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奥迪Q5 hybrid quattro:量产混合动力车

奥迪Q5 hybrid quattro:量产混合动力车

2011-04-22 23:5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王栋梁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经过三代奥迪duo的发展,奥迪Q5 hybrid quattro成为奥迪首款正式量产的全混合动力车,它拥有V6般的强劲动力以及堪比更小排量TDI清洁柴油发动机的节油特性。其搭载的2.0TFSI发动机和电动机可以实现180千瓦(245马力)的总系统输出功率以及480牛•米的最大扭矩——欧洲标准循环(NEDC)的平均油耗不超过7升/百公里。

在开发过程中,奥迪大力关注电力驱动。作为目前市场上运动性能最强的混合动力SUV,奥迪Q5 hybrid quattro能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以纯电动方式行驶3公里,且无废气排放,并可在电力驱动下达到100公里/小时以上的时速。拥有电量强劲的轻质锂离子电池以及诸多高效节能解决方案的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代表了当前技术的最高水准。

性能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的2.0 TFSI发动机和电动机采用直列排列、并联连接的方式安装,形成了强劲的混合式动力总成,能够实现180千瓦(245马力)的总系统输出功率和480牛•米的最大扭矩。Q5 hybrid quattro顶配型号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7.1秒,而在五挡下,仅需5.9秒即可完成80-120公里/小时的中段加速,最高时速可达222公里/小时。

在正常驾驶情况下,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油耗极低,并且如果以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的话,该数值不超过159克/公里。72升的大容量油箱提供了堪比更小排量TDI清洁柴油发动机的续航里程。

驱动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搭载排量为1984毫升的TFSI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55千瓦(211马力),在发动机转速为每分钟1500至4200转的情况下,最大扭矩达350牛•米。4缸发动机将缸内直喷技术与涡轮增压结合——利用增压换取排量,体现了典型的奥迪发动机小型化理念。奥迪的可变气门升程系统(AVS)可根据负载和转速调整排气门升程,以进一步提升动力、扭矩和燃油效率。

为了适应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奥迪对这款2.0 TFSI发动机进行改进,取消了部分辅助装置,并根据具体需求对曲轴轴承和涡轮增压器进行了调整。气缸盖内的二次进气系统在奥迪独立开发的集成了混合动力管理器的电子原件控制下,可确保废气再循环过程快速有效地进行。

8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也经过了大幅改进,永磁同步电机和多片式离合器取代了液力变矩器,全新的离合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可精确、平稳且迅速地完成操作。

运行舒适度高且换挡迅速的混合动力传动装置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传动效率——其8组齿轮比涵盖区域很广。当2.0 TFSI发动机关闭时,电动油泵可维持液压系统的油压并确保启动-停止功能的应用。

功率电子装置与电动机

通过高压缆线与电池、电动机连接的功率电子装置位于发动机舱内。功率电子装置即脉冲控制逆变器,是输出直流电的电池和利用交流电工作的电动机之间的控制器。

技术创新有助于降低功率电子装置的体积和重量,其组件包括一个DC/DC转换器,它可以将12V电路系统中的用电部件与高压系统进行连接,而对其系统的冷却由一套独立的水冷循环系统保障。

永磁同步电机既起到电动机、起动机的作用,又能在减速过程中充当发电机。其输出功率可达40千瓦(54马力),扭矩可达210牛•米。

电池

重量仅为36.7千克的锂离子电池系统是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的能量存储设备。电池组的容量体积为26升,并整体安置于行李箱地板下的防碰撞安全区内,且不会对行李箱造成任何损害。该电池组包括72个电池单元,在266伏特的电压下能够以39千瓦的功率持续输出1.3千瓦时的电量。

根据不同需求,锂离子电池有两种不同的风冷方式。在低温载荷下,它通过风扇吸入车内空气进行降温;如果其温度超过一定限度,则将激活单独的制冷回路,该制冷回路与车辆的主要空调系统相连接,并使用单独的冷凝器。

这种大型主动冷却系统使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与市场上众多的混合动力车型有了明显的差别,并为实现混合动力系统的超高能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作模式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有五种不同的工作模式——仅使用内燃机、仅使用电力、二者混合、以及能量回收和大推力模式。

处于停止状态时,例如车辆启动之前或等待交通信号灯时,自动启动-停止系统会停止发动机的工作,此时锂离子电池为空调系统供电。一旦驾驶员松开刹车,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的发动机又会马上启动投入工作。

在纯电力驱动下,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不仅可以以60公里/小时保持匀速行驶3公里,还可达10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而且几乎没有噪音和废气排放。如此高的电力驱动性能足以满足在大多数城区和居民区内的行驶需求。

