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

评判一款车行驶品质如何,首先是看其参数表现,也就是加速性能,在此前的《清华测试》中我们对于星途揽月进行了动力测试,凭借7.95秒破百的成绩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而与之同时,发动机运行平顺性同样也是行驶品质考量点之一,发动机运行时抖动越小越好,毕竟其对舒适性有所影响。星途揽月的这台2.0T发动机在平顺性上有着如何的表现呢?本期《清华测试》就为各位解答。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2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3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4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5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6

进行测试的两位老师均来自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而关于测试场地,则选择在了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由于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属于保密单位,测试场地内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7

本次测试所采用的仪器来自业内极具权威性的品牌,丹麦Brüel & Kjær,型号为BK2512,是一款高精度汽车平顺性测试设备,可根据不同车速提供真实的测试数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8

而在与星途揽月的竞品的对比数据中,星途的这台2.0T发动机的平顺性也有着足够出色的表现,不仅在动力输出上不输合资车型,同时全系标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配合适时四驱系统,整车的动力来的既快又稳,而像宝马3系和大众帕萨特,单一前后驱动的方式并没有星途的四驱来的那么稳扎稳打。在悬挂部分,星途揽月也全系标配了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悬架这一注重舒适性能和操控稳定性的“黄金搭档”,对星途揽月的平顺性也有着极大地加持。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9

通过仪器所测出的数据来看,星途揽月整体平顺性表现尤为出色,特别是在中速区间,时速80km/h时,前排的舒适界限为7.46h,且要明显优于后排,整体舒适性体验也要优于同级别竞品。而这个成绩意味着什么?很简单,更适合城市路况和中速工况的长时间驾驶。

随着车速的提升,100km/h车速时,前排坐乘舒适性界限降到3.33h,后排为4.19h,看似数值略低,但相比同级竞品车型来说也具备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后排乘舒适性界限有所提升,说明高速工况下揽月后排舒适性更佳。

在120km/h车速时,舒适界限虽然再次下降,分别为2.36h和2.10h,但结合实际用车来说,都在可接受范围,毕竟高速驾驶也需要适当的停车休息。总的来说,星途揽月在中低速或城市路段行驶的舒适性十分理想,高速行驶后排舒适性要优于前排。

除此之外,笔者还将这组数据与此前所测的自主、美系、日系品牌同级别车型进行了比对,星途揽月在种低速时的表现有着一定的优势,高速时,星途揽月表现同样不弱。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10

星途揽月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自然离不开车辆本身的高品质。对于车辆振动的来源,或许各位还不太了解,在此也做一下普及,事实上,车辆自身就是一个具备质量、弹簧以及阻尼的振动系统,它的振动源包括路面与自身因素。路面的话,本次试驾场地为日常驾驶的水泥路面,路面平整对车辆的振动影响并不大。如此的话,我们就来说说车辆自身,影响振动的无非就是发动机、轮胎、底盘以及座椅四个方面。为此,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影响车辆舒适性关键部位的调校以及用料如何。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11

众所周知发动机在做工时产生的摩擦会带来振动,对于此奇瑞工程师的做法是采用曲轴偏心技术可通过调整曲轴的位置减小活塞与缸壁之间的分力,以此达到降低相互间摩擦力的目的。同时,借助调整可变机油泵的控制策略以及结构,进而降低机油压力来减小润滑系统的摩擦损失。

此外,LUK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的加入亦可有效降低发动机飞轮输出的扭转振动,降低幅度超过50%,使动力输出更加平顺,并大幅降低了传动系统的内部撞击噪声;AAM剪式双平衡轴设计可抵消活塞运动对缸体的阶次冲击,发动机二阶振动降低85%,极大提升了驾驶舒适性。与此同时NOK弯扭减振器的应用,更是降低了发动机弯曲与扭转方向的振动,曲轴弯曲振动降低达到50%,曲轴与轮系扭转振动降低达到30%。由此可见,这台发动机并非仅拥有蛮力,也具有细腻的一面。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12

轮胎对于车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故一款好的轮胎对于车辆的各方面性能都有着直接的影响。星途揽月对于此绝不含糊,采用的马牌Max Contact MC6系列轮胎,主打运动性能且兼顾舒适性,对于这样一台动力强劲的车型来说,无疑是最佳拍档。此外,MC6轮胎胎面整体比较软,对于路面的细碎颠簸消化的还不错,从而也可以为车内乘客提供较好的舒适性。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13

悬架的表现如何,直接关乎驾乘舒适性与操控性。对于悬架,首先是硬件部分,独立悬架自然要优于非独立悬架,星途揽月所选择的自然是前者,故在硬件部分各位不必担心。其次,则是对于悬架的调校,这对于厂家工程师是极大的考验,揽月悬架整体偏硬,对于车身姿态有着较为出色的支撑,可以保障车辆行驶中的稳定性。当然,揽月也并非一味的硬,在经过细碎颠簸路段时,还是可以感觉到它滤振的细腻。最后,自然也是四驱系统,稳定性是其先天优势。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14

驾乘体验堪比豪华品牌清华测试星途揽月舒适性-图15

高级感是星途揽月座椅给人的第一感受,而实际体验同样如此,丝毫不亚于豪华品牌车型。在人体工程学设计方面,座椅可高度贴合人体,达到最佳驾乘坐姿。用料方面,填充物软硬适中,座垫厚实,整体给人很强的包裹感,对滤震也有很大的帮助。此外,配置上的表现也不容小觑,可提供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多向电动调节、座椅记忆等实用性极强的配置。

外观、内饰和配置等方面,对于星途揽月这款旗舰车型来说都不是事,各位也无需多虑,大气、稳重、高级……都是它的代名词。而在看不到的地方,就比如本文所涉及的平顺性方面,它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甚至可以媲美豪华品牌车型。至于星途揽月平顺性的具体表现,通过测试也可以看出城市道路是其主战场,当然,这并不代表它不适合高速工况行驶。行文至此,对于这样一款综合实力表现不俗,且售价相对亲民的中大型7座SUV,您不心动吗?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49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