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

Polestar 2车型的定位是一台纯电动高性能轿跑,该车基于CMA架构打造,并且所有车型均有中国台州工厂制造,之后再面向全球市场同步销售。这不仅代表了中国台州工厂达到了全球一致的高品质标准,同时也证明我们的工厂完全有生产高品质电动汽车的能力,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秘一下这间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基地有何不同和优势。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1

【中国台州工厂亮点】

冲压车间拥有2条大型贯通式冲压高速生产线,自动化率达100%

·焊装车间的设备均采用世界一流品牌ABB,主线自动化率达100%

·涂装车间共有20台静电高压喷涂机器人,保证涂装外观质量稳定

·四重检测:电池工艺线检测、三电完成后检测、下线检测、CAL客户接收线检测的最终健康检查

·电池包从装配到完成检验到搬运至主线都是自动化的

作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基地,中国台州工厂从设计、施工和运营均严格遵循沃尔沃全球技术标准。该工厂自2013年开始建设,截止目前员工人数2400人,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五大车间,年产量可达20万辆。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2

中国台州工厂和沃尔沃运营管理下的其他工厂有哪些差异?

台州工厂和其他沃尔沃运营管理下的工厂的差异只在车型本身上。从制造体系、质量体系,包括工作流程上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全球制造体系和全球化工厂的价值。当然,如果各个工厂之间差异很大的话,就无法称之为全球工厂了。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3

台州工厂的数字化水平如何?有什么优势?

中国台州工厂副总经理高峰表示:“最高端的数字化是OTD全过程,即order to delivery,从订单到交付的整个过程都是数字化控制的。也就是说从客户的需求到生产订单、到制造、到交付,整个环节都是通过数字化实现的。”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4

CMA平台的优势是什么?

CMA平台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动力兼容性技术兼容性

动力兼容性方面:CMA的平台从设计之初就具有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通过集中式的分布结构,在同一架构上实现多种动力总成、不同尺寸产品的同步生产。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5

技术兼容性方面:目前,CMA已申报专利609项,以及在申请的266项发明专利、111项实用新型专利、232项外观专利,并且已获得311项授权,并且不断进行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创新,具有领先未来15年的技术优势。

冲压车间的效率如何?有哪些优势?

中国台州工厂的冲压车间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自动化和效率高。2条自动化率达100%的大型贯通式冲压高速生产线,整线全自动换模可在3分钟之内完成。7轴可调节的瑞士GUDEL单臂二代机械手实现了最大柔性化生产,可实现每分钟15次高频率冲压。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6

高峰先生表示:“极星整个项目的调试周期是我们所有项目中最短的,从模具到工厂,我们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达到了稳定的批量生产和稳定交付,这在整个行业内也应该是数一数二的,这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一个地方。”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7

焊装车间往往能够体现出一间工厂的水准,那么中国台州工厂的焊装车间有什么亮点?

首先是在设备方面的高标准,该工厂焊装车间均采用世界一流品牌ABB的设备,因此主线自动化率达100%。并且还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焊接控制系统,可以实现精确而快速的电流控制、自适应焊接等功能,保障不同厚度、不同组合钢板和镀锌板的高质量焊接,实现99.95%以上的焊点合格率。另外,自冲铆接技术还解决了车身轻量化时铝钢材料连接的技术难点。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8

高峰先生表示:“我们使用了第三代超声波无损探伤仪高频次抽检,确保交付完美白车身。针对极星,我们扩建了一个焊接车间,主线是共用的,但是一些分装线,像底盘线是分开的,以确保我们整车焊接的强度和质量。”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9

涂装车间的机器人有哪几种?各有什么作用?

为了减少漆雾污染同时提高油漆利用率,保证涂装外观质量稳定,涂装车间共有20台静电高压喷涂机器人,采用静电高压喷涂,油漆利用率方面可达到85%以上。另外还有8台涂胶机器人,它们的优势在于可精准控制胶流量,进行各种复杂形状和空间位置快速而稳定的涂胶。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10

此外涂装车间的RODIP输送设备可以让车身实现360°旋转,最大的作用在于可以消除内部气室,提高车身电泳效果,避免电泳不良,提升车身防腐能力。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11

电池车间的四重检测是什么?

作为一台纯电动车型,电池的装配安全更加重要,所以该工厂的电池车间配备了电池装配工艺的四重检测,其中包括:电池工艺线检测、三电完成后检测、下线检测、CAL客户接收线检测的最终健康检查。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12

另外,在电池组的装配过程中,为了达到高效率和高标准,冷却板涂胶,盖板涂胶采用全自动涂胶机器人。模组安装及打紧采用全自动抓取机器人和打紧机器人,手动工位配备全套阿特拉斯拧紧枪,95%以上的拧紧点具备停线及问题记录功能,在三个重点工位之后配备三套Safety box,以应对电池发生异常时的应急处理。

揭秘Polestar 2诞生地中国台州工厂 自动化/效率高-图13

总 结:

一台车型是否定位高端并不只是品牌宣传、形象打造那么简简单单的事情,只有从研发、设计、生产这些背后共同的努力才能打造出名副其实的高品质车型。目前全球汽车厂商都在加速向新能源电气化方面的转变,极星2无疑是走在前列的,有了全球化一流工厂和严苛的检测流程做保障,也让我们对于Polestar极星这个品牌的未来更加期待。

Polestar 2
Polestar 2 网友评分 : 4.96
参考价 : 29.9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