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

2020年的消费者,买车的时候已经不那么容易被忽悠了。长轴距、天窗、大屏等等显性配置可能会创造一些“网红”车型,但真正反映到销量上的“爆款”,你看看吧,都是有真技术的品牌。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就是爆款车型长安CS35 PLUS和长安逸动的技术基础,而且,它还是一款“手工打造”的机型,为什么这么说?别着急,下面听我慢慢说。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1

搭载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两款车型,它们最近的市场表现绝对称得上“爆款”的称号:长安逸动车系最新推出的车型逸动PLUS于3月27日上市,在其开启预售20天之内,订单就达到了11559台;而先期上市的长安CS35 PLUS,其月销量也达到了10780台。除了有竞争力的定价策略之外,包括动力系统之内的产品实力,是这两款车型获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2

肯定有朋友有这样的疑问:“说到底就是个小排量增压机,现在市场上这类型发动机可海了去了,长安这个能有多强?”比较简单的办法是对比发动机参数。我特意挑选了市场主流的机型来作为参照对象,例如常见的大众EA211系列1.4T发动机,奔驰和雷诺联合开发的1.3T发动机,还有在本田粉儿口中神一样存在的本田1.5T发动机。

首先来看看和大众1.4T发动机的参数对比,大众这款发动机装配的车型非常多,下至小型车POLO(POLO GTI),上至中型车迈腾,都能见到这款发动机的身影。不过从上面的参数对比可以看到,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方面都占了上风。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3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4

分别和奔驰1.3T以及本田1.5T发动机进行对比,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突出的优势在于扭矩。并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发动机的峰值扭矩从发动机转速1500rpm就开始提供,一直持续到4000rpm。更低转速进入峰值扭矩平台,意味着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车型在起步和中低速行驶时,能够获得更为敏捷的加速体验。

能够实现强劲性能原因,一方面是比较容易理解的硬件基础,例如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IEM缸盖集成排气歧管、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等等;另一方面一般用户很少能够了解到,但是其实重要程度更高,那就是细致、扎实的产品研发策略。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5

有图有真相,在厂家前两天介绍长安汽车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视频直播中,我可是看着这位发型炫酷的大哥一点一点纯手工把发动机组装了起来。当然,这只是为了向大家展示这款发动机内部结构的特意安排,实际上,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和国际主流机型一样,采用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工艺。

我所说的“手工打造”,指的是这款发动机在正式投入量产之前,进行了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在这其中,研发人员对发动机的每个细节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为了检测组件细节改进后的实际效果,手工组装发动机这样的工作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6

除了超强的“动手能力”之外,研发工作还需要借助很多精密仪器的帮助。事实上,想通过简单技术升级而实现发动机性能的提升,在目前来看已经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技术人员只有通过对发动机每个组件的细节优化,来“零存整取”地达到提高燃烧效率、改善NVH性能等最终效果。上文已经提到过,涉及到的试验非常多,下面给大家举3个例子: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7

通过优化缸壁机油纹路,可以降低活塞摩擦阻力。最终这一个项目,两个月试验做下来,差不多能够实现降低百公里油耗0.01L的效果。看起来可能意义不大,但是积少成多,长安汽车蓝鲸NE发动机40%的热效率,就是通过一点点的细节优化实现的。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8

借助每秒可拍摄5万张照片的高速相机,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次喷油、点火和燃烧的过程。这一套试验设备被称为“光学发动机”。通过这套设备,可以对发动机的燃烧过程进行可视化的改进,进一步改善燃烧效果。另外,长安蓝鲸NE发动机并没有设置尾气微粒收集装置,也能满足国Ⅵ B排放标准,并且具备满足更严苛排放标准的能力。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发动机所有会产生碳烟的燃烧工况,在研发过程中已经被有效地消除了。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9

肩披结构“房中房”和麦克风矩阵是NVH试验室的常见设备,但是这个德裔假人和直观可以看到音源位置的定位系统比较少见。发动机部分应用的和NVH性能相关的硬件包括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等。最终的效果很不错:整车怠速噪声≤38dB,方向盘怠速振动0.41mm/s。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10

写这篇稿子之前,我特意翻了翻搭载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两款车型的车主口碑,评价“提速快”、“油耗低”的车主占了大多数。看来长安汽车中国、英国及全球研发团队“时差接力”、“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历时4年打造的蓝鲸NE动力平台,确实能够为用户带来实打实的好处。一条真实口碑胜过几万字的溢美之词,立足当下的好产品比什么“新能源弯道超车”的期许更能令人信服,更何况蓝鲸NE动力平台,也具备无缝兼容48V、HEV、PHEV、REEV等电气化产品的能力。关于蓝鲸NE动力平台,正巧之前我也写过一篇稿子进行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点击阅读:

装这款发动机的都是爆款 长安蓝鲸1.4T动力解读-图11

除了已经上市销售的长安CS35 PLUS和长安逸动以外,下一款值得期待的蓝鲸动力车型就是长安汽车全新打造的SUV UNI-T,它将搭载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达到300N·m。关于这款新车的信息,我们将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网上车市。  

网友还看了
逸达 逸达 8.39万起 获取底价
桑塔纳 桑塔纳 8.79万起 获取底价
奕炫 奕炫 6.49万起 获取底价
荣威i5 荣威i5 6.7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