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通用汽车-急需募集资金 欧宝及SAAB可能出售

通用汽车-急需募集资金 欧宝及SAAB可能出售

2008-09-01 06:59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金超 编辑:邓玺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图译:外表衣着光鲜的通用-真实面貌又是怎样的呢?

08年9月通用汽车即将迎来它的百年寿辰,对于任何一家汽车企业来说,百年的奋斗历程都足以证明他的伟大。与大多数厂商不同的是,通用在一开始就确立了收购和不断兼并其它公司的发展模式,一百年的时间里通用旗下品牌曾多达20家左右。然而现在的这个“百岁老人”却不得不出售旗下一个又一个品牌以求自保。

1.一年半亏损542亿美元 通用资金缺口150亿美金
 

从07年开始通用汽车就一直被亏损的疑云所笼罩着,接连不断的坏消息从通用汽车传出,而07年通用的净亏损额更是高达387亿美金。尽管通过裁员等一系列措施意图去扭转,但是到了08年,通用仍然是一如既往的“亏损”。8月初通用汽车正式宣布了其08年二季度的财务状况,通用亏损了155亿美金,相当于1062亿人民币。

为了削减开支,通用公司的首席财务主管Ray Young表示,通用汽车预计在下一个季度筹集150亿美金的流动资金。同时,通用汽车很有可能提出新一轮的裁员计划以及出售旗下资产——3个月内筹集150亿美金,这听上去的确不容易。

除了裁员,通用汽车就只剩下“出售资产”这最后一招,而对于出售资产也是通用最为惯用的一个手段。通用旗下曾经持有过铃木、五十铃和斯巴鲁的大部分股份,但随着其经营状况的恶化上述品牌的股份如今已经被出售一空,通用也正式退出了日本汽车行业。

2.盘点通用旗下资产 可售部分已经不多

通用旗下14只品牌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地区,其中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等车型堪称通用的“看家”品牌,它们大都伴随有悠久历史的历史,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带有强烈的民族情绪,因此出售它们并不现实。而悍马、GMC品牌主要销售的车型都是大排量高油耗的卡车和SUV产品,尽管通用对悍马已经“挂牌”很久了,但是在世界范围内的环保节能呼声下,厂商们对接纳这两个品牌自然是非常谨慎的。

我们再来看一看霍顿、土星和庞蒂亚克这类品牌,这些车型大都带有明显的“区域”性质,品牌影响力有限。例如霍顿的最大消费市场是澳大利亚,而土星、庞蒂亚克主要还是在美国本土地区销售,鲜明的区域性和较低的品牌知名度,都会导致潜在买家并不会看重这类品牌。

经过此前的分析,通用旗下14个品牌中能即具有竞争力而且也能够卖出好价钱的,就只剩下亚太和欧洲地区的4只品牌了,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首先通用大宇在亚太地区,甚至是整个通用汽车中都算得上是最赚钱的一个部分。07年通用大宇的净收入达到了5.06亿美金,而08年通用大宇预计净利润将达到总销售额的5%。对于多数品牌处于亏损状态的通用来说,大宇应该是最另通用满意的一个。欧洲地区的三只品牌中沃尔斯豪克为英国地区知名品牌,其理同前面所说过的GMC、庞蒂克品牌,鲜明的区域特性不会吸引投资者太多的注意力。

3.欧宝、萨博最有可能被出售

综合来看欧宝和萨博品牌是通用旗下14只品牌中,最能够满足出售条件的两个。首先在品牌知名度上,在全世界各主要汽车消费国家都能够看到它们的身影;其次两大品牌都有较为完善的产品线,它们所销售的车型也都是中高端价格区间的家用轿车,市场前景比较明朗,前景发展不会像悍马一样受制于油价的上涨。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一直都被视为全世界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通用汽车已经携旗下5只品牌参与市场竞争。但是除了别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之外,欧宝和萨博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中一直难有作为,它们的销量更是远不及另外三只品牌。不过好在欧宝和萨博在欧洲地区拥有不错的销量和口碑,因此品牌价值相对较高。应该说,萨博和欧宝是通用能够出售的最有价值的两只品牌了。当然,即使出售其中的任何一个都不足以填补150亿美金的缺口,但至少能够缓解通用的“燃眉之急”。

一百年的时间里,通用汽车几乎鉴证了汽车行业的每一个飞跃,作为世界汽车行业的巨头,直到2007年它仍然是世界上出售汽车最多的企业。面对通用百年庆典,这位百岁老人的前途是怎样的,也许只有他自己清楚。

(编辑 邓玺)

分享到:
关注萨博9-3的用户还关注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
萨博萨博 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