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

在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测试当中,有两项测试的对象“看不见,摸不着”,但对用户日常用车的体验有非常大的影响,这就是噪声和振动。对于前者,如果人长期处在噪声较大的环境当中,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而振动直接就关乎到驾乘体感舒不舒适。本期《清华测试》栏目就对目前30万级SUV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Jeep大指挥官进行噪声和振动两方面的专业实测,用数据结果来揭晓它的品质感到底如何?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2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3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4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5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6

参与测试的吴老师(车左)和史老师(车右)均来自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吴老师负责此次所有项目的车辆实测、史老师负责数据采集、整理。此次测试场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以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

注:由于测试项目以及数据采集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模拟测试拍摄。

·测试项目一:噪音测试

对于噪音,大部分人有明显的主观感知差异,但没有细化到数据的标准区分。目前用于度量声音强度的单位是分贝,常用dB表示。当环境噪音级<30dB,就是一个极为安静的环境了,诸如空无一人的室外场所;当噪音级在30-40dB是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诸如安静的咖啡厅。而当噪音级在50-70dB之间,大部分人能明显感知,同时身体也可以接受这样量级的噪音影响。而80dB以上的噪音级就会让人产生不适感,会干扰谈话,造成心烦意乱。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7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8

本次测试所使用的丹麦 BK2239声级计,其测量精度大大超过了市面上常见的分贝仪,BK2239声级计的测量动态范围更广、对于环境分贝的敏感度响应度更高,精度达到了±0.5dB,多用于大型音乐厅仪器调试和汽车主机厂在车辆出厂前的测试使用。此次测试模拟了用户日常用车时最常见的几种工况和时速状态,包含怠速、60km/h-120km/h。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9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0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1

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虽是一处封闭场地,但当天其中测试的车辆不在少数,当天的环境噪声为40dB,非常接近日常城市道路上的噪音值。怠速状态和60km/h匀速行驶测试项目,更多是为了模拟车辆在城市内道路行驶或停车等待过程中的噪声情况,Jeep大指挥官在这两项测试当中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怠速状态和环境噪音保持了一致,也就是意味着此时静止状态下唯一噪音源的发动机噪声被完全隔绝了。

而60km/h匀速行驶下,车厢内的噪音仅为58.7dB,对应到噪声标准中,属于较为安静的水准,在车内听音乐,耳畔传来的仅仅动感的歌声,外界的噪声干扰非常细微,能为车内人员提供舒适安静的驾乘氛围。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2

80km/h以及100km/h匀速测试,意在模拟国道、城市快速路以及部分高速路的行驶工况,Jeep大指挥官这两项测试成绩依旧优秀,分别为63.2dB和66.2dB,不难发现相比60km/h时数值增幅不大,这也表明车厢内实际感受到的噪音提升并不明显,不会因为速度显著增加而车内噪音成倍放大。此时,就算车内有对噪声比较敏感的老人和孩子,安静的氛围也能让他们满意。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3

120km/h匀速测试是考验高速巡航工况,此时无论是风噪还是路躁都会成倍放大,对整车噪音隔绝能力的考验非常大。此时速状态下,测试结果优秀,对车内人员没有太强打扰感的标准是70dB大关,在此之下,车内依旧能拥有较为安静的氛围,而获得69.2dB测试成绩的Jeep大指挥官明显是符合这个标准。场外实际体验,在120km/h下,Jeep大指挥官前后排人员之间依旧可以很随意保持平常声量交谈,不用刻意提高音量确保对方听得清,此时车内驾乘人员依旧能拥有相对舒适的体感。

·测试项目二:振动测试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4

丹麦BK2512型振动测试仪同样是广泛应用在汽车主机厂、大型实验室的高精度汽车测试设备,测试时传感器置于车内前后排座椅上,检测并分析车辆行驶时的振动数据,并计算得出乘坐时人体产生不适感的临界数值,也就是在该种振动强度下,经过多长时间人体会明显产生不适感,这也是把偏向主观感知的舒适性,用数据来做出标准划分。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5

通过仪器所测出的数据反馈,Jeep大指挥官整体表现非常出色,尤其体现在60km/h、80km/h的中速区间,两种时速下前排的降低舒适界限平均为8.37h,后排平均为6.53h,对比往期测试车型,乘坐体感舒适的时长基本是两倍的水平,这个成绩代表着什么?Jeep大指挥官非常适合日常通勤、假期短途出行游玩,因为60km/h、80km/h这个时速段基本是这两种用车场景的平均速度值,在这个时速段下就算长时间驾驶或乘坐也不易疲劳,一直保持舒适的体感状态。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6

随着车速的提升,100km/h时,Jeep大指挥官前后排降低舒适界限分别为6.64h和4.19h,有过长途高速驾驶经验的朋友肯定知道,一般高速连续驾驶超过3个小时后,人体是会感知到很明显的疲劳感,而且这种时速下,路面的振动和冲击都是成倍放大的,如果车辆底盘对振动化解不好,驾乘人员非常容易感到疲劳不适感。而Jeep大指挥官的前排能保证驾驶人员体感舒适在6个小时以上,后排在4个小时以上,是格外优秀的水平了,对比往期测试车型,优势非常明显。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7

