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龙头同比增长,好于预期

2020年2月份,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国各个产业的发展节奏,很多汽车制造工厂几乎全面停工停产,大家都被笼罩在无法预估的恐惧之中,只盼疫情能够赶紧结束,一切回归到正常状态。令人欣慰的是,3月皮卡市场已经开始复苏,市场表现优于预期。虽然还未全面复苏,但是从第一周终端表现看,长城皮卡销量已经有了强势向上的趋势,单日销量甚至有同比增长的迹象。

2月下旬,我国皮卡制造厂商在各地政府部门的协调支持下,一方面严密防控,一方面积极复工复产、推动服务升级。各个企业在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采取小批量生产模式,缓解产能压力的同时,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树立信心。

皮卡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龙头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图1

截至3月3日24时,16家重点整车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开工率已达84.1%,员工复岗率达到66.5%,除重点疫区外,汽车行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基本上所有主流皮卡企业均已经正式复工复产,“历史低谷已过,春天正在路上”。

乐观积极应对疫情,新款产品线上发布

2月份,关键词是“抗疫”。寒冬还未过去,新型冠状病毒却先一步到来,基于疫情严峻,所有的线下活动均被搁浅,大量经销商门店无法正常经营,新品投放/终端销售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而在这种情况下,皮卡厂家和经销商乐观积极应对,一方面优化现有的服务政策,同广大的用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另一方面,推广线上销售的汽车“新零售”策略。除车企自有APP之外,还有不少第三方平台,同样为4S店体系提供线上销售平台。

皮卡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龙头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图2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皮卡于2月29日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对旗下两款新车—风骏5汽油国六版、风骏7新冠军版进行了发布。同期,上汽大通T60柴油国六先锋版也正式公布了车型售价。这些新车的上市给我国的皮卡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机,给经济发展增添信心。

皮卡市场强势回暖,长城皮卡销量已出现同比增长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目前尚有湖北、京津冀、河南、新疆等地受疫情影响较大,其他省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2月份的市场低谷期已经过去,随着国家对于基建产业的投入,从3月份起皮卡市场将开始逐步回暖,真正的春天即将来临。

据可靠消息,3月第一周,长城皮卡销量持续走高,3月份日均销量已达500台,单日最高突破620台。浙江、云南、重庆、海南、福建、青海、甘肃等省份长城皮卡销量同比增长达50%以上。从某种意义上讲,长城皮卡仅凭70%左右的复苏市场,就稳住了全国销量,甚至日销量产生了同比增长。

另外,疫情期间长城炮的累计订单已经破万,重庆工厂刚刚恢复,月产能预计只能达到9000台,因此局部地区长城炮皮卡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皮卡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龙头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图3

从全国来看,长城皮卡销量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各大基建项目的开工。工程刚性需求带动的销量增长,抵消了小微企业的购买需求下滑。今年以来,国家要求积极推动重大基建项目开工,高速公路、机场、石油化工、高铁、地铁等项目的工程分包商成为皮卡企业的主要客户。针对这类客户,性价比高的皮卡最有优势,最容易把握住这次市场机会。

皮卡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龙头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图4

素来拥有“工地神车”的长城风骏皮卡具备运输性能良好、能够承重、稳定性强、售价经济等特征,已经成为基建工程项目的首选。我们判断由基建工程开工引发的“皮卡热”将持续3个月,6月份后,零售市场将进入淡季,下半年市场的状态,将和我国整体经济复苏的节奏同步。

皮卡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龙头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图5

长城皮卡目前拥有极为丰富的产品体系,全面涵盖我国8—16万元的皮卡市场。风骏系列拥有出众的产品性能、过硬的产品质量,多年来是地方小微企业、农户、创业者的好帮手,助力民生、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使更多家庭实现致富梦。“一炮而红”的长城炮赋予了皮卡更多的家用车辆属性,强调个性的户外生活,促进中国皮卡文化的发展,对皮卡解禁政策也带来了不可磨灭的意义。

皮卡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龙头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图6

皮卡市场逐渐复苏,市场竞争加剧

疫情需要重视,经济需要恢复,全民开工成为必然。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客观存在,整体市场表现并不能太过乐观,从整体皮卡市场看,3月份的总销量还无法达到正常水平,目前处于行业腰部的企业销量只恢复了60%左右。随着皮卡市场逐渐复苏,各品牌之间的竞争亦愈加激烈,对市场机会的把握尤为重要。

皮卡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龙头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图7

当所有的企业都开启降价售车的模式,品牌价值高、产品体系更为完善的皮卡企业则有更高的概率崭露头角,产品价格适合基建用途的车型有直接机会。与此同时,长期无法找到市场机会的企业将再一次遭遇重创,面临着被淘汰出局。

总而言之,目前皮卡市场的表现要好于此前行业预期。3月份,抗疫与恢复经济并重。皮卡作为重要的民生车型,承载着恢复经济的重要使命。接下来,各大皮卡企业需要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高质量造好皮卡车。皮卡市场仍然充满机会:还要响应号召,助力三农,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社会经济复苏,助力各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助力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生活,最终助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