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公务车市场尚需时日

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公务车市场尚需时日

2005-11-08 18:28 来源: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源自:网上车市研究中心 ABSTRACT: Official-car market is a very important part of auto market. In this market foreign brands have great advantages. Homemade brands which want to catch up with foreign brands still have a long way to go. 公务车市场占汽车市场的相当大的部分,无论是国外知名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希望能够在公务车市场中得到足够的市场份额。尤其是这几年,公务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大,为了更多地了解消费者的看法,网上车市在11月上旬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通过网上发布问卷,消费者在线回答并提交的方式进行,最终得到有效问卷884份。 什么品牌适合做公务车?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红旗以43.7%的得票率高居榜首,这与红旗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之一分不开;27.7%的消费者选择民族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作为新兴的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之一的奇瑞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有24.2%的消费者将奇瑞东方之子作为公务车的适合品牌;而一直在公务车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奥迪只得到了35.0%的选票,面临着红旗、中华、帕萨特、奇瑞东方之子强有力的冲击。表面上看自主品牌已经可以与国外品牌相抗衡,但要看到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可能并不具有公务车的选择权,调查只能反映被调查者的良好愿望。现实的公务车市场仍然是以国外品牌为主导,自主品牌仍然处于劣势。

政府人员、私企人员对公务车看法又如何呢?调查中我们发现奥迪、红旗、帕萨特在政府人员的选择中居于前三位,不相伯仲;而私企人员的选择中红旗以43.7%遥遥领先,其他品牌紧随其后。在公务车的选择中,前六名中包含了三个自主品牌,不可否认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良好愿望,但现实中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在私企,绝大多数拥有公务车选择权的人在选择公务车时均选择品牌形象、品质均优于自主品牌的国外品牌。

作为公务车最重要的是什么?它靠什么赢得消费者?从调查中我们看出作为公务车选择前两名的红旗和奥迪,被消费者最看重的特征是品牌形象。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现代,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很大程度取决于消费者对产品品牌形象的认可。公务车作为政府、公司等机构的形象代表,其品牌形象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机构的形象。我们还可以看出红旗只在性价比等少数特征上比奥迪略占上风,其外型设计、品质、售后服务等特征均处于下风。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现实,如果自主品牌未来在外形设计、品质、售后服务等特征上进步不大,我国的公务车市场仍然将会是国外品牌处于主导地位。

公务车需要具有过硬的品牌和品质。公务车,尤其是企业公务车对消费者购车应具有相当的指导意义。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45.5%的消费者认为公务车对我国消费者的购车的影响有一定影响,说明我国的消费者已经日渐趋于成熟,对公务车在品质上的风向标作用有了较清楚的认识。但为什么会有54.1%消费者认为公务车对我国消费者购车没什么影响?这主要是与我国消费者消费的车型有关,我国汽车消费水平较低,消费的车型大多仍然处于中低档,而公务车一般居于中高档,这也是我国公务车市场一直以国外品牌为主导的重要原因。

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作为公务车的呼声很高。尤其是近日自主品牌的奇瑞进入了中央汽车采购名单,这充分证明了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自主品牌的发展潜质。在公务车改革之际,自主品牌应抓住有利时机发展自己。只要自主品牌能够在品牌形象、品质等特征上提高自己,加上国家和消费者的支持,自主品牌在公务车市场上的潜力还是巨大的。(编辑:胡凯)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