya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Ariya虽然采用了简化的设计语言,但更是对充满未来感的外型加以强化。“这种纯粹就像一张干净的白纸一样,当我们去把纯粹的动态进行呈现的时候,它能够表达出这样一种锋芒和张力,就像我们所说的永恒和未来日式主义之间所存在的一种张力。”阿罗瓦对此补充道。

3、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与中国文化的碰撞

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图2

据日产汽车官方介绍,日产Ariya醒目的外观代表了日产汽车全新的设计语言,即“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用简洁有力的现代方式来传递独特的日式风情。田井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意味着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思维,对于设计电动汽车非常有利,我认为这个理念是一个基础。所以在设计电动汽车时,我就想到我们可以把这样的日式思维融入其中,不仅去表达日本的传统主题,也把这种思维模式融入其中。”

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图3

不过Ariya明年也要进入到中国市场,两个市场对于产品的认知和理解程度不同,这款车在设计上是否也照顾到了中国消费者?阿罗瓦表示,Ariya是一款具有全球化设计视野的车型,采用的设计将面向不同地区的消费者。我们希望在全球推广电动化的概念,提供适用于未来全球电动化车型的设计。

极简主义与科技融合 日产Ariya背后的设计哲学-图5

日产汽车目前在全球拥有九处设计中心,可以归纳为“四大五小”,日本、美国、英国以及中国四处设计中心规模较大,可根据当地用户喜好,在日产汽车的产品中加入专属的设计。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非常关注品牌的设计,日产汽车中国建立设计中心,就是为了充分了解消费者的品位,消费者的个性,为今后的产品优化做好准备。

阿方索表示,“我们经常拜访中国的设计团队,在拜访过程当中我们感受并获得了巨大的灵感,能够感受到中国率先实现的数字化、智能网联化,而汽车的设计应该随之变化。中国技术的革新和无缝互联技术的连接,以及物理按键逐步不再被需要,是我们所面临的背景趋势,而这些其实都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设计思维当中,作为日产汽车公司的一员,我们也希望能够将与众不同的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