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家火爆一时的 “造车新势力”临近崩溃边缘

“做人难,做造车新势力更难”,最近有不少造车新势力从业者这样自嘲。的确,自去年7月份补贴退坡以来,新能源车销量同比逐月下滑,加上此次疫情,让本是艰难的造车新势力,更加快节奏地进行“洗牌”。近期也有不少造车新势力裁员、降薪的消息传开,网上车市经过梳理后发现,博郡、拜腾等10家造车新势力已处于接近“崩溃”的边缘。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1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2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3

博郡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1

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在底特律、南京、上海和北京拥有四个研发中心。去年9月份,博郡汽车以与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寻求获得生产资质。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其中,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但在今年年初,该合资公司文件显示,博郡汽车运营资金不到位,导致员工工资延期发放。同时,博郡计划在天津生产的首款车型iV6也未能如期投产。

前途汽车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2

2018年8月8日,前途K50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68.68万元。该车定位为纯电动双门两座跑车,车身采用铝合金框架和碳纤维材料打造,百公里加速时间4.6秒,综合续航里程为380km。尽管前途是第一家量产纯电动超跑的自主品牌,但本就小众的细分市场使得该车累计销量不到200台,加上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后,K50从7月23日起预计会恢复至补贴前价格(75.43万元)。受资金问题影响,前途第二款车型K20何时量产还不得而知。

赛麟汽车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4

赛麟汽车是美国以改装福特Mustang等车型的汽车厂商,去年7月在鸟巢举办了一场约两万人参加的品牌盛典引发关注,当时请来了好莱坞影星杰森·斯坦森和吴亦凡站台,整场发布会所需资金超过1亿元。

赛麟汽车理论上并不算造车新势力,不过该品牌推出一款挂“闪电”logo的微型电动小跑车——迈迈,寻求在新能源车市场取得突破。赛麟迈迈两款定制版车型去年“双11”在天猫旗舰店推出,分为樱桃小丸子定制版和运动定制版,补贴后售价分别为15.88万、16.88万元,当时也有网友吐槽“一台电动微型车要16、17万,买这车的人肯定是疯了吧!”据了解,迈迈上市至今销量仅为两位数。此外,赛麟还通过降薪等方式缩减成本。据了解,已经完成设备安装的江苏如皋二工厂至今仍未动工。

拜腾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3

拜腾汽车近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拜腾的发展无法独善其身,业务运营承受着巨大挑战,目前已经采取多项阶段性措施以减少短期固定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实际上,拜腾融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去年底就在准备5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南京政府旗下的产业基金、韩国零部件供应商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但裁员、欠薪印证了此轮融资并未成功。原计划在2019年投产的M-Byte推迟到了今年年中,但由于疫情及资金压力,M-Byte是否能顺利投产又被蒙上一层阴影。

合众(哪吒汽车)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4

合众汽车为加大企业资金流动性,在2月份将工厂价值4266万元的设备抵押出去,获得了1.2亿元的授信。随后在3月份,旗下第二款SUV车型-哪吒U正式上市,该车补贴后售价格为13.98万-19.98万元,全系前驱,并未出现此前宣传的四驱版车型。需要指出的是,哪吒汽车在新车上市的同时还公布了“云店合伙人计划”,主要面向网红、微商、经纪人等群体0成本投入带货,每推广收获一个在线订单,可得100元,促成到店成交的,每台车最高佣金为3000元。

威马汽车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5

威马汽车因未达2019年目标而取消全员年终奖后,威马汽车出行事业部原下属的技术部和产品部进行大范围裁员,原出行事业部总经理也已离职。尽管威马官方作出回应,此次属于正常人员流动,但也基本证实人员流动较大的事实。

天际汽车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6

天际汽车ME7在2019年开启预售,量产车型也已正式下线,原计划在今年1季度交付,不过即将进入5月份,未有任何关于该车的交付信息,且具体交付时间也未定。需要指出的是,在2月底也就是原计划新车交付前夕,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CMO)向东平因个人原因离职,由于ME7预售价格36.68万元起,补贴新政策事实后,该车不在补贴范围内,这对其订单或有较大影响。综合来看,天际汽车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爱驰汽车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7

爱驰首款车型U5去年12月份上市,补贴后价格为19.79万-29.21万元。新车采用5座设计,采用“三明治”电池包,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503km,加上爱驰特有的续航B包位于后备厢内部,可额外增加120km,综合续航里程可达623km。

即便第二款车型U6 ion概念车已完成首秀,但受此次疫情影响,爱驰汽车上饶工厂复工延期,U5计划7月份才开始生产U5,交付时间推迟,加上因日内瓦车展取消所造成的损失,对爱驰造成不小的影响。据了解,爱驰汽车在未做通知的情况下,工资扣除10%发放,同时取消2019年所有员工年终奖,由于订单量少,爱驰汽车上饶工厂虽已复工,但并不忙。

金康SERES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8

金康SERES前身是“金菓”,而“金菓”是由小康股份在美国硅谷成立的SF Motors的中文品牌名称,由于种种因素,最后更名为金康SERES。该品牌旗下首款车型SF5已于去年4月份开启预售,目前针对B端用户已交付100台,但该车并未正式公布售价(预售价格27.8万-45.8万元)。

近日,东风公司与小康股份公布以金康新能源作为双方在中高端新能源整车板块的合作平台,并且由重庆市政府及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定主体成立的SPV向金康新能源投资20亿元,金康新能源的中高端产品将使用“东风赛力斯”品牌,也就是说金康SERES将有望再次更名。

奇点

新车难产/裁员/欠薪 这10家造车新势力已近崩溃-图9

奇点汽车早在2017年4月份就发布了iS6,并计划当年底小批量生产,但在2018年1月,奇点汽车创始人宣布该车将于年底投产,然而又到了2018年10月,iS6又推迟上市,且至今无果而终。因此,奇点汽车被网友戏称为“跳票王”。

奇点汽车已完成8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70亿元,为车型量产做准备,在多地投资建设工厂,但iS6并未量产。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奇点目前已开始生产测温仪、口罩等防护用品,但规模不大,而新车能否量产目前还不得而知。

写在最后:4月23日,工信部、财政部等4部委为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发布最新补贴政策通知。从长远来看,这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大利好,但从实际情况出发,部分因自身原因发展不佳的企业在新能源企业,注定会被市场所抛弃。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