驾驶员可以使用中控台上的按钮或位于方向盘上的功能选择拨片在三种不同的行驶模式之间进行转换。根据电动车的独有的特性,在市区内驾驶可优先使用纯电动模式;D模式协同控制两个动力源以实现最佳油耗;而S模式及8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可以实现更具动感的驾驶风格。

当驾驶员突然加速时,车辆会使用内燃机作为动力来源。在加速之后,电动机会随后启动以实现最佳油耗。在需要更大牵引力时,电动机与TFSI发动机同时工作;而在S模式下全油门加速可以更快地达到系统的最高输出功率。因此,混合动力驱动不仅可以提供大型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推动力,而且效率更高。

当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时,电动机担当起发电机的工作并为系统回收电量。在滑行状态下,TFSI发动机与驱动系统分离工作,以避免牵引力的损失。此时,通过电动机回收的电力以及在制动过程中回收的电力存储于锂离子电池中。如果驾驶员只是轻微制动,电动机可独立完成制动;在强力制动情况下,传统的液压制动系统开始工作。

操控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采用了全新的显示概念,仪表盘中的信息清晰易读。全新的功率指针表取代了传统的发动机转速表,其中通过0到100%的刻度指示动力输出状态的百分比,并用绿色和橙色分段标识刻度,使驾驶者轻松掌握车辆动力输出所处的状态。此外,仪表盘上还能显示电池的充电状态。

同时,驾驶员信息系统(DIS)显示以及多媒体娱乐系统(MMI)的大尺寸显示屏,可以通过效果精美的三维图显示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和功率分布。MMI显示屏还可以通过简洁的柱状图显示油耗和电力恢复等系统数据。

MMI导航系统是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的标准配置,代表着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发展。作为音乐文件存储使用的车载硬盘容量达到了20GB,功能的选择可以通过最先进的菜单系统完成,而且播放音乐时可以显示曲目的专辑封面。手机或播放器等外部设备可以通过蓝牙进行连接,语音输入系统能够识别城市和街道名称。此外,奥迪独有的音响系统也成为了标准配置。

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可以将两个动力系统的动力应用于任何路况。在正常情况下,具有运动性的驱动形式趋向于后驱;如果需要,车辆可以将大部分功率传输至具有更佳牵引力的前轴。先进的悬挂系统中采用大量铝制部件,以减轻重量。

通过小型电动机发电,一个独立的电子机械装置承担了转向系统的作用。该系统在向前直线行驶时不需要消耗任何能量,因此工作效率很高。此外,制动伺服由电动真空泵提供。一套复杂的程序可根据制动情况自动调整电力驱动及能量回收的运行状况。

外观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的外观极具视觉冲击力。挡泥板和铝踏板上都刻有“hybrid”字样。进气格栅为富有光泽的黑色,而排气管则使用镀铬装饰。北极银的金属车漆也是专供该车型使用。

专为混合动力车型设计的19英寸铸铝轮毂,其十根辐条类似涡轮叶片,使用轮胎的尺寸为235/55。根据客户要求,奥迪也提供直径为19和20英寸的其它款式轮毂,此外S line风格保险杠则由quattro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车身重量极轻,翼子板和发动机罩为铝制。坚固的车身大量采用热成型钢,实现轻量化与高强度的完美结合。

尽管标准配置提供了繁多的装备,但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的整备质量依然不超过2000千克,是目前全球市场重量最轻的混合动力SUV。其所有混合动力部件总重不超过130千克。

装备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中空调系统的设计也考虑了电力驱动系统的要求。空调压缩机采用了电力驱动系统中的高压电作为电源;高效的压缩机根据需求进行工作,甚至可以在内燃机关闭时继续保证空调的运行。此外,电力辅助加热器可向车内提供额外的热量。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提供的设备,与其在欧洲中型SUV细分市场的姊妹车型几乎相同。可选设备还包括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此外还为提供通过可选蓝牙车载电话接入互联网的新功能,UMTS模块可以接收来自谷歌和互联网的特别服务信息,以获取最新的资讯和天气信息。

驾驶员可以在家里规划出行路线,将信息保存于www.audi.com上,然后在出发前通过UMTS将数据下载于导航系统。通过快速连接,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还可以从谷歌地球下载三维卫星图像和航拍照片,并在显示屏上以鸟瞰图显示,同时计算和绘制出出行路线。

另一种高端功能是通过WLAN可以实现多达八个终端设备与互联网的连接。WLAN简单易用,驾驶员只需要插入一个数据功能SIM卡。同时,驾驶员还可以通过蓝牙将具有SIM接入模式的手机与系统进行配对连接。通过车顶天线进行通讯时,连接非常稳定且接收质量极佳。UMTS利用特别的调制过程,使其数据传输速度可高达每秒7.2MB。数据加密则使用非常安全的WPA 2标准。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SUV将于2011年首先在欧洲上市。

(编辑 王栋梁)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