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灵猫” 专业试驾雷克萨斯 IS300

“灵猫” 专业试驾雷克萨斯 IS300

2007-01-04 09:20 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雷克萨斯IS系列自从推出伊始,就把宝马3系和奔驰C级等中型豪华车型作为竞争对手。第一代IS车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最新一代是否还能继续对他们构成威胁呢?

雷克萨斯自从1989年在北美市场推出第一款LS系列车型,就宣告了作为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强劲对手的诞生。虽然最新一代LS460已经问世,而且已经拥有诸如8速自动变速箱等独门秘技,但相对于宝马7系以及奔驰S级,雷克萨斯依然把自己摆在学生的角度来面对市场。但IS系列则有很大的不同。第一代IS系列一经推出,便对宝马3系和奔驰C级车型构成巨大威胁,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赢得了可以与竞争对手直接对话的地位。尤其是宝马3系,面对的压力最大,因为第一代IS系列很大程度上是以其作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当然,IS系列能够迅速成为宝马3系的竞争对手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因为购买他们的顾客不会像购买宝马7系和奔驰S级的顾客那样非常看重品牌的历史及底蕴,相对而言,只要车型足够优秀,占领市场的速度要远远超过LS系列车型。 第一款IS系列车型就是国人比较熟悉的IS200,这款车让消费者有了从另一个角度了解雷克萨斯的机会。直列6缸发动机以及前纵置后轮驱动的结构一直是宝马3系的标准构造,也是宝马3系的“招牌菜”。既然已经把其选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那么不妨从模仿开始。日本厂商在这方面的能力毋庸置疑,尤其是丰田,对你构成威胁的最好方法就是从模仿你开始。当然这决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模仿,而是建立在深入了解对手为什么会成功的基础上。

IS300这个型号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雷克萨斯的产品序列中,第一代IS车型在北美市场曾经推出过这个型号,当时主要是为了满足美国人对大排量车型的需求,国内市场也曾少量地进口过此型号车型。最新一代IS车型在欧美市场上市时,有两款可供选择,分别是IS250和IS350,并没有目前国内这款IS300。也许是250并不好听,3.5升的排量又有些大,折中的方案就是目前国内唯一的IS车型——IS300。

雷克萨斯一直强调的“L-finesse”设计理念在IS300身上得到了很好地体现,虽然整体风格与上一代车型差别并不明显,但车身比例更为协调。通过线条的渲染,营造出充满动感的车身造型,而略显夸张的轮眉更突出了这种风格,令看到它的人们对驾驶体验充满了期待。简约的造型突出了一个“纯”字,同时又很自然地散发出一种优雅的气质。较为圆润的造型确保了IS300在同级车中拥有相对较低的风阻系数,同时也通过对侧风的抗衡设计提高了直线循迹性。 带上Smart Key智能钥匙,只要轻轻一握把手,车门便可打开。坐进既柔软舒适,各项支撑又很到位的驾驶座,展现在眼前的是已经回归传统的仪表,虽然指示清晰明了,但从个性角度看,上一代酷似运动手表般的造型更让我喜爱。多功能方向盘不用赘述,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却是上一代车型所没有的,IS300对运动性的追求又更近了一步。中控台显得非常紧凑,大型液晶屏占据了醒目的位置,各种按钮布局合理,操作简便。但液晶屏下方的电子时钟显得不协调,尤其是调节用的三个黑色小按钮,有些刺眼。其实IS300完全可以利用导航设施来显示时钟,既简化了中控台,还能得到非常准确的时间。 座椅的面料采用了一种人造的打孔翻毛皮革,透气性能良好,附着力也相当理想。驾驶座带有3组记忆位置,这在豪华中型车上并不少见,但IS300的前排副座不但能电动调节,同时也带有3组记忆位置,这样的装备在中型车上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由此也可看出IS300对前排乘客的悉心照顾。

