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

仍记得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首次获得奥斯卡时的情形:

专业陪跑20多年后,当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朱丽安·摩尔面露姨母笑地在台上叫出他名字的那一刻,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五步作两步冲上台,几乎是从礼仪小姐手上抢过了小金人奖杯。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1

这一刻他确实等了太久!连演技广受好评的小李子,获得奥斯卡影帝都用了22年之久,奖项含金量可见一斑。其实除了影视行业,世界各地、各行各业也有类似的奖项评选,而它们的共同点,无一不是对获奖者实力的一种认可与表彰。

不久前,飞行家就获得了一项大奖。笔者这里说的“飞行家”并非小李子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电影《飞行家》,而是一款中大型豪华SUV车型,它的制造商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豪华品牌——林肯汽车,获得的奖项则是“中国年度SUV”。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2

林肯飞行家的“中国年度SUV”含金量也很高

“中国年度车”几乎是目前国内最权威的年度车评选,其评选阵容是目前国内公认的最有影响力的车评人和行业从业人员。而与林肯飞行家“同台竞选”的车型既有路虎卫士这样的传奇车型,也有阿斯顿·马丁DBX这样的超豪华车型,和奔驰GLS这样的传统强者。它能够在众多强敌中杀出重围,无疑是实力的一种体现,奖项含金量自然毋庸置疑。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3

其实相较奥迪Q7和奔驰GLE,飞行家去年才被林肯正式引入国内销售,在时间节点上已经算晚了,但俗话说“好饭不怕晚”,飞行家还是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脱颖而出,它用越级的产品力将BBA多年来“一家独大”的固化规则彻底打破,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而它展现出来的越级产品力,笔者概括下来无外乎以下几点。

一、掩藏不住的优雅格调和无与伦比的仪式感

在中大型豪华SUV领域,BBA中的宝马X5也好,奔驰GLE也罢,它们的造型上都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臃肿感,而且设计师在细节处还试图用一种毫不掩饰、霸气外放的设计来强调豪华感。这种感觉就好像那些暴发户为了掩饰内在的不足,总是用华丽的外在去装饰自己。当然笔者并没有含沙射影的说这些车没有内涵,只是想表达这类车造型上的一种刻意感。

而林肯飞行家给人的感觉就截然不同,它并没有用过多夸张的设计语言来与观者保持距离感,相反你会愿意驻足停留去观赏。循着车身侧面望去,就像在欣赏一场书法表演——笔墨游走在纸上肆意游走,笔顿,纸上留下舒展同时又遒劲有力的线条。当然,赋予飞行家这种优雅舒展的感觉,也离不开它“过人”的车身尺寸,要知道飞行家超5米的车长和超3米的轴距均是这个级别中最大的存在。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4

让它进一步摆脱死板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侧面非常独特的一个设计。飞行家的车身侧面拥有超大面积的后隐私车窗,与隐藏式C、D柱设计融为一体,营造出巨大悬浮式车顶的感觉,配合缓缓下滑的车顶勾勒出优雅的飞行姿态;状如涡扇的超大22英寸轮毂同样也是同级之最,二者共同刻画出的意象与“飞行家”的内涵不谋而合。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5

论及细节处的设计,飞行家的星辉式进气格栅相比简单粗暴的镀铬饰条天然多出一份细腻感,从中你甚至能感受到一股艺术气息;一体贯穿地平线式LED尾灯划过宽大的车尾,这是属于林肯标志性的设计基因,搭配醒目的英文字母标识,高级感油然而生。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6

而所谓的仪式感,虽然并非飞行家的专属,但它却是做得最细致入微的那一个。先暂且不提独一无二的密码锁,以及司空见惯的迎宾灯,飞行家还配备了同级少有的“躬迎上宾”模式,上车前车身会自动下降35mm,方便更舒服的坐进车内,当车辆启动时车身高度又会上升50mm,是不是很有画面感?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7

二、与时俱进的豪华氛围搭配领先的空间和静谧感受

相较造型上的感受,飞行家的内饰其实更值得一说。在进入国内之前,这套内饰早就在国外知名评选中获得了“2020年沃德十佳内饰奖”的称号。用“与时俱进”四个字来评价飞行家车内的感受,我觉得很合适。

