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

在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率先带领保时捷品牌进入“电动赛道”后,日前,第二款纯电新车,纯电动SUV Macan身披“神秘的外衣”首次驶出保时捷工厂,开始真实的环境测试。而这趟旅途很远,预计将超过300万公里,最终将于2023年“追赶上”其前辈Taycan的步伐。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1首批精心伪装的纯电动Macan原型车实车 驶出位于魏斯阿赫的保时捷研发中心

电动的保时捷还是保时捷吗?

相信保时捷的忠粉们对这款纯电SUV最大的疑问与最初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面世时相同:电动的保时捷还是保时捷吗?Taycan最终用实力给了一个肯定的答案。而目前,纯电动SUV Macan还没有量产上市,但忠粉们关注的问题,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负责产品与研发的施德纳先生(Dr. Michael Steiner)在接受豪车事专访时,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作为一款纯电SUV车型,纯电动Macan不会对传统保时捷核心的东西有任何妥协,与其他竞品相比仍将是一台纯粹的保时捷,拥有强悍性能。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2纯电动 Macan 已在魏斯阿赫保时捷研发中心试验场完成首次试驾

如何证明纯电Macan拥有保时捷的“灵魂”?

施德纳先生如此肯定的回复当然也是有依据的。在保时捷的研发理念中,纯电动Macan,首先将是一台典型的保时捷,性能、驾驶体验,驾驶调校的风格都是保时捷一贯的核心理念。对于保时捷来说,性能是灵魂,保时捷不会销售一辆“非跑车”的汽车。而从日常实用性到高性能之间,纯电动Macan有一个更广泛的范围, 其中旗舰车型拥有顶级性能,通过先进的电动化技术,将再次成为其细分市场中在运动性方面领先的车型。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3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管理研发部门施德纳先生

纯电动Macan比“前辈”Taycan更有优势还是不及前辈?

同时,纯电动Macan也会有更多衍生车型,同样具备运动性和跑车性能。纯电动Macan相比同级车型更加运动,更加注重性能;在日常使用与空间方面与目前燃油版的Macan相同,因为没有笨重的发动机与变速箱,储物空间将会更多;此外,在续航和快充方面,它将比Taycan更进一步。所以作为一个纯电动的车型,纯电动Macan不会对传统保时捷核心的东西有任何妥协,与其他竞品相比仍将是一台纯粹的保时捷,拥有强悍性能。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4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管理研发部门施德纳先生 接受“云端”专访

纯电动Macan与“前辈”Taycan采用同样的平台吗?

在续航和快充方面,纯电动Macan将比Taycan更进一步,那么这两款车型是用的一个平台吗?答案是:NO!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的采用J1平台,而纯电动Macan采用的是大众集团的PPE平台打造,这个平台主要孕育高端和高性能的车型。虽然看似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平台,但是这两个平台都有800 V架构,什么意思?就是拥有快充功能!对于纯电车型来讲,相对更快的性能,其实更快、更安全的充电的速度也非常关键!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5

在回到性能方面,这两个平台的电机都是高性能的,拥有典型的保时捷的操控体验,而且这两个平台都能够在刹车制动的时候实现高效能量回收。从操控精准性来看,这两个平台也是差不多的。所以保时捷将Taycan上的诸多基因延续到了纯电动Macan上,区别在于Macan是纯电动SUV。纯电Macan的PPE平台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要保持保时捷的核心优势的前提之下,还要保证技术的前瞻性。

纯电动Macan在研发理念上有什么前瞻的技术?

