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海兹曼!大众新全球CEO现身北京 透露未来规划

2019年1月7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来华。迪斯此次来访,一方面是大众集团(中国)功勋海兹曼教授(Prof. Dr. Jochem Heizmann)卸任一事,另一方面则提出大众集团未来在华发展战略。在媒体交流会上,网上车市社长李安定与迪斯博士进行了沟通,迪斯博士肯定了过去6年中海兹曼教授在中国市场的突出贡献,并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市场对大众的重要性,提出“在中国,为全球”的战略。

集团CEO直接负责 大众强化在中国为全球战略-图1

“大众集团在中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首先感谢政府有相关的政策法规;同时大众也有非常强的合作伙伴,携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相应的产品。”对于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迪斯博士表示,“这也让大众过去三十年,尤其是最近十年里取得非常重要的成就,这也说明了大众的核心在这里,大众在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海兹曼教授“功成身退”

过去6年中,海兹曼教授见证了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高光时刻。而这位中国市场功勋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并成为首个以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身份接手中国市场的高管。

“感谢海兹曼教授,在他的领导之下,大众在中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迪斯博士对海兹曼教授的称赞溢于言表,“大众集团(中国)在集团全球业务网络中是表现最好的一个区域,在新车型上市、产品品质以及移动出行转型方面的作为,都是全球领先。

集团CEO直接负责 大众强化在中国为全球战略-图2

这里,迪斯博士也分享了几组数据。2013年时的市场总量是1100万辆,到2018年这个数字已经涨到2300万辆。在市场增长的同时,大众汽车虽然面临各种挑战,包括合资企业、本土品牌强烈的竞争,这种情况下大众集团成功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并且每年的销量都能增长,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产能方面,2013年大众集团在中国有23家工厂,2018年已经达到33家工厂了,覆盖了传统燃油车、新能源的生产。员工也从此前的8万员工涨到了10万员工,经销商体系也获得了长足发展。同时,大众中国在移动出行服务、软件工程方面走到集团前列。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大众集团宣布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将从集团退休的消息让业界一片哗然。显然,大家更多的是不舍。

“实际上,现年66岁的海兹曼实际上已属于‘超期’服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曾表示,“大众集团这次人事变动,是在正常运行机制下做出的调整。”

根据大众集团(中国)此前的安排,1月中旬新的管理架构将启动。“海兹曼教授不会马上离开,但接下来的工作将由冯思翰博士主持。”迪斯博士介绍到。

“在中国为全球”战略

海兹曼教授之后,迪斯博士将和新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共同带领中国市场业务的发展。

“冯思翰博士负责日常的管理工作,他对中国市场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他在合资企业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他在我们核心品牌工作过很长时间,他对集团、品牌业务都非常了解。”迪斯博士介绍到,“我自己会在战略层面负责中国市场的策略制定、执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大众集团一把手首次负责单一汽车市场,中国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集团CEO直接负责 大众强化在中国为全球战略-图3

实际上,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的调整早在去年年初时便初现端倪。2018年4月13日,在宣布迪斯博士成为新CEO的同时,大众集团也开始着手旗下业务的调整——设立6大业务领域板块以及针对全球最大市场中国设置专门的业务组合。其中,将中国市场单列成一个业务单元引发业内热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大众集团此举旨在进一步强化其在中国市场的“寡头”地位。

汽车行业变革日新月异,过去大众一直是将德国已有的产品引进到中国或者进行二次开发,中国的研发中心更像是大众的工程测试中心,实际上这种战略考量带有一定的滞后性。

“毕竟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在过去5年中国SUV市场迎来蓝海时代,但错估形势的大众却并没有尝到多少SUV红利,反而让日系竞争对手抢了先手,直至这两年大众才开始反扑。”业内人士曾表示。

“过去大众总是把德国的技术、设计等带到中国,与中国市场运营相结合。实际上这种情况已经不在符合或者说不能满足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大众坚信中国是要引领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的,这一点从合资品牌的发展以及中国市场新兴技术的发展来看,都是显而易见的。”这里,迪斯博士也提到大众集团过去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已经不合时宜,“相比于把欧洲的东西拿到中国来,更应该是‘在中国、为中国’或者‘在中国,为世界’的战略。”

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当前面临调整的关键期,在合资车企纷纷跨入新能源时代的2019年,大众集团重新审视中国市场,如今更是拿出来“在中国,为世界”的姿态,或许这将拉开其领先下一个三十年的序幕。

在未来两年内,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将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将会在中国本土生产。大众汽车还将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交付40万辆新能源汽车,并最终到2025年交付150万辆。与此同时,大众集团在移动出行、车联网等领域也进行了布局。这些将使其在汽车行业“新四化”时代继续实现领跑。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