时速达到120km/h时,jeep大指挥官前后排降低舒适界限分别为4.70h和3.74h,对比下降了一定幅度,但依旧能保证驾乘人员体感舒适的时长在3个小时以上,其中前排接近5个小时,在法规限定最高时速下,这样长时间的舒适度可以说是相当出色了,况且,高速驾驶也是需要适当的停车休息,避免疲劳驾驶。总的来说,对于用户需要跑长途高速的需求,Jeep大指挥官依旧能提供不错的舒适性。关于这个项目的实测结果,在测试报告中清华老师也给出了数据较好的评价。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8

首先来说噪音控制方面,车辆行驶过程中,车厢内驾乘人员能感知的噪声源主要有发动机噪声、风噪声、路噪声(胎噪)和环境噪声。从实测数据的表现来看,Jeep大指挥官对整体噪声都有着不错的隔绝能力,静谧性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能达到这样的水准,背后有哪些奥秘呢?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19

降低噪音源发出的噪音——发动机工作时通过活塞上下运动带动曲轴运转做功,而活塞上下运动时,如果活塞与气缸壁的间隙过大,那么活塞运动就会产生敲缸的声音,曲轴/活塞偏置技术就是将活塞销进行偏置安装,以减小上下往复运动时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间隙,来降低敲击的声音。很好理解,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间距更小了,两者每次接触时没有了足够的距离来产生力反馈,自然噪音更小了。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20

Jeep大指挥官前排车门使用的是行政车型上常用的双层夹胶隔音玻璃,后排车门使用的是加厚玻璃,能明显降低风噪干扰。在行驶过程中,尤其是中高速段,风噪被成倍放大的情况,密封性极高的车厢能显著降低传入到车厢内的风噪声量,控制在同级车型70-80km/h左右的声量水准,完全不会对车内人员产生打扰感,实测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21

这款普利司通绿歌伴ECOPIA 422 PLUS轮胎的胎面有较高的细缝花纹密度,与路面接触时反向作用力更均匀分散,能更好的吸收路面的冲击力度,减振的同时,能有效减少轮胎行驶的噪音。可以说这款轮胎在减振、提升舒适性和降噪、提升静谧性两方面都不错的表现,当然这款轮胎定位还是比较高端的,Jeep大指挥官原厂搭载19英寸规格的轮胎,单条市价为1千元左右。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22

平顺性测试是为了直观检验一台车型的抗颠簸、减振能力以及驾乘这台车型时用户的舒适度。负责测试的清华老师对Jeep大指挥官的实测结果给出了数据较好的评价,这代表着测试表现不错,我们来看看背后的技术投入!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23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不用多说,自然是标准配置,更重要的是调校,很检验底盘工程师的水平。Jeep大指挥官的悬架不是软塌塌的类型,也不会很硬能让驾驶员对路面信息全部接受,我认为是偏韧性一些的,既能提供出色支撑,保证车型行驶当中的稳定性,又能过滤细碎振动,隔绝扰人的颠簸。在行驶当中,人体不会有明显横移和上下忽悠,平稳其实要比软绵绵的“坐船感”更加舒适。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24

悬架更重要是保持车身稳定,而减振系统则决定乘坐质感,Jeep大指挥官独有四轮FSD减震系统,能根据当前路况,会自动调节悬架的软硬程度,更好的过滤掉路面颠簸。也就是在路况不太好的情况下,悬架会自动调节软一些,以过滤更多的颠簸,而在高速等路况较好的路段,悬架会按情况保持适中或适当硬一些,以维持车身更好的稳定性,让驾乘人员感受到更好的行驶质感。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25

座椅其实是路面振动反馈到人体的最后一道隔离设施,这方面Jeep大指挥官也格外重视,座椅整体宽大柔软,可以感受到内部的填充物很饱满,实际乘坐时软而不塌,弹性回馈充分,舒适性不错,由于坐垫很厚实,从悬架向上反馈的振动在此处能得到很好的吸收,最终反馈到人体的振动就更细微了。

测试时,振动测试仪的圆盘传感器是放在座椅之上,能更真实的模拟人体受到的振动感知,优秀的实测数据也说明了Jeep大指挥官能带给用户非常出色的驾乘舒适性。

隔音一流舒适性不输豪华品牌清华教授实测Jeep大指挥官-图26

总结:噪音、振动看不见摸不着,但一台SUV的品质感往往就通过这些细节无限放大,实实在在关乎到用户整体的用车体验。Jeep大指挥官用严谨的态度、领先的技术、扎实的工艺对这些容易忽视的地方做到精益求精,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通过清华测试的实测数据结果,也很直观的印证了上述结论,30万左右预算想购入一台日常驾驶轻松舒适,又能去野玩乐的高品质SUV,Jeep大指挥官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