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另有图谋 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背后

另有图谋 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背后

2008-05-21 07:00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金超 编辑:金超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6月2日宝马1系轿车即将在中国宣布上市,作为宝马旗下一款小型轿车它的受关注程度似乎要比热销的3系和5系还高。各种各样的报道也是层出不穷,不过除了针对车型本身的报道之外,我们看到最多的还有“1系国产”和“落户华晨”这类消息。

华晨迫切希望达成第二工厂项目

事实上华晨方面一直都在努力推动与宝马的合作,但项目推进的消息都是来自华晨单方面的,例如在对外界的宣传上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表示:“华晨和宝马双方在第二工厂方面的意见已经接近一致,很快会有结果。新工厂有望下半年开工。” 此外“产能提升至10万”、“宝马1系有望国产”的消息也在08年初铺天盖地般传来。

这样的努力除了车型产品之外还包括利润丰厚的金融公司,在这方面祁玉民透露:“和宝马的合作已经越来越融洽,工作的速度已经加快;华晨汽车自己的金融公司方案也已经做好,目前进展顺利。” 不过对于华晨来说无论是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项目,还是金融公司的合作,都不仅仅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简单。

宝马持观望态度 年内第二工厂项目暂无定论

新工厂投入生产,除了对华晨宝马现有产能提升作用以外对新产品的引进也有好处。不过面对产能和新产品这两大益处,宝马方面并未显示出迫切的需求。

首先,合资方宝马方面的态度很明确,对于第二工厂项目无意急于下定论。就目前在产的热销车型3系和5系来说,2007年华晨宝马的销售实现36%增幅,累计销量达到3万余台。按照这样的增长态势2008年华晨宝马总计4.1万台的产能,并不会显示出明显的缺口,即便有缺口也能够通过优化生产线和多班制生产去弥补。

其次对于第二工厂建成后呼声最高的国产车型——宝马1系来说,记者曾在08年初采访过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对此他表示:“1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而对于消费者关心的1系国产化问题,则须要等待进口产品上市后的整体表现,并视情况去决定这一款产品是否要由华晨宝马来国产。”宝马1系毕竟是豪华轿车领域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市场,它所面对的也许是一个“小众化”的领域,因此宝马方面对其国产的评估也必须要从实际销售出发。而对于一款新产品市场前景的判断至少也要经过半年以上的实际销售,由此可见宝马方面的观望态度非常明显。

急需利好消息刺激  促成资金注入

07年华晨制定了销售翻一番、扭亏为盈、成功融资的三个目标,然而直至07年7月华晨在国内A股市场的融资问题并没有解决。对此祁玉民表示,“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将是华晨今后主要的融资渠道,年内(07年)肯定会有动作。”不过事实上直到08年华晨才有了第一笔资金注入。

对于资金的需求迫使华晨与多家金融公司保持着“密切”联系,时间进入到2008年美国火箭基金1亿美元入股让华晨在资金募集上看到了新的希望,不过华晨还需要更多资金的注入。一直与华晨保持密切联系的多家金融公司也在寸刻不停的注视着华晨的动向:在自主品牌方面08年初骏捷FRV正式下线,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市场表现都很好;合资产品方面宝马3系、5系销量不断上升;而“新工厂投产”、“产能扩充”、“新车投产”这样的宏观利好消息更会让华晨的资本募集道路变得越加平坦。

在汽车金融公司方面未来的“宝马金融”进口车毕竟会占多数,对于这部分业务所产生的丰厚利润宝马也没有理由和华晨去分享,况且目前海外汽车厂商在中国的金融公司也没有一家是以合资形式存在的。

一方面是资金上的缺口另一方面是与一些投资基金洽谈,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每一个“声音”都将影响到华晨的未来。

(编辑 金超)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