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NVH/空调性能测试

这几天的《车市料理》,对一汽-大众探岳的漆面和车身缝隙进行了测试,它的表现可以说是比较出色的,符合了大众作为老牌的身份定位以及对于产品质量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今天迎来了北京的第二场雪,而探岳也和我一起度过了两个星期,于是《车市料理》第二道大菜的第三期节目——噪音测试&空调性能测试便孕育而生,那么它会不会给我们带来小惊喜呢?一起拭目以待吧!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1

对于一台车行驶起来的静谧性来说,车身缝隙的好坏和车内噪音应该是成正比的,如果车身缝隙相对均匀,那么车辆的NVH静音工程自然就不会太差,特别是对于风噪的抑制创造了良好的先天条件,毕竟风噪和路噪的由来主要是从车身各覆盖件的缝隙传递到车内的。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2

在城市中生活,我们无时无刻都在承受外界各种噪音,就像我们内心其实都希望生活在一个相对环境优雅且安静的地方,我想大家对于汽车的诉求也是如此,美妙的声音会让我们心情变得舒畅,而噪音则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当然,即便是再动听的音乐一旦分贝太高也会适得其反,这也说明噪音主要是和分贝有关。30dB~50dB的声音我们认为是非常安静的,50dB~70dB也还可以接受,但到了70dB以上就会开始烦躁,110dB~130dB会引起耳朵疼痛,再往上则无法忍受,甚至会触发死亡,您说车辆NHV静谧工程是不是消费者选车的一项重要参考目标呢?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3

我们在开始实际测试前还是先来介绍一下测量仪器和测量方法。为尽可能的确保公平公正性,我们的测试结果是依赖希玛AR814型号的高精度声级计,它的测量范围在30~130dB之间,对于分贝的敏感度响应非常好,最重要的是它的精度达到了±1.5dB。测量方法呢?我们模拟了更加贴近实际日常用车的多种工况和时速状态,包含怠速、40km/h、60km/h………120km/h。

注:因测试仪器属于民用版测试仪器,测试结果会存在小幅偏差。特此说明!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4

一汽-大众探岳的噪音测试是在实际城市道路中进行的,外界环境的噪音为55.6dB。保持怠速状态,将测试仪器紧贴发动机舱盖,一汽-大众探岳的噪音也仅是60.4dB,这一数据只比环境噪音多出了4.8dB,可以说这套动力总成运转起来非常安静。

坐进一汽-大众探岳,你会发现它更是安静之极。怠速状态下,声级计上显示数字竟然是40.1dB,几乎没有感觉不到声音,要知道熄火状态下车内分贝值也只是34.8dB,也就是说车舱阻绝了外界15.5dB,发动机噪音也只有不到6dB被传递进了车内,说真的它的表现让我对大众刮目相看。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5

路上的静音表现如何呢?在城市中走走停停,车辆会经常保持在40km/h和60km/h下行进。从测试结果来看,一汽-大众探岳在40km/h时速状态下的分贝数值较怠速时上升了不少,前排为58.9dB,后排则为60.2dB,而60km/h时速下则与40km/h相差无几,前排为61.7km/h,后排为64.3km/h。换句话说,低速行进的噪音主要源于发动机和排气系统,而且后排乘客感受到的噪音分贝要大一些,可能是离排气口更近一些吧。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6

正常来讲,车速和噪音的产生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车速越快噪音就会越大。不过一汽-大众探岳的静谧性仍是顶级表现,无论是在80km/h、100km/h,还是120km/h,车内的噪音值都不算大,前后排数值分别为65.4dB/67.1dB、69.6dB/71.4dB、以及71dB/72.4dB。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7

更重要的是,虽然噪音值确实是随车速的增加而增大,但相比于低速的噪音值提升的非常线性,增幅也都非常小,其中良好的流线型车身和静音轮胎对于降低风噪和胎噪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而且发动机运转声音非常浑厚,有时你倒是希望再开快点,要不会因为太安静而失去驾驶乐趣。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8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9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10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1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12

最后我们还对大众探岳的空调性能进行了简单测试。其实空调性能的测试非常简单,主要是依靠红外线测温仪对室外及车内温度进行红外照射测温,同时在凉车状态下测量升温时间,充分考验车辆空调性能。

德式的严谨就这样大众探岳车漆厚度/硬度测试-图13

综合《车市料理》的测试结果,我想大家对大众造车水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尤其是像一汽-大众探岳这种“热搜”车型,对于车辆的设计、调性、质量也更加苛刻,这就对品牌造车技术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否则就算它设计再前卫、造型再优雅、配置再丰富、动力再强劲,质量不过关一切也都不行。

一汽-大众探岳也只是《车市料理》为大家呈现的第二道菜,而随后的日子里我们还会对市面上各类车型进行真刀真枪的实测,以便让大家能对各品牌车型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各车型或者各品牌造车的故事,那么《车市料理》绝对能让您看到汽车上那些鲜为人知的事。各位尽情期待下一期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