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这次,我受邀参加一个活动,从成都自驾到稻城。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

主人公是我,自封耿直哥。本人自忖和文艺青年不一样,我的世界里,玉林路的尽头不是小酒馆,而是二环高架。稻城这个地方我是去过的,上次是从北京直接飞到稻城,参观稻城亚丁景区。这次的重点在路上,我的任务是享受拥有皮卡的生活方式,更准确地说,是拥有D-MAX这个级别的皮卡才能享受到的生活方式。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2

介绍一下,这是我这次行程的伙伴,指导价21.98万,是江西五十铃D-MAX皮卡官方改装的X-POWER版。这款皮卡拥有独特的磨砂陨石灰车漆,细节部分搭配荧光黄的撞色设计,搭载五十铃4JJ1柴油3.0T发动机,匹配爱信6AT自动挡,拥有130kW功率,430N·m扭矩,是目前国产柴油皮卡之中动力最强的产品。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3

接下来的三天时间,我要和它朝夕相处,由清晨到傍晚,由城市到山野。从成都出发,进入稻城县所在的甘孜州以后,海拔基本都在3000米以上,时不时有4000多米,高原缺氧的时候,我就看看X-POWER上面那一抹明亮的荧光黄。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4

上318国道之前,可以走200多公里的高速路。雅安到泸定县这段高速刚刚通车不久,比原先走318国道可以减少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更关键的是,D-MAX在高速行驶的驾乘舒适性一流,比坑坑洼洼的国道要强不知多少。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5

对于大多数柴油车来说,高速路段都是对噪音控制的挑战。这方面,X-POWER做的相当出色,它在D-MAX的基础上按照SUV的标准升级了NVH。坐在驾驶室中,基本听不到五十铃柴油发动机传统的那种哒哒哒的声音,只是在大油门加速时,会有大声的轰鸣。匀速行驶在100km/h以上时,你不会想到噪音这件事,在120km/h超速行驶时,会需要稍微增加音乐的音量。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6

自驾过程中,音乐真的太重要了,能够大幅提升在路上的幸福指数。一路向西,一路民谣,我要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的X-POWER皮卡上面有六颗扬声器,可以不断拉近我和音乐之间的距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款D-MAX皮卡配置颇高,具有定速巡航功能,用多功能方向盘右侧的res+和set-按键控制,在车少的高速路上可以解放双脚。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7

因为课本里有一篇课文叫飞夺泸定桥,泸定县的知名度颇高。课文里说,大渡河水流湍急,两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铁索桥可以通过,这座铁索桥就是泸定桥。

用过午餐,我们就驾车上318国道,沿着大渡河走挺长的一段,之后要翻越折多山,才能进入真正的藏区。我们已经能看到泸定到康定的高速路正在建设,通车以后再去康定,就快多了,不用翻折多山了。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8

折多山不好翻,号称川藏第一关,就是因为“折多”。“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那盘山公路弯弯曲曲的,来回盘绕,风景绝美,可是驾驶难度很大。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9

在繁忙的318国道上,要想早点到达目的地,必须快速超越大车和慢车。这段路全程都是双向二车道,要想超车,就必须利用对向车道,借道超车。这对车辆性能有一定的要求,不仅需要有足够的加速能力,还要有优秀的操控性。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0

D-MAX的动力强,提速迅猛不必多说,双横臂前悬非常有韧性,可以有效支撑,减少并线时候惯性产生的侧倾,至少我越开越有信心,跟我们的车队一起到达了新都桥镇。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1

新都桥镇属于康定县,我们住的地方海拔3400米,已经属于高原,算是一片世外桃源。晚上吃过饭,已经能看到天空之中繁星点点。一点没有文艺细胞的我也忍不住跟车队驾车上山,观赏星空。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2

翻高尔寺山的路,以前是从康定继续往西的必经之路,翻山需要三个小时。现在因为有隧道,这里基本废弃不用,已经损毁的稀巴烂了。从这上山,普通城市SUV都有托底的风险,对于我们的D-MAX皮卡来说却没有任何难度。X-POWER版搭配了255宽的AT胎,配上足够扎实的底盘,只管随便开就是了。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3

后排的人就有点受罪了,钢板弹簧悬挂直接传来地面的坑洼。我坐了一会儿,人都快散架了,大概花了20分钟,找到骑马的感觉,才舒服了许多。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4

