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公务用车目录初稿出炉 自主品牌成单选

公务用车目录初稿出炉 自主品牌成单选

2012-02-28 07:54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作者:黄强  编辑:赵锐  

【网上车市太原站 厂家供稿】 《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24日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412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江淮、上汽、华晨、奇瑞等主流自主汽车品牌全部在列。5款新能源汽车中有4款为纯电动轿车,成为一大亮点。

据悉,本次公车采购目录共分四大类车型,其中汽柴油轿车265款,多功能乘用车64款,越野车78款,新能源轿车5款。其中江淮在多功能乘用车、新能源轿车方面,长城在越野车方面,上汽与华晨在汽柴油轿车方面成最大受益者。
 亮点解读:新能源轿车比重增加

工信部在2009年曾公布了一批公车名单。这次的名单与上次相比,新增加了4款纯电动轿车,分别为江淮同悦、奇瑞瑞麒M1长安奔奔love、江南E300。

新能源轿车曾一度被认为是自主品牌反超洋品牌的“杀手锏”,在新能源的技术研发应用上,自主品牌也一直走在前列。
 从新能源轿车特别是纯电动轿车增加来看,国家在传递一个积极信号,即未来对新能源的扶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而这也将鼓舞走在新能源前列的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迎来春天 或将垄断公车采购

《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一经公布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自主品牌有望成为庞大的公车采购市场的唯一之选。虽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不存在故意排斥合资品牌的情况,现在还在政府有关部门最后批准的过程中,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的春天就此到来。

专家透露合资品牌之所以出局,很重要的原因是无法满足《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的规定,即“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的硬性指标。而在很多国家,包括汽车业发达的国家,政府采购都是力挺自家品牌。中国政府部门自上而下要求提升自主品牌车型在公务车采购中的比例,也在情理之中。

一家网站推出的在线调查显示,62.5%的网民认为公车采购新政将推动自主品牌份额提升,是重大利好。某自主品牌经销商表示,政府确实应该以实际行动支持自主汽车工业发展,而某合资品牌经销商则承认此举将对合资品牌带来巨大冲击。

虽然目前还是征求意见稿,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仍是重大利好消息,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放缓的2012年,此举无疑为自主品牌打了一针强心剂。不过最终结果要等到3月份出炉,这中间是否会出现新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赵锐)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