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乘用车1-5月销量下滑 MPV“失速”降43.13%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最新销量数据,旗下乘用车板块1-5月累计销量77,933辆,同比下滑11.8%,而导致总体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MPV车型表现不佳。今年前5月江淮MPV累计销量仅为18,183辆,相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3.13%,即便轿车和SUV均有所上涨,也难以抵消掉MPV车型所带来的负面表现。但具体到单月来看,江淮乘用车共售出16,745辆,同比增长21.6%,这也是2019年第二次出现单月销量增长的情况。

江淮乘用车1-5月销量下滑 MPV失速降43.13-图1

江淮乘用车1-5月销量下滑 MPV失速降43.13-图2

具体至各版块,MPV车型5月销量为3,247辆,同比下降50.88%,1-5月累计销量18,183辆,同比下降43.13%,下滑幅度位列各版块之首。江淮MPV的下滑与市场大环境有一定关系,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4月MPV累计下滑21%(目前尚未公布1-5月数据),销量排名前15的车型除了GL6小幅增长外,其余车型全线下跌。对于江淮本身来说,在2017年底-2018年上市了瑞风M6、R3、新M3等多款新车,力图用MPV重新打开市场。

在新产品上市初期,凭借较新的设计以及高宣传热度,销量一度小幅上涨,但幅度并不大。江淮旗下MPV售价区间在6.48-34.95万元,涵盖入门级至高端产品,但多数车型价格都在10万元左右。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入门MPV不再能吸引消费者,价格相近且产品特色不足时,用户更容易选择宝骏、比亚迪等畅销入门MPV车型。而定位高端的M6,面临前有合资产品奥德赛、GL8的阻挡,后有传祺GM8、吉利嘉际等国产车型冲击的环境,销量也无法走出困境。此外,油耗高、国六排放政策,也让用户对于购买MPV持有观望态度。

江淮乘用车1-5月销量下滑 MPV失速降43.13-图1

在乘用车领域,除了MPV以外,江淮的SUV、轿车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SUV板块5月销量为7,667辆,同比增长79.81%,前5月累计销量为38,919辆,同比增长2.88%。SUV车型的整体回暖离不开瑞风S4的发力,这款车在大众技术的加持下,产品力较此前的瑞风系列SUV大幅增强。轿车于5月份实现了增长,销量为5,831辆,同比增长101.69%,前5月累计销量为20,831辆,同比增长12.27%,江淮今年底还将推出一款全新平台打造的轿车,与朗逸同级,同样与大众共线生产,直面竞争与吉利帝豪、奇瑞艾瑞泽5等车。

江淮乘用车1-5月销量下滑 MPV失速降43.13-图4

在传统乘用车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新能源板块对于江淮汽车的重要性就非常明显了,诸如比亚迪、北汽等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超过燃油车,成为了新的增长点。4月份,江淮汽车举行了“2019JAC品牌日”,发布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技术以及部分产品规划/价格。从数据上看,江淮新能源5月销量7,684,同比增长187.79%,1-5月累计售出29,223,同比上涨60.8%。当销量下跌、盈利下滑的困境中,江淮紧抓新能源战略其实是非常正确的措施,但在新能源补贴收紧,竞争更激烈的环境中,江淮能否保持高增速,仍是未知数。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