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长安志翔试驾归来 谈谈我的感受

长安志翔试驾归来 谈谈我的感受

2010-03-08 16:20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高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话说上次到4S现场看车后,试驾的欲望就异常汹涌起来,于是周末再次杀奔新长安4S店强烈要求长距离试驾。也是我运气好,接待我的居然是销售经理,看我如此在行,想必知己感油然而生,因此很爽快的答应了我的要求。 

志翔车本身之前并未太在意,但对于它这台发动机却一直非常关注。2.0升自然吸气,112千瓦,什么概念?宝马320的发动机都只有110千瓦!按照我对国内车市的了解,这台长安与德国虎威公司合作开发的发动机,是目前功率最大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真有这么牛吗?会不会是长安在玩数字游戏?搞清楚这个问题,这是我此行一个最大的一个目的。 

试驾车是自动挡顶配的,恰好是我考虑的类型,因此坐进试驾车以后,兴奋感已经开始抑制不住。启动发动机,伴随着轻微的抖动,发动机归于平静。平心而论,怠速状态下这台发动机还是能感觉到振动的,但不明显,属于完全可接受的范畴。挂上D挡,走车——车是窜出去的!“起步真够猛的!”这是另外两位看车人异口同声发出的赞叹——看到我仔细查看志翔,又申请长距离试驾以后,当时同样在关注志翔的两位车友,也主动申请参加试乘。说实话,我当时并不太乐意,因为加上销售经理,此时的志翔已接近满载,对动力是有影响的。然而从起步开始,就让我不再存在这样的疑虑,满载开空调,这台2.0L的发动机丝毫没有表现出力亏的感觉,要知道这可是自动挡啊! 

整个试驾的过程中,这台四速自动变速器与发动机搭配得很好。来自爱信的变速箱体现了日系注重日常驾驶的特色,在市区走走停停的道路上,它的响应性非常好,几乎踩下油门踏板,动力就如期而至。变速箱的变矩器几乎没有迟滞,转速上升得也很快,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台偏高转调校发动机在低速时的扭矩输出。到了主路上,我毫不客气的将油门踩到底,发动机的转速直奔4000转以上,并且到近6000转才跳挡。此时这台“德系”发动机的特色显露无疑,高转速的表现非常出色,加速力一直持续到6000转都没有明显衰减。看来这台112千瓦的发动机真不是盖的,买志翔对动力基本上不用有任何担心。 

早听说志翔的底盘是德国人调校的,而且还经历了比利时LOMMEL赛道的考验,功底相当不错。相信很多车友在真正开过之前,都会觉得这不过是公关说辞,但我开过以后,却相信这是真的。志翔的底盘表现出很浓的德国味,属于韧性较强的一类,这在过去我试驾自主车型的时候,从未遇到过。在压过一些沟沟坎坎的时候,志翔的底盘没有松散的感觉,然而舒适性却并不差。这种效果,没有经过高手的调校和反复的试验,是不可能做到的。志翔在高速下的稳定性也体现了这一点,在京津唐高速上,我曾将其开到140公里/小时(其实是无意识的,当时并没打算超速,但可能是提速快吧,一撒欢就这速度了),底盘稳健的感觉,除了那位销售经理,其他每个人都很吃惊,当然也包括我。 

隔音降噪是自主车的软肋,因为它的技术含量,甚至比底盘和发动机还要高。车子隔音效果好不好,绝对不是加几个隔音棉就可以做得到的,它涉及到整个车身的设计和匹配,以及车身刚度的高低。志翔在这一点处理的很好。没试驾之前听人说志翔的发动机噪音大,试驾之后发现有点“夸张”。不可否认,志翔的发动机在3000转以上大力加速的时候,噪音的确不小,不过这种声音属于典型的排气噪音,并不恼人,相信喜欢驾驶乐趣的车友都不会排斥。 

而在日常平心静气驾驶时,整个动力系统的噪音却抑制得非常好。只要不急加速,发动机噪音都很小,而正常环路以2000多转匀速巡航时,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噪音。风噪的控制也很到位,在8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基本上听不到风噪,这个水平也与多数同级合资车相当。唯一让人感受较为明显的是路噪。但据我的观察,这与轮胎关系较大。出于成本和性能的权衡考虑,长安为志翔配备的锦湖轮胎属于噪音偏大的类型。相信如果购车以后,更换一套低噪音的米其林轮胎,相信这个问题可以大幅度缓解。 

在一段高速路上,我一度将车速提到100公里/小时以上,期间突然踩了一脚刹车,志翔的双闪居然亮了。正当我怀疑车子出问题的时候,销售经理告诉我,这是志翔的一项特殊的安全设计,只要车速高于90公里/小时踩急刹车,双闪就会亮起,提醒后车和自己注意安全。哈哈,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在合资车上都很少见,自主品牌就更别说了,志翔先别人做了我觉得就是自主品牌一大进步,值得学习! 

当我拨弄这些控制键的时候,发现类似的贴心设计还非常多。几乎所有的车在打开双闪的时候,转向灯将失去作用,这无疑是很危险的。志翔的设计师看到了这一点,在双闪时如果打转向灯,双闪功能自动停止,当转向灯开关回位时,双闪状态又会自动启动。这种细心为车主考虑的设计,居然率先出现在一款自主新车上,让人忍不住要发出感慨,看来志翔的设计师确实是懂车之人! 

其他在高端合资车上出现的功能,志翔居然也一一具备。典型的如超车快闪功能,这在大众车和福克斯上才会采用,然而这项实用的功能居然也出现在志翔上。多功能行车电脑可显示瞬时和平均油耗、续航里程、平均时速等信息,这也是自主车上非常罕见的,其他还有可单独显示每个车门未关的显示屏、驾驶员安全带报警、行车自动落锁等等,这些细节让人很难将其与一款自主车联系起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开过的所有自主车型中,细节设计最周详的了。

试驾结束后,突然想起下车忘记了我的提包,谁知销售经理笑眯眯的说:刚才忘记了向你介绍遥控车窗功能,长按遥控器的开锁键别放手!难道这车也有类似福克斯、速腾那样的遥控开窗功能?试验之下果然如此,这让我欣喜若狂,因为我一直考虑福克斯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项贴心的设计。这种功能在合资车里,也只有福克斯、速腾和明锐三款车有,自主开发的志翔居然也采用了这项功能,是我无论如何没想到的。遥控关窗更是不在话下,志翔在细节的设计上,已经给了我一个好印象。我终于理解我那位朋友向我推荐志翔的原因。这款车虽然不尽完美,但就这个价位来说,确实出乎我的意料。至少志翔已经成为我目前的备选车型,而且是唯一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

直到此时,我才忽然想起来,志翔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全系标配的TCS系统,而这在国内同价位的车型当中是独一无二的。TCS依靠电子传感器探测到从动轮速度低于驱动轮时(这是打滑的特征),就会发出一个信号,调节点火时间、减小气门开度、减小油门、降挡或制动车轮,从而使车轮不再打滑。 配合ABS+EBD以及双安全气囊,志翔的安全表现引人注目。

山西新长安长安汽车4s店
  销售电话:0351-8728166  6339110

 

(编辑 高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