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抄底”风潮 2009年八大车企并购年终盘点

“抄底”风潮 2009年八大车企并购年终盘点

2009-12-22 07:07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3、最双赢的并购-广汽入主长丰

广汽自主新车

广汽自主中级车

2009年5月2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与广东产品湖南行活动启动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隆重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03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5,522,0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469,3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仍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菲亚特(进口) 领雅Linea

将在广汽菲亚特国产的领雅

而广汽入主长丰之后,广汽自主品牌以及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都将落户长沙,无疑将为长丰汽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强强联合之后的广汽长丰,在自主合资新车方面都值得关注,尤其是广汽自主中级车将在明年年中推出,菲亚特领雅将在2011年国产。

4、最特别的并购-两大央企长安、中航合并重组

长安 悦翔两厢

长安自主新车悦翔两厢

11月10日上午10点,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长安汽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长安汽车将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汽车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汽车集团。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动力都将并入长安汽车。这是今年年初《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第一起央企之间的汽车兼并重组。

兵装与中航涉资700亿元以上的“牵手”,意味着长安汽车再次强势出击。通过吸纳中航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中航集团以股东角色存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不仅在央企行业板块整合和结构调整过程中给出了第一个示范性样本,有可能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的现有格局。

按照徐留平的说法:“通过重组,我们原来四大基地所缺的角落都已填充。中国汽车产业优势资源的集聚效应将得以最有效的放大。”事实的确如此。哈飞汽车总部位于东北地区,深圳建有10万辆产能的工厂,山东威海也有涉足。借力哈飞,长安汽车就能布局东北,同时借助哈飞深圳基地实现向华南地区的扩张。而总部位于江西的昌河汽车,拥有江西景德镇和江西九江两个生产基地之外,在安徽合肥也有一个生产基地。

5、最峰回路转的并购-大众收购保时捷

保时捷 Panamera

保时捷4门车Panamera

当初依靠卡宴等车型的热销,保时捷放言要收购大众汽车,并最终付诸于行动,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随着经济危机的来临,保时捷自身却出了问题,进而大众开始进行反收购,最终在12月7日,大众宣布以39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保时捷运动车业务49.9%的股份,此前两家公司的监理会批准了公司合并的合同。

11月份,大众和保时捷的监理会批准决定两家公司合并细节的合同,为两家公司的联姻铺平了道路。这次批准为两家公司最近几年激烈的权利争斗画上句号。保时捷最初试图收购大众,但因信贷市场萎缩而缺少资金。截止7月31日保时捷净债务急剧膨胀值114亿欧元。大众现在正推动协议并计划并购保时捷的运动车业务作为其第10个品牌。

据外媒报道,大众和保时捷已经就合并两家业务的细节达成“大体上的”一致。联合以后的集团公司很有可能将取名为“汽车联盟”(Auto Union),并且由大众CEO Martin Winterkorn领导。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
悍马悍马 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