偶尔有车晚上上山,可以在垭口的一块草地上观赏和拍摄星空。这地方远离光污染,确实是一块拍摄夜空的风水宝地。你可以望着星空,细数繁星闪烁,在银河之下,编织灿烂的梦。不过,这里海拔要超4500m了,再兴奋也别剧烈运动,高原反应不是说笑的。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5

从新都桥出来,这段路和昨天下午的路差不多,这里的山路都是十八弯加上九连环,一百公里出头就要开三个小时以上。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6

中午,经过一段超难走的土路,来到半山腰的露营地野餐。然后离开公路撒撒欢,享受一下地道的皮卡生活。这里说一下,江西五十铃D-MAX的四驱系统允许在行驶过程中直接切换,只要速度不太快就可以了,不需要停车。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7

什么是皮卡生活?用文字很难回答。伴着蓝天、白云、绿草和一地小野花,还有帐篷和白马。这时候,你打开皮卡的货箱挡板,满满的全是野餐食物。这个画面算是一种吧。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8

不知疲倦的翻过山丘,穿过石堆,避开尖锐的石头。把皮卡随意停在牛粪滋养茂盛的一地小野花中,看看远方,层林尽染,看看天上,云卷云舒。这个画面也算吧。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19

有X-POWER皮卡,我们不用过多考虑有没有路,只要分辨方向,总能找到路。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20

下午的行程基本都在高海拔地区,沿着318国道继续向西,在理塘向南,转向S216,路况就会变好。这个理塘也是一个非常文艺范儿的小城,很多女文青到理塘,因为仓央嘉措的诗:洁白的仙鹤啊,请把你的翅膀借给我,我不会飞到很远的地方,我到理塘转转就回来。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21

这个季节,天气预报里甘孜州一直都是阵雨。因为皮卡在两驱模式下都是后轮驱动,雨天的盘山道上危险系数挺高,一定要先减速再过弯。还好,我驾驶的D-MAX搭载了ESC电子稳定系统,可以保证在减速过急弯的时候车辆不会轻易失控。我曾经的同事就因为雨后路滑,驾驶没有开启ESC的皮卡,原地打转360度,完全失控,几乎吓尿,还好那地方路宽,最终有惊无险。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22

像这种典型的藏区,路窄,坡陡,还经常下雨,光是ABS+EBD都不够,我建议考虑一定要购买像X-POWER这种高安全配置,带ESC的皮卡,真能提升安全性。慢点开更是关键,路上有太多的警示,那都是鲜血淋漓的教训。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23

亚丁是稻城的一个村,因为风景优美,开发成了稻城亚丁景区,生活在北方的人,来一趟真的很不容易,从稻城开车过去还要近两个小时。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24

稻城亚丁的核心是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终年不化的雪山,是当地人心中的神山,被称为“三怙主”。景区里面不允许游客车辆进入,只能换乘景区里面的旅游大巴,坐一个小时才能到游客中心。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25

游客中心走15分钟,走到冲古寺,从冲古寺改乘旅游电瓶车再20分钟,到洛绒牛场。我们从洛绒牛场徒步5km,才能到尚未完全开发的景区终点牛奶海和五色海。因为这是海拔4500m-4700m的山路,常人来回至少要4个小时,像我这种平时锻炼不够,岁数又不小的,一般都走不到终点。

上次我坐飞机过来,就因为缺氧头痛欲裂,没走到终点。这次开着D-MAX皮卡过来,已经在海拔3500米适应两天了,一定要走到终点。因为我知道,如果这次没有走到终点,也不可能再来一次了。而且我知道,只要我回到景区门口,就有D-MAX在那里等候。

我和D-MAX相伴已经足足1000公里,这辆车从0公里开始就是我在开,走过高尔寺山的超级烂路,露营地周围的的尖石头和草原泥潭,高海拔暴雨中的十八弯和九连环, D-MAX一直很可靠,我们车队里面7辆车,都没有出过任何问题。

G318转S216耿直哥开改装皮卡跟车队去稻城-图26

都到这一步了,我也不能掉链子,暴雨也不能阻挡我走到五色海的脚步,虽然比年轻人慢了些,但我还是走到了,又走了回来。这里面遇到的困难,够我吹一年的了。

一夜之后,我从全世界最高的稻城亚丁机场乘飞机回京。工作人员要把与我相伴三天的D-MAX皮卡X-POWER特装版开到成都去,也许会作为某家经销商店里的试驾车,谁知道呢?

故事的结尾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