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迪斯:MEB平台首期1500万台 大众电动车不输任何对手

专访迪斯MEB平台首期1500万台 大众电动车不输任何对手-图1

作者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李蛮(网上车市欧洲首席记者)、汪一舟 摄影 

大众集团之夜是每年日内瓦车展的重头戏和风向标,显示了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集团对最新技术方向的追求。今年主推的是集团的电动车生产平台MEB。迪斯博士(Dr. Herbert Diess),自担任大众汽车集团CEO后第一次在日内瓦车展亮相,同大众汽车集团公关负责人Peik von Bestenbostel冯檀博一起做了精彩且生动的主旨对话。

在日内瓦,我作为他们在中国媒体中的老朋友,和网上车市团队应邀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1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独家专访 在MEB平台上计划于第一阶段生产1500万辆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输任何对手-图2

李安定:迪斯博士,我超喜欢身边这款大众品牌ID家族的新成员“ID. BUGGY”绿色沙滩车,它灵动可爱。你在演讲中谈到,正计划基于MEB平台生产1500万辆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车。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这是指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跨度?另外能否请您介绍下基于MEB平台的ID家族产品?

迪斯:这将是一个约10年的时间跨度,包括3年的准备期和7年的全面生产。现在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就是基于MEB平台生产的ID家族的一款产品——ID BUGGY,它充分展示出了MEB平台的灵活性。它也将传奇的沙滩车(dune buggy)带入电动出行时代,被称为“为电动时代打造的高尔夫”。关于ID家族,它是大众旗下的一个电动车品牌。我们已经相继推出了紧凑型车ID.、厢型车ID. BUZZ、SUV  ID. CROZZ和轿车ID. VIZZION,其系列产品已经覆盖了不同的产品线。

迪斯博士说,MEB平台将涵盖大众汽车品牌、奥迪斯柯达西雅特的汽车;奥迪保时捷的车型也将在PPE(即高级电动化平台上)批量生产。MEB平台非常灵活,可以适用于多款车型:从小型城市车、大型轿车到E-Bulli;该平台还能高效地生产富有情感力的小众车型,如ID. BUGGY。

2

专访迪斯MEB平台首期1500万台 大众电动车不输任何对手-图1

当然我更关心ID家族在中国的落地,显然一款沙滩车是不能适应的。

迪斯看出了我的心思,拉我走到另外一款西雅特的红色电动车跟前,邀请我和他坐进这辆西雅特el-Born车内。

迪斯向我介绍:眼前的这台西雅特el-Born,仍然算是试装车型,预计到2020年与客户见面。该车的内饰设计统一了大众家族电动化、互联化的风格,也更加突出南欧、西班牙的时尚设计风格。迪斯更向我私下透露,在江淮大众的首款电动车思皓E20X之后,西雅特和江淮将会联手打造一个新的电动车生产平台。

迪斯说:“西雅特el-Born不大会在江淮大众生产,但是江淮大众的设计团队会借鉴el-Born的设计理念。”

专访迪斯MEB平台首期1500万台 大众电动车不输任何对手-图1

在江淮大众,思皓是合资企业的第一个孩子。大众汽车集团会基于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去开发出一整个系列的产品。

关于MEB平台及基于平台生产的大众ID家族,迪斯博士表示,基于MEB平台生产的车型越多,产品价格也就越低廉。正因为如此,大众汽车集团决定向第三方开放集团这一最重要的平台。迪斯博士对此的态度十分开放。

专访中同时在场的西雅特总裁Luca de Meo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先进、最前沿的市场之一。大众汽车集团会把最好的产品带进中国。”

3

大众CEO迪斯独家专访 大众ID.小型电动车有望做到1500万辆 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输任何对手-图3

我向迪斯提出,近几天,在中国有特斯拉MODLE3大幅度降价的消息,引起了市场很大的关注。作为一个在电动车行业中强劲的竞争对手,大众汽车集团会有何应对。

迪斯博士: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特斯拉无疑是大众汽车集团要认真面对的竞争对手。

迪斯博士对我说,大众汽车集团在电动车领域深耕多年,技术上不输任何人。有信心推出与特斯拉一样出色的技术,在这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不比任何竞争对手差。

迪斯透露,MEB平台就是集合大众汽车集团最先进技术的产物,模块化平台可实现A——D级车的生产。通过装配不同规格的电池组(兼容柱状、方形、软包电芯),该平台可以打造不同工况下最高续航达到550km的电动车。

 因此迪斯博士的结论是:大众汽车集团基于MEB平台生产的车型完全可以直面MODLE3的竞争。

大众CEO迪斯独家专访 大众ID.小型电动车有望做到1500万辆 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输任何对手-图4

迪斯博士信心满满地说,即使从生产布局进度上,同样在上海,2018年10月19日,上汽大众在安亭的MEB新工厂已经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首个专为生产电动车型而全新设计制造的工厂。

专访中,西雅特总裁Luca de Meo也在场。他将代表大众汽车集团负责江淮大众的业务,包括车型开发、设计和引入等方面,以及大众汽车集团同江淮在智慧城市以及本地科技研发的合作探索。

5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独家专访 在MEB平台上计划于第一阶段生产1500万辆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输任何对手-图1

35年以来,我一直致力于呼吁普通老百姓拥抱轿车文明的权利,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因此我非常赞赏迪斯博士的一句话:“为普通民众,而不是为百万富翁生产电动汽车。”这就需要降低电动车的成本,比如通过一些新的技术(电池技术等)。

迪斯博士认为,制造一辆电动汽车并不复杂,真正复杂的是打造一辆价格合理的电动汽车。

他说,一辆电动车也应该能够激起人们购买和拥有它的激情,与消费者建立起情感的纽带,感觉电动车也是他们离不开的一款产品。

我相信大众汽车集团通过多项新技术的选择,在全球减少碳排放、减少能源消耗的目标一定会获得成功。

祝福迪斯博士。祝福MEB平台。祝福ID家族。

大众CEO迪斯独家专访 大众ID.小型电动车有望做到1500万辆 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输任何对手-图6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