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

自主品牌在这些年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在SUV车型领域,看SUV销量排行,前几的车型都是自主品牌车型。但在20万元以上的大空间7座SUV领域,目前依旧是丰田汉兰达的天下,目前除了汉兰达,没有其他车型能做到没有原价现车,产多少卖多少。那么自主品牌20万元级7座SUV相比汉兰达,在产品力上能有多大差异呢?还是就差在口碑上。比如刚刚上市的星途揽月就是一款不错的20万元级的大7座SUV,那么揽月相比汉兰达除了口碑,在产品上有什么差异呢?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

星途揽月刚刚上市,新车售价16.89-22.99万元。揽月的顶配车款也就和汉兰达(官方指导价:23.98-32.58万元)的入门车款在同一售价区间,所以以往选取价格接近的方式来进行配置对比,对于揽月和汉兰达而言没有多大意义,不用比都知道,同价位车型汉兰达相比揽月配置会少到没法看。这回我们不妨直接看看两款车的顶配款有什么差异,看看自主品牌新车型和市场上口碑最好的车型之间有多少差异。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3

这一级别的车型一般都采用大气且有力量的外形设计,揽月和汉兰达都不例外。揽月前脸设计较为方正,采用了大尺寸前格栅内部搭配平直的横条镀铬格栅,高配的2.0T车款还采用了玫瑰金色的镀铬。车辆的长宽高分别为4970*1940*1788mm,轴距为2900mm。汉兰达外形就不用过多赘述,梯形的进气格栅力量十足,车辆的宽高分别为4890*1925*1715mm,轴距为2790mm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4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5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6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7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8

在车辆尺寸方面,揽月对比汉兰达属于跨级竞争,按照车辆等级来算,揽月属于中大型SUV,汉兰达属于中型SUV,自然揽月无论是车身尺寸还是车内空间都要汉兰达大上不少,第三排的乘坐体验也会更好。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9

动力方面,揽月采用了1.6T和2.0T两款发动机,均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2.0T的高配车款还配有适时四驱系统。其中1.6T发动机最大马力197匹,最大扭矩290N·m;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54匹,最大扭矩390N·m。汉兰达全系均采用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20匹,最大扭矩350N·m,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高配款配有适时四驱系统。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0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1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2

在同为2.0T车型下,揽月不仅动力更强,油耗也更低,可见奇瑞这几年发动机技术还是有着不错的发展。两车采用不同类型的变速箱,揽月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平顺性不如汉兰达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尤其在低速的时候更加明显。采用双离合变速器的好处是可以带来更低的油耗,以北京油价为例(95号汽油7.21元/L,92号汽油:6.78元/L)揽月的百公里油费0.58元,汉兰达百公里油费0.64元,按一年2000公里的行驶里程算,每年省1200元,顶配揽月比顶配汉兰达便宜的钱都有加近8年多的油了。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3

前面说过,揽月和汉兰达的售价几乎不重叠,所以也就不用去看同价位车型的配置,不妨直接看看顶配车款的差异,看看同为自家最好配置的车款能有多大差异。

安全配置上,揽月配有6气囊,汉兰达配有含驾驶员膝部气囊在内的7气囊。被动安全上的电子配置是没有差别的。主动安全方面,揽月配有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疲劳驾驶监控;汉兰达配有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5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6

被动安全上,汉兰达表现好一些,配有了一个揽月没有驾驶员膝部气囊。主动安全则是揽月表现更优秀,它配有时下所有主流的所有主动安全配置。

驾驶辅助相关的配置上,揽月配有前后驻车雷达、360°影像、倒车车侧预警、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入位、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驾驶模式分为运动、经济、标准。汉兰达配有前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上坡辅助、陡坡缓降,驾驶模式分为标准、雪地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7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18

揽月配有较为全面的驾驶辅助配置,再配合其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汉兰达的这方面配置虽不如揽月丰富,但都是些使用频繁的功能。

在仪表、中控等科技相关的配置上,揽月采用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汉兰达还是普通机械仪表加小液晶屏幕的组合。揽月还配有HUD抬头显示、内置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揽月配有面部识别系统,可以记录驾驶员信息,自动调节座椅位置等个性化设置,当然疲劳驾驶也是由它监控中控屏幕上,揽月配有12.3英寸触摸液晶屏幕,支持导航、路况信息显示、道路救援、车联网和OTA,手机映射支持CarPlay,车机系统可以语音控制多媒体、导航、电话、天窗、空调;汉兰达配有10英寸中控屏幕,支持导航、路况信息显示、OTA,车机系统可以语音控制多媒体、导航、电话。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0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1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2

汉兰达的科技相关的配置满足日常使用还是没多大问题的,但远不如揽月丰富。不过国产汉兰达也要换代了,到时候这方面配置也会丰富不少。

关于舒适性配置上,揽月配有真皮座椅前排座椅还支持加热和通风;汉兰达的座椅为仿皮和真皮拼接而成,前排座椅配有加热功能。空调方面,两车都采用了三区自动空调。揽月还配有车载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负离子发生器,车载香氛。音响上,揽月采用的索尼的8喇叭音响,汉兰达为普通6-7音响。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3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3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5

舒适性上是同样揽月表现好,其实揽月车内不仅座椅是真皮的,车内各处,只要可能和皮肤接触的部位都采用真皮包裹,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的乘坐的舒适性,还提升了车内的豪华感。

车辆的灯光配置上,揽月配有全LED自动大灯LED前雾灯自适应远近光灯大灯延时关闭车内64色氛围灯;汉兰达的远光灯为LED,近光灯和前雾灯为卤素,并配有自适应远近光灯。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6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7

其他配置,两车都配有可开启的全景天窗电动后备厢尾门、后备厢尾门位置记忆前排无钥匙进入。揽月还配有,感应后备厢、远程启动、全车车窗一键升降、自动雨刷;汉兰达配有尾门玻璃独立开启,前排车窗一键升降。汉兰达尾门玻璃独立开启这设计就非常的细节,车大了以后,有时候停车以后就没有空间再打开后备厢尾门,有了这个可以独立开启的玻璃就能方便存取后备厢内物品,揽月在这个细节上就不如了。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28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4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30

车辆的配置层面,虽说汉兰达配置不如揽月这么丰富,但实用的配置一个都没少,而揽月则是保持了自主品牌配置高的特点,不管使用频率高不高,反正先给你配上,防止想用的时候没有。

星途揽月能否成为20万元级大7座SUV的新选择-图31

单从参数、配置、价格来看,揽月要比汉兰达实惠太多了,便宜、空间大、动力强、省油、配置高。不过开过揽月的小伙伴表示,揽月在一些细节上还有待改进,比如第三排虽然空间大,但开口不够大,进入第三排不方便;前排座椅和头枕的角度设计不是很合理,一些驾驶员头部得不到良好的支撑。再有就是后备厢玻璃独立开启,这种小的细节功能,反而需要车企不断地积累,然后从多维度去了解用户需求才能进步改善。口碑的积累需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优化细节才能积攒。毕竟丰田从1930年就开始汽车的生产,至今已经90多年,而奇瑞1997年才成立,那时丰田已经是享誉世界的汽车品牌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49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