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1

3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首届“Power Day”活动拉开序幕。在关注度上,相较于特斯拉一年一度的“电池日”毫不逊色。

在外界看来,作为传统车企巨头,大众汽车集团此次发起的“Power Day”活动,代表了集团加速向低碳环保和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企业转型的决心和信心。当然,其中也有一丝剑指特斯拉的味道。

在近两小时的活动中,大众汽车集团首次向外界阐述了,未来十年,其在电池及充电技术的发展路线图。其中包括新建6座电池工厂、推出标准电芯、扩大充电基础设施,并布局能源整合和管理层面等行动。

不难看出,构建全产业链体系力将成为集团电气化转型中的重要一环。此举,也被外界视为,大众汽车集团试图在效仿比亚迪,以全产业链优势,狙击特斯拉。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2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和特斯拉角力的主战场。

3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召开了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表示,中国将是集团电气化转型的前沿阵地。继ID.4成功上市之后,集团还将引入ID.6车型,进一步增强ID. 家族在纯电市场的影响力。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四化变革进入下半场,大众汽车集团试图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在新的跑道重拾昔日的王者风采。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3

在新四化变革中,面对新的跑道,作为传统造车巨头的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试图复制以往的成功经验。

在首届“Power Day”活动中,大众汽车集团用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详述了其未来十年电池及充电技术路线图。

从新建6座电池工厂、到推出标准电芯、扩大充电基础设施,再到布局能源整合,不难看出,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构建全产业链体系力。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4

在外界看来,眼下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借助自身在全球车市的规模效应和影响力,试图在新能源市场重构新的的行业标准。

首先是掌握电池产能。面向日益增长的电池需求,大众汽车集团正全力扩充在欧洲的电池产能,以避免受制于电池供应商。按计划,在2025年前,大众汽车集团将拥有6座电池工厂,年总产能力为240GWH。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首批两家工厂将分别坐落于瑞典谢莱夫特奥和德国萨尔茨吉特,可再生能源将作为两家首批建成的超级工厂的电能来源。

其次,在包括电芯及相关零部件在内的电池系统技术方面,大众汽车集团正努力取得重大进展。

除了规划中的自主生产之外,全新的标准电芯将协助大众汽车集团降本增效。按照计划,从2023年开始,大众汽车集团将逐步应用该电池。到2030年,标准化电池将覆盖集团内80%的车型。

通过“一体适用”的设计及庞大的生产规模,大众汽车将大幅降低电池成本。

在配套的充电网络建设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也制定了本土化战略。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5

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投资4亿欧元用于欧洲的快速充电网络建设,包括运营约18000个公共快速充电桩。大众汽车集团在北美的合作公司Electrify America公司,计划2021年在北美建设约3500个快速充电桩。

大众汽车集团认为,在充电和电池领域的布局,可助力其战略性财政目标的实现。其计划到2025年资本支出比率达到6%左右,核心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每年将超过100亿欧元。

通过构建全产业链体系力,和制定电池核心标准,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抢占纯电市场制高点的杀手锏。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6

5G时代的到来,加速了新四化变革,车企之间的竞争主场,由电气化向智能化转变。软件定义汽车的全新时代已经到来。

在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表示;“汽车工业将在两个生命周期内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利润池也将从传统汽车转向电动汽车领域,然后在从根本上转向软件领域。”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7

事实上,大众汽车集团不仅是最早发起电气化转型的传统车企,也是最先一批涉足汽车软件开发的车企。

大众汽车集团的Car Software Organization,是欧洲第二大软件公司,主要负责整个集团的软件堆栈开发。目前,这家公司处于不断极速扩展期,在未来还将有多达15家子公司进行合并,加速集团向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企业转型。

按照计划,到2025年,集团内部有关车辆和移动出行服务的软件开发占比,从现在的10%提升到至少60%。其中,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未来竞争中的核心优势。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经掌握了L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核心技术。2021年,自动驾驶车型ID. BUZZ开始试运行。有望在2025年前,集团将为新车型标配自动驾驶系统。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8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跌至6800万台。大众汽车集团却展现出了非常稳健的发展步伐和强大的韧劲,较2019年,虽然总交付量减少约15%,但全球市场份额小幅提升至13%。

事实上,大众汽车集团的逆势增长,很大一部分得益于纯电新兴市场。

据统计,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全年交付约23万台纯电汽车,是2019年交付总量的三倍。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9

在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表示:“2021年,集团将进一步加快电气化转型的脚步。中国不仅是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电气化转型的前沿阵地。”

为了能够赢得纯电市场的制高点。2020年,大众集团首次在两家中国合资企业中获得了更多股权,以便加快电气化战略转型。此外,在电动汽车合资企业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中,大众汽车集团的持股比例增加到了75%。

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开启全面攻势。ID.4的产能将在中国的两家工厂得到提升,之后ID.6也将在中国登陆上市。

未来,ID.4和ID.6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纯电市场的中坚力量,直面来自于特斯拉Model S的竞争。

此外,从2023年开始,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正式投产基于MEB平台打造的新车型。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逐渐明晰。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10

为了让ID. 家族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在后市场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将借助合资企业铺设充电网络。按照规划,开迈斯今年将铺设500个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覆盖8个主要新能源汽车销售城市。到2025年之前增加到1.7万个充电桩,覆盖绝大多数城市。

观点

汹涌而至的新四化变革,将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拉至同一起跑线。面对软件定义汽车的全新时代,大众汽车集团成为传统车企中最早步入电气化转型的车企,同时,也是最具潜力和特斯拉一较高下的传统汽车品牌。  

从首届“Power Day”活动中不难看出,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借助自身在全球车市的规模效应和影响力,试图在新能源市场重构新的的行业标准。以全产业链优势,去直面来自特斯拉的挑战。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四化变革进入后半场,在智能化战场,谁将成功逐鹿中原,值得期待。

构建纯电全产业链体系力 大众狙击特斯拉-图1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