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有激情才有可能——访山西龙城车友会会长袁永慧

有激情才有可能——访山西龙城车友会会长袁永慧

2011-01-20 15:17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胡帝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在中国,是否能有持续性地解决赢利造血功能,一直是制约车友会发展的一个共性问题。能生存下来已经不容易,能搞的有声有色就更难了,在太原,龙城车友会就是这样一个例外。在龙城车友会的先期,同样也是依托着朋友屡屡的慷慨解囊和无私奉献、凭借着袁永慧以及他团队的激情与不懈努力下,逐渐有了龙城车友会的繁荣。

龙城车友会是激情的产物

当男人和女人遇到汽车时,也许只需要惊鸿一瞥的瞬间便会爱上汽车,也许仅仅会因为汽车的一点点美好,就使得他或她义无反顾的走向它,从此便开始了他们与它的故事。也许,一旦故事已经开始,他们中的有些人会把玩车当成一种事业,并十分热爱着这份事业;还有些人会把玩车看成是一种艺术,追寻着随之而来的激情和淋漓尽致的刺激……

而对于走在时尚前沿的他们而言,玩车俨然早已成了他们释放的一种方式。早在四年前,三晋大地就有一群年轻人为之痴迷和抓狂,为了追寻属于自己的汽车梦,他们便走在了一起,并乐在其中。

“起初就是为了给几个要好的朋友提供一个玩的据点,出去玩有个伴”,山西龙城车友会会长袁永慧这样总结当初创办龙城车友会的初衷。四年前,山西龙城车友会还是一个人数不多,仅仅是朋友圈子里的一些人自发组织的小团体,但是他们的户外活动却不少,偶然的机缘大家走在了一起,就再也没有分开过,这就是龙城车友会的雏形。

因为每个人对属于自己汽车梦的实现形式不同,因此也就会出现以不同目的而存在的车友会。它们一般分为一种非商业化的组织,由车友自发成立的组织;另一种是以厂家、车商及其他以推广汽车销售为主等商业利益组织。但是几乎所有的车友会,都是有今天开张,明天关门;要不就是有名无实,半死不活的状态。然而,成立四年之久的山西龙城车友会,却办得有声有色,能提供给会员的服务也越来越多,论坛越来越热闹,户外活动也是一个接一个。

龙城车友会的人脉经

袁永慧这样评价到自己的车友会:龙城车友会是整合快乐、温馨与和谐的一个团队,不仅在为车友提供一个交流和交友的平台基础上,还能在维护车友利益上发挥重大作用。

龙城车友会能在三晋大地上孕育而生,且以雷厉风行的姿态存活下来,并不是偶然。作为掌门人的袁永慧,在发展龙城车友会上的确下了不少狠功夫,尤其是在人际关系的拓展和团队管理的创新上表现的异常突出。

“朋友即是财富。不必太在意自己眼前的得失,人与人也是在慢慢相处的过程中才换来的信任,只有彼此之间的友谊一步一个脚印,何愁朋友匮乏呢?”袁永慧对自己的人际关系拓展作出了这样的总结。

他接着说道:“既然外围已经维持好了,那么就应该从内部团队的管理上找问题,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为了能使新老车友在日常组织的活动中多多接触,促进彼此的感情交流,快速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我一直告诫自己的团队,‘我们是一家人,要相亲相爱’。而在车友会日常事务的处理上,则要更加谨慎。就竞聘岗位而言,车友可以通过演讲竞聘的方式先加入到基层组织,轮任各版的版主,每期两个月,最多轮任两个月,然后调任其它板块,新车友加入后,一代接一代更替;逐级反馈的方法使得龙城车友会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和谐,不仅问题处理好了,而且也不会给彼此间带来矛盾,在三个总版主的带领下,各个版的版主认真负责,为了能使全体龙城车友会会员玩得更快乐而不断努力着。”

