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2010年度乘用车 全年销量点评:五菱宏光

2010年度乘用车 全年销量点评:五菱宏光

2011-01-20 15:55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刘宁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一、2010年微客市场总体形势

微客市场2000-2002年经历了第一个高速增长期,平均增速29.4%;2003-2008年进入平稳增长期,平均增速9.1%;2009年呈现井喷式增长,增速为83.4%;2010年增速放缓,全年增长27.8%,全年销量达到249万辆的一个崭新高度。

2009年的高增长除了受经济增长拉动因素外,政策刺激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其中“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深度刺激了消费需求,尤其是“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两项政策直接刺激了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另“农民工返乡创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消费需求。在2009年“基数大”,“透支消费”“政策刺激影响力消弱”三大不利因素影响下,2010年微客市场销售成绩可以说非常喜人,促进2010年增长的主要因素还是经济的快速增长及刺激政策的延续。

二、2010年微客市场的几个重要特点

1、微客成为汽车企业的香饽饽,国内大部分汽车企业纷纷进入微客市场。除了传统的6大家微客企业,五菱、长安、哈飞、东风、一汽、昌河外,新进入的有吉奥、奇瑞、金杯、郑州海马、力帆、贵州航天、东南汽车7家,合计13家企业,预计2011年北汽、众泰、比亚迪等企业也会进入。

2、新产品推出节奏明显加快。过去微客企业一般2-3年推出一款产品,2010年各企业纷纷推出新产品,如长安金牛星、五菱宏光、海马腾达、一汽V70、小康V27、哈飞小霸王等等,各企业产品研发速度明显加强。

3、产品向“大空间”、“大排量”方向发展。

2010年各企业纷纷在老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拉长轴距,满足消费者对空间的需求,这种新产品除了车长增加,车宽和车高都保持不变,如海马腾达、优胜加长版、昌河福瑞达加长版等等。另一个细分市场是宽体大微客市场,通过增加车长和车宽两个维度,满足消费者对空间的需求,宽体大微客2010年市场表现抢眼,市场份额由10%增长到20%,代表产品五菱荣光、长安S460增长快速。还有一种接近轻客的超大微客产品,车长在4500左右,如长安4500市场表现也不错,市场增长潜力较大,五菱也在谋划推出车长在4.5米的车型。

2010年以前微客排量主要在1.1L以下,集中在997、1012、1051三个排量,但2010年开始1.2L和1.3L增长迅猛,微客向大排量发展趋势明显,同时用户对车辆承载能力要求也在提高。

发动机技术升级趋势明显,如长安新推出的C系列的发动机,16气门、升功率都在50KW/L以上。

4、价格竞争加剧,高低端需求分化。低端微客价格已经下探至2.5万,降低购车门槛,吸引了购买能力弱的消费者。高端微客主流价格在5.5万左右,吸引了购买能力强,对舒适性和承载能力要求的消费者。随着购买能力的提高,部分企业已经推出类似MPV、舒适性程度高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5、营销模式多样化。以前微客营销推广模式相对简单,主要是平面广告和电台广告,2010年微客营销模式向乘用车转变,企业对新品上市活动更加重视且隆重。明星代言流行,主流企业基本上都请了代言人,如五菱的张丰毅、长安的陈建斌、昌河的郭冬临、东风王宝强、吉奥范伟、东南汽车的陈宝国等等,网络互动营销也渐渐开始兴起。

三、2011年微客市场展望

1、2011年微客市场增长速度将放缓,影响微客增长的不利因素为2010年微客市场“基数大”、“政府激励政策退出”、“受政策退出影响2010年底的透支购买”。刺激微客市场增长的有利因素: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消费者购买力提高;物价上涨使农民工在大城市生存压力增大,致使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扩大市场需求。综合以上因素影响,预计微客市场增速会低于2008年以前平均水平,预计在5%左右。

2、2011年微客产品预计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向大方向发展,车长4.5米左右的产品将增多;二是向舒适性发展,类似五菱宏光,外型酷似MPV的方向发展。

3、竞争更加激烈,随着进入企业的增多,产能的过剩,市场增速的放缓将导致竞争环境更加恶劣,一些新进入的企业、产品竞争力弱的企业,面临着生存的挑战。
 

(编辑 刘宁)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