通过施德纳先生的一番介绍,貌似纯电动Macan技术更为领先。那么这款纯电新车采用了保时捷的哪些前瞻技术相信是大家所关注的。首先,保时捷使用虚拟开发技术来“孕育”纯电动Macan,其原型车的实车基于数字模型的测试数据打造,在开发过程中让优化更为高效。听起来比较抽象,但实际上开发并不“抽象”。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6使用被称之为座椅箱的设计来重新创建驾驶员环境,就可以在早期开发阶段使用数字原型车将显示和操作概念转化为现实。

用数据构建一台完整的虚拟纯电动Macan

保时捷的工程师使用计算机高度还原车辆特性、系统和动力单元的数字化原型车来代替实车。总计有20台数字化原型车用于多个开发类别,例如:空气动力学、能量管理、运行和声学特性等方面的模拟测试。保时捷的工程师定期整理各部门的数据,使用这些数据构建一台完整的虚拟车,并尽可能还原真车的细节。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7

这样就能迅速识别并解决之前未发现的设计冲突。数字化开发和测试手段不仅能够节约时间和成本,还能够保护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最后,结合使用虚拟开发技术和真实环境耐久性测试,验证整车可靠性。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8首批纯电动 Macan 原型车实车基于模拟测试的数据打造,某些情况下会通过手工或使用专用工具进行辅助调整。

加速与续航方面数据很漂亮?

因为目前纯电动Macan刚刚由“梦想照进现实”,进入实际路试阶段,技术细节目前还需要持续验证,现在还是在分析性能数据的过程当中。相比燃油车型,保时捷希望打造的纯电车型能实现更高的效率,尤其是在电能和电池使用效率方面,所以现在还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保时捷要看用什么技术实现更长的行驶里程,实现更好的电池管理和电能使用效果。

自动驾驶将达到什么水准?

谈了很多研发和性能,其实纯电车型互联性和自动驾驶也是必备的。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纯电版Macan毫无疑问将实现全面互联,支持OTA。在自动驾驶方面,施德纳先生表示:目前,保时捷还是比较谨慎的,保时捷会紧密的关注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发展。事实上保时捷关注目标是驾驶者之车,会更关注驾驶者本身,关注驾驶的乐趣。当然在一些没有驾驶乐趣可言的情况下,比如在严重的拥堵路况,保时捷最终也会提供驾驶辅助功能,目前并没有过多的消息。

纯电动Macan上市后燃油版车型停售?

并不是,根据保时捷的规划,纯电动Macan计划于2023年上市,是保时捷旗下第一款基于PPE平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打造的保时捷。忠粉们关注的是,纯电动Macan上市后燃油版车型是否就完全退市了,施德纳先生表示:欧洲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持续增长,但全球的变革速度差异很大。因此,我们仍将在2021年发布一款搭载内燃机的新一代Macan。全新燃油版Macan将与纯电动Macan共同销售。在此之前,纯电动Macan仍需要在真实环境和虚拟环境中接受数百万公里的测试,目前已经在路上,距离终点,还有近300万公里!

别担心纯电动Macan不会妥协 仍将是纯粹的保时捷-图9道路测试结果也直接反馈到数字开发中。为此,车辆配备了大量的测量技术。

为什么保时捷首款纯电SUV不是“开山之作”Cayenne而是后起之秀Macan?

我们都知道卡宴(Cayenne)是保时捷首款SUV车型,当年推出时在国内素有“陆地最快SUV”称号,理论上,如果纯电的Cayenne推出,性能将比燃油版更为强悍,有希望回归“陆地最快SUV”。但为何保时捷首款纯电SUV并不是Cayenne呢?施德纳先生给出了答案,他表示:Cayenne目前已经有了插电混合动力版,并且保时捷将会在续航、效率上持续优化。所以Cayenne如今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了电气化。此外,Cayenne是一款中大型SUV,充沛的动力宽大的空间与舒适的配置,适合长途驾驶。而Macan是更紧凑、更灵巧的SUV。这是保时捷选择Macan作为第一款纯电动SUV的原因。此外,从Macan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来看,其实是非常好的车型选择。不论是在美国、欧洲还是中国,Macan的销量都是非常不错的,推出纯电车型,相信依旧会受到追捧!

结 语:

在电动化浪潮下,“90岁的保时捷”正在有计划灵活地过渡到纯电动车。具有赛道基因的保时捷,并不追求销量领先,而是力求在性能、运动性、专属性、豪华性方面要成为领先者。过去是这样的,在新的“电动化赛道”上,保时捷也是这样的!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Q6 奥迪Q6 46.76万起 获取底价
途锐 途锐 53.3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X5 宝马X5 61.2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