基于山西龙城车友会优秀的团队管理创新理念,不仅使得自身在这个峰峦林立的社会中存活下来,而且还得到了商家的频频认可和资助。因为2010年4月11日举办的“海通证券杯山西龙城车友会第二届植树节”得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山西龙城车友会免费驻进了年租13万元的写字楼;因为各界朋友和商家的赞助,在山西龙城车友会四周岁庆典暨2011年迎新联谊会上,价值3万余元的礼品全部免费发放……

龙城车友会未来的商业化发展

对于四年前的有车一族而言,“车友会”这个词的确略显陌生。那时,中国的私车持有量才刚刚突破800万辆,各档价位上的车型就像那时的国产大片一样单调。4年过去了,事情发生了许多变化,中国的私车持有量在今年初突破了2000万辆。2010年6月,仅北京一地的机动车持有量就超过了300万辆。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双臂的逐渐伸展,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刷新中,2006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

伴随着有车一族数量的不断增多,以及他们和互联网的进一步结合,一个个基于网络论坛的车友会就像秋天结出的硕果一个个相继出现。作为网络社群文化的一种延伸形态,接到了地气的车友会很快开枝散叶,并热衷走进现实世界开展线下活动。一到休息日,车友们就会开着自己的汽车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组织各种形态的聚会。

但是,车友会也随着有车一族数量的不断增多而增加,如果车友会要想在未来的格局中有所延伸和壮大,势必就得“不走寻常路”,去探寻一条“车友都能得到实惠”的道路,也就是袁永慧口中的“商业化道路”。

袁永慧告诉记者,龙城车友会将在2011年走实体路线,涉及方方面面,比如股票、理财、户外和汽车保养等诸多领域,等到时机成熟以后,将会开设一系列的连锁加盟,到时候车友会的每个成员都能入股,都可以赚到钱。这可是车友会历史上一次“无例可参”的创举和尝试。

如果真是按照袁永慧所描绘得这样,我们就能把车友会看作是一个网络社群的现实延伸,把公益性团体走商业化道路看作是一次现实的拓展。固然,车友们拥有的汽车决定了他们的经济水平和价值取向,但是要在现实中使他们产生更接近的共鸣,那么公益性团体走商业化道路就是必然的选择。此外,只要车友会能定期或者不定期的举办各式各样的线下活动,就能从而使得虚拟的网络身份,在车友会商业化的道路上有了实名制的效果,并且使得车友间产生一种超越普通关系的信赖。

平衡龙城车友会的公益性与商业化

在袁永慧看来,为龙城车友会量身预定的商业化道路,也就是在不断引入商业化赞助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预谋已久”的一次改革和创新。“在过去的四年里,车友会的各项运行经费大部分都是朋友的赞助。如果车友会一直以这样的方式长期运作下去肯定吃不消,所以走商业化道路是非常的必要。”

那么,就会有不少人开始质疑,一个公益性的团体组织,难道真的要被浓重的商业化色彩所笼罩,直接蜕变成一个商业化团体?能不能寻找到一个公益性和商业化的平衡点?

记者就目前公益性事业是否该结合商业化来运作等诸多争议,阐明一些自己的观点。首先,就是单纯以赞助与运营、商业与市场的简单逻辑和内在联系对公益性团体或者事业进行经营,势必会在感情上拉远了民众和团体事业的距离,也同时远离了公益性的初衷。因此,在公益性团体或事业走商业化道路的过程中,必须左右兼顾,尽可能惠及民众,不要伤了那些为举办一次“商业化”活动民众的心。

其次,如若要使得团体或事业的公益性和针对性较好的得以保证,那么就会使得赞助商的商业利益得不到较好的体现。那么不妨放手一搏,等到团体或者事业成熟了,自然而然就会有愿意与之合作的赞助方,我们只需要为赞助方和普通受众之间打造一个平台,而具体的运作则交由赞助方自己去运作,让社会资源自己服务于社会。这也就是国外图书馆之所以能成熟运作的成功模式,也就是让“无为而治”为团体或者事业带来精益效应。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