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

2019年,中国皮卡行业迎来了由量变向质变转化的特殊时期,其中最明显的变革就是皮卡向高端化和乘用化的方向发展。国产皮卡正试图打破低端、货车、廉价、颜值低等紧固自身发展的枷锁,向美系和日系高端国际化皮卡产品看齐。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加速了这一进程,中国皮卡文化的建立正在成为现实,纵观全国各地的皮卡市场,环境最严苛、需求最特殊的北京将是中国皮卡生活建立过程中的最重要的地区。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1

众所周知,现今的北京皮卡市场在中国皮卡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9年中国狭义皮卡终端销量达到373490辆,同比增长4.6%,在整体车市下滑的情况下保持了增长,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北京市场的爆发。2019年北京地区狭义皮卡销量达到了32963辆,同比增幅达到了192.2%,大幅领先云南等传统意义上的皮卡大省,而2018年初北京地区的皮卡销量才不过百台。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2

按照常理而言,北京地区汽车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和皮卡的交集很少。一者,皮卡并不适合北京的经济发展计划,而更适合云南、四川、河北、广东等小微企业、私营企业发达地区;二者,皮卡的货车属性和北京地区消费者的家用代步需求大相径庭,且北京对货车严格限行。偶有进口高端大皮卡也因价格、油耗等问题并不流行,但正是北京消费者更纯粹的家用代步需求,才更适合皮卡文化的建立与发展,为皮卡成为新兴生活方式提供了生长土壤。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3

形成质变的原因始于一张“车牌”,北京地区有关汽车的潮起潮落都和这张“车牌”有关。在城市发展、人口规模、机动车保有量、环境污染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摇号从一项暂行政策变成了北京的长期交通管控政策,对外地号牌车辆的限制也愈发严格。“一签难求”和“史上最严格外地牌照限行令”让有车成为北京人的心头之痛,皮卡即刻上牌的政策和逐渐解禁的趋势使其站在了聚光灯下,这张车牌拨动了消费者购买皮卡的心。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4

随后国家出台的政策则进一步推动了北京消费者和皮卡车型的进一步联结。取消皮卡喷字和贴反光条,改善了皮卡低端、货车的刻板形象;取消了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又叫车辆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让更多人可以感受驾驶皮卡的乐趣,这些举措进一步扩大了北京用车刚需人群购买皮卡的热情,为建立皮卡生活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5

政策上的一“紧”一“松”造就了北京皮卡市场,让北京从皮卡荒漠变成了皮卡文化发展的天然土壤。长城风骏5/风骏6、郑州日产纳瓦拉、福田拓陆者E系列、长安神骐F30等拥有汽油机的车型,凭借汽油机静谧、舒适的特点完美适应了家用代步需求和高端玩乐需求,让消费者体验到了皮卡与轿车和SUV无异的驾乘体验,为形成质变提供了量的积累。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6

这些受到北京地区消费者追捧的车型,其配置程度覆盖入门级到高端级,充分满足了北京消费者代步家用和商乘两用的需求。随着北京地区的消费者逐渐感受到皮卡的魅力,他们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渐由利用皮卡“曲线救国”拥有一台车转变为欣赏皮卡车型。皮卡不仅能满足一般家庭的正常出行,同时还具很强的实用性——可商用、可自用、可家用,野营、钓鱼、跑山、运货、搬家。只要掌握好皮卡的限行区域,玩转京郊不在话下,甚至比SUV和轿车更让人满足。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7

北京地区这一量变积累过程在长城炮皮卡问世后出现了质变的征兆。作为一款主打乘用化和高端化的高端SUV级皮卡产品,长城炮的使命就是代替乘用车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创造中国特色皮卡文化生活。这款车上市后便成为了北京地区中高端皮卡销量的霸主和皮卡市场中的紧俏商品,不仅需要用专列运往北京,更举办了千人交车仪式。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8

作为一款全新的产品,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这不仅说明了长城炮皮卡自身的产品力非常出色,达到了高端豪华乘用车的标准,更反映出北京消费者对皮卡全场景生活方式的期待,对皮卡生活的向往。北京地区潜在的巨大家用代步购车需求在政策、市场、产品的多方影响下和皮卡乘用化一拍即合,如果国产中高端乘用化皮卡能在北京严苛的政策环境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站住脚跟,那么对于创造中国特色皮卡文化生活将产生重要意义。

一张车牌引起的突变皮卡或成新兴生活方式-图9

虽然目前北京地区对皮卡消费和皮卡出行的管理程度在逐渐提升,但皮卡生活的火种已经种在了北京地区消费者的心中。对于所有希望营造皮卡生活的品牌而言,北京市场无比重要。一旦皮卡文化可以在北京地区严苛的政策和广泛的乘用化需求中生根发芽,那么就说明中国皮卡确实摆脱了此前低端、货运的形象,让皮卡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的新选择。105年前的北京发生了一场新文化运动,105年后的当下北京或将见证一场新兴生活方式的出现。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3.03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