因为从目之所及的大面积高档皮质材质、宽阔的空间感和有别于欧洲豪华车的宽大厚实座椅上,都能明显感知到美式奢华的味道;而大面积钢琴烤漆和航空铝饰条的运用一扫过去以实木装饰为主的老气;12.8英寸的中控大屏与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的组合也紧跟时下科技潮流;钢琴式电子换挡不仅释放了更多的车内空间,也带来了更为从容优雅的操作体验。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8

前面提到飞行家宽大的座椅,其实是有个先天条件的,即美系车往往要比同级别欧洲车的外形尺寸大不少,这为更宽、更大的座椅提供了安装基础。所以飞行家相比同级BBA在空间上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越级的尺寸使得飞行家是同级车型中唯一拥有最为实用的7座设置,它的第三排即使是成年人也能非常舒适的乘坐。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9

如果你想第三排进出更方便,也可以选择6座版本,中间过道的设计自然更加的人性化,也更适合全家出行。此外,6座版本的过道你还可以选择带有各种储物槽和杯架的中控来取代,上方还有独立控制后遮阳帘的按键和一块控制空调以及音乐的液晶屏,如此一来第二排的舒适性便大大提高,更适合商务接送客户使用。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10

飞行家在空间上的宽裕和灵活性丝毫不输那些全尺寸豪华SUV,自然也是同级BBA比不了的,但除此之外,这款车车内的舒适性同样让人折服。林肯飞行家配备了30向电动调节全体感尊享座椅,调节等级同级之最,而且座椅采用半苯胺高级皮质,座椅加热、通风功能一应俱全,还有5种按摩模式以及3级按摩强度,功用性甚至都超越了一辆车的本质工作。另外,这款车还全系标配的ANC主动降噪和整车静音玻璃,搭配28个扬声器的Revel ® UltimaTM 3D立体环绕声音响,既能提供超静谧的环境,也能提供极致的视听享受。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11

三、全系3.0T V6,重塑中大型豪华SUV的门面

高动力原本就是豪华车区别于普通车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但如今以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却一直在动力上做减法,虽然美其名曰环保,但实际上却能节省大量的成本。甚至在飞行家这样的中大型豪华SUV市场,曾搭载在更低级别车型上的2.0T已经逐成为它们的主力销售车型。飞行家的出现完全就像是一个“另类”,它带着全系3.0T V6的高规格动力而来,入门版本也不区别对待,且在价格上反而要比BBA便宜十多万,良心程度一目了然。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12

这款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账面数据也十分抢眼,最大功率261kW,最大扭矩553N·m。实际驾驶中,轻点油门车身马上就能得到回应,继续深踩动力输出源源不断,似乎没有衰减,10AT变速器将动力也梳理的极为平顺,受限于法定限速你不得不松开右脚,可以说日常不管是市区还是高速,你用到的油门踏板行程不超过三分之一,这就是高动力带来的从容与底气。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13

飞行家还配备了CCD自适应悬架和Air Glide空气悬架,这两项黑科技可通过传感器与摄像头提前预判前方道路,让悬挂能在软硬之间快速切换,驶过坑洼时如履平地,过弯时又避免了过大侧倾;甚至当你开启运动模式或车速保持113公里/时以上超过20秒时,车身会降低15mm,从而获得更好的车辆空气动力性,如此一来将驾乘感受提升至另一高度。

2021中国年度SUV不是宝马X5也不是奔驰GLE凭什么是它-图14

结语:在生活中如果遇到电影慌,想找一部值得花时间去观赏的作品时,我总是习惯搜索那些获得过大奖的演员和作品,因为这些作品至少经受住了那么多挑剔的眼光,也不会差到哪里。林肯飞行家在国内外都能获奖也绝非偶然,这款车确实用自己超强的实力让我们看到了中大型豪华SUV迷失已久的价值观,从造型、空间、舒适、配置到动力,林肯飞行家都大大超出了同级普遍水准。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以奖项的含金量,还是实际的产品力来衡量,林肯飞行家都是一款非常值得入手的中大型豪华座驾。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9.0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