在上路前,我们还是先放松一下。带有14个喇叭的Mark Levinson音响能很好地舒缓你的神经,舒展的坐姿甚至会让自己以为正坐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有了DVD系统,你就不必因为约好九点但女朋友却迟迟没有下楼而着急,这个时间完全可以看上一段music video,以调节你焦急的心情。这套影音系统还可外接iPod或其他MP3播放器,让你有更多的选择。 该出发了。按动按钮,几声清脆的发达声传来,发动机启动了。IS300装备了一台3.0排量的发动机,最大功率231马力,这个数值与E46底盘的宝马330i一样。虽然最新一代的宝马330依然采用了直列6缸设计,但雷克萨斯已经不局限于最初的结构模仿了,转而向更深层次发展,结果就是IS300摒弃了直列6缸设计,取而代之的是V6结构。最新的宝马330i的功率已经达到258马力,超过了IS300 27马力,但IS300更注重发动机的整体协调性。雷克萨斯IS系列逐渐成熟之后,要开始树立自身的特点了。

怠速时发动机非常安静,这是雷克萨斯品牌车型的一贯优点。深踩油门,发动机的声音逐渐提高,但直到断油,声音也不显得暴躁,依旧是温文尔雅。在测试场,当IS300以200公里的时速从你不远处飞驰而过时,你能听到的最突出的声音也就是轮胎和水泥路面的摩擦及撞击声,发动机噪音完全淹没在其中。IS300的动力输出非常线性,电子油门响应敏捷,可以非常精确地控制发动机的转速。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IS300很“客气”地用6.7秒就把你推到了100公里/小时。驾驶者在车内并不会感到很强的推背感,但这个加速成绩却比较优秀。整个加速表现有些像太极神功,柔中带刚,绵里藏针。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其中的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为了追求好的加速成绩而增大前几挡的齿比。300牛·米的最大扭矩在发动机转速的中段就得到了很好地释放,变速箱更愿意在中等加速时保持现有的挡位,并不轻易降挡。即便是从80公里/小时用6挡加速,变速箱表现也依然如此,从而达到了非常理想的行驶平顺性。 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和谐搭配从油耗测试的成绩中也可见一斑。百公里9.2升的综合油耗在同级别车中是一个相当理想的数值,这其中在山路驾驶时,还使用了手动换挡模式。 相对于宝马3系,IS300的转向力度比较轻盈,更适合日常驾驶。在弯中车头的指向很准确,虽然还不能像手术刀般精确,但足以应付各种道路状况。同时,较轻的方向并没有显得很敏感,高速行驶时的直线循迹性相当理想。IS300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悬挂设计,这是标准的强调操控性的结构。在绕桩测试中,精准的悬挂使得轮胎与地面有非常良好的贴合性,前225毫米、后245毫米的宽度可以提供充分的抓地力,车身侧倾适度,车辆只会出现非常有限的侧滑,但完全在掌控之中。即便是以高于一般车辆的速度进行紧急变线测试,出桩时后轮的侧滑也在安全范围内,VSC并不会过多地干预来纠正车身姿态。这样的轮胎配置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同级车,宝马330的前后轮也不过都是225毫米而已。

软硬适中的悬挂出了能够给车身提供比较到位的支撑外,对乘坐舒适性也有很大的帮助,破损路面的琐碎颠簸几乎都能过滤掉,显得非常有韧性,其实雷克萨斯车型的乘坐舒适性根本就不需要讨论。 安全方面,IS300做出了很好的表率,膝部气囊在同级车中是首次出现,其他安全措施更是一应俱全。IS300的刹车成绩不是很突出,冷刹车的距离为43.2米,热刹车为43.5米,从成绩可以看出刹车没有热衰减,但刹车时需要较大的踩踏板力度,而且ABS工作的频率较高,刹车初段车轮抱死并不明显。 IS300虽然强调运动性,但对舒适性并没有妥协,在这个基础上所体现出的理念其实很符合中国所固有的中庸思想。一款各方面非常和谐的运动型车相对于宝马等德国车,也许更适合中国国情。虽然品牌的历史还不及对手,但在美誉度方面已经旗鼓相当,最新一代的IS车型看对手的目光已经从仰视变为了平视,竞争对手如果继续俯视的话,那么吃亏的只能是自己。(编辑 隋立平)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