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差别在售后 平行进口与"大贸车"差异解读

差别在售后 平行进口与"大贸车"差异解读

2015-01-26 07:03:13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韩威   编辑:韩威   

平行进口与厂商官方进口的区别

进口手续方面对比 

平行进口“自动进口许可证”与官方进口许可证相同 平行进口不需要官方授权

官方进口:目前在有销售进口汽车的4S店里销售的进口汽车,根据十年前也就是2005年4月1日颁布的《汽车品牌管理办法》规定,都是由其在国内的合资或者独资公司进口,如宝马的中规进口车,是由汽车厂商授权的宝马(中国)来直接通过厂商品牌授权进口,进口的丰田,是由丰田(中国)通过厂商品牌授权进口,其它品牌以此类推。根据商务部的规定,申请进口汽车产品的单位,除需提交符合《货物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的材料外,申请进口汽车用于销售的,需提交汽车品牌经销授权证明材料,向商务部申请汽车进口自动许可证,方可进口相关汽车产品。

而平行进口:首先由申请试点的企业经认定后,按照国家机电产品进口许可管理有关规定和商务部相关要求,提供相应进口申请材料,向商务部申请汽车进口自动许可证。这个自动进口许可证是和官方进口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相同的,区别在于平行进口不需要汽车厂商授权即可拿到自动进口许可证

买平行进口车型 是否能买到与官方进口相同排量与配置的新车?

理论上,官方进口到国内的中规车,是根据中国市场的法规以及相关要求“特殊定制的”。基本上买不到和中规车发动机排量以及配置完全相同的车型。以美规车为例:个别车企为了防止美规车平行进口到国内,专门设置技术门槛,如宝马X5,美国推出的产品排量为3.01L而国内的为2.99L。因为进口到国内的车型超过3.0L税率就会提高7万元左右,平行进口的价格优势也就失去了。

平行进口与天津港保税区销售的进口车有何区别

进口手续方面对比

平行进口许可证和官方进口相同 “大贸车”手续是“自立门户”

首先说些比较遥远的话题, 1994年开始,我国正式对汽车进口采取配额管理制度,限制每年进口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金额。汽车进口配额是中央一级统一分配的,所有的企业都要到外经贸部领取配额,外经贸部根据各地申报企业的具体情况,决定哪些企业能获得许可证,每一个许可证获得多少配额。国内的一些取得来了进口车配额许可证的进口车经销商在进口车销售方面就早已经走在了各大厂商的前面,但是那时候为了保护国内汽车产业,国家采取的是进口车配额许可证管理,进口量并不大,而且那时候基本没有官方进口的车型,进口车属于“物以稀为贵的香饽饽”,价格不透明,售价较高。据媒体报道,当年最高峰时通过非法交易的汽车进口许可证被炒到了15万元,一般的也能卖到10万元。

为什么政府当年对进口车采用“进口车配额许可证管理”?

首先解读下政策,配额管理是一种传统的限制性贸易管理措施,曾被各国普遍作为控制进口数量的手段。国外实例也证明,通过对新兴产业在刚起步阶段实行配额制加以扶持,能有效减缓国外产品的剧烈冲击,有利于相关产业顺利发展。30年前,我国汽车工业尚处发展初期,也不具备国际竞争力,实行配额管理是当时最能有效控制汽车进口的办法之一。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配额管理方式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培育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避免了国内企业较早受到进口车的巨大冲击;二是庞大的潜在市场和较低的制造成本,使各大跨国公司纷纷来华寻找整车投资机会;三是过渡期内国内企业扩大了实力,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为迎接市场开放后激烈的国际化竞争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条件。配额管理政策的存在,客观上支持了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2003年末,国内新投产的几款中高档轿车如雅阁、奥迪A6、别克新世纪等良好的市场表现就说明了这一点。

而我国加入了WTO,改变了进口汽车行业。在十年前,进口“大贸车”销售火爆的时候,为履行加入WTO承诺,2015年1月1日,我国取消了汽车进口配额。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解释:为保护国内汽车消费者利益,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产业发展,对汽车产品进口销售和进口配套明确提出实行整车特征管理、落地征税、品牌销售、3C认证等一系列要求。同时,按照《外贸法》第15条规定,为加强进口监测,最终选择对汽车产品进口实施自动进口许可管理。

10年前的新政策断了“大贸车”的路 而经销商想出了另外一种进口方式

2005年推出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推出后,其实是断了一直畅通无阻做进口车的业务经销商的财路。也就是上文说到的,只能由官方进口,而此前一直从事进口车业务的经销商因为没有厂家授权,所以没有办法继续做进口汽车的生意。但是还是那句老话,“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一直从事进口汽车销售的经销商们不甘心推出苦心经营且利润丰厚的进口车销售业,于是他们想到了让自己继续下去的办法。于是就出现了“小批量”进口,“小3C认证”进口的模式

平行进口所销售的车型与保税区的有何区别?

关于平行进口与天津港保税区销售的进口车有何区别,其实进口渠道方面都相差不大。主要来源于北美和中东。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工作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平行进口车的来源地区主要是北美,占比超过50%;而第二来源地区为中东,占比超过40%。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的数据只是进口手续方面有差别,而2015年,汽车品牌管理办法拟定对美规车进口进行限制。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拟定对美车“封门” 

对于品牌管理办法不允许进口“旧车”,传统意义上的二手车肯定是“入境无门”。但是在这里要说的是,其实这一条规定其实是对占到平行进口车半壁江山(2013年平行进口车的来源地区主要是北美,占比超过50%,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工作委员会)的“美规车”进行了限制。

为什么拟定限制美规“二手新车”?

2014年年底《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拟对于美规车进口“封门”。据内部人士透露:在突破重重阻力后,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内从事平行进口以及“大贸车”的汽车经销商销售的新车产品“不得是在国内外办理过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据了解,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车辆如果要出口必须先得在当地注册登记并完税,这点是美国车的特色之一,很多此前购买美规“大贸车”的客户其实是买到了进口的“新二手”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