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生产承载式皮卡 乘用化皮卡再添新“装备”

对于乘用化皮卡的定义,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有不同的理解。伴随着国内用户对皮卡车使用范围的扩大,国产皮卡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近几年来,为满足用户的多样的需求,层出不穷的新产品搭载了最新技术的动力,配备了先进的科技化配置,家用化特征愈发明显。

中国将生产承载式皮卡 乘用化皮卡再添新装备-图1

2020年2月份,举国上下都面临着新冠肺炎病毒巨大的威胁,上汽MAXUS全身投入抗“疫”工作之余,于2月9日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了2020年营销商务年会。本次会议上,上汽MAXUS透露了未来的产品规划,针对皮卡产品,其指出未来将推出电动皮卡、入门级皮卡以及承载式皮卡。

中国将生产承载式皮卡 乘用化皮卡再添新装备-图2

其中,“承载式皮卡”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这将是国内皮卡产品向乘用化方向发展的又一重大趋势。而回想2019年国产皮卡的发展,“8AT”和“多连杆悬挂”无疑是高频热词,且8AT目前已经成为数款产品抢夺市场份额的推手。笔者猜测,未来以上三项技术将会成为“新乘用化皮卡”关键的“装备”。

8AT变速箱是乘用化皮卡的万金油

对于8AT变速箱,我们并不陌生。已经上市在售的长城炮和江铃域虎9均搭载了采埃孚8AT变速箱,且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而未来即将上市的8AT皮卡还有郑州日产纳瓦拉、锐骐6,长安凯程F70,上汽MAXUS皮卡以及福田拓陆者系列皮卡等。

中国将生产承载式皮卡 乘用化皮卡再添新装备-图3

8AT可以强化搭载钢板弹簧的皮卡的乘用化特征,它的搭配可以进一步减少车辆加挡过程中的顿挫感,提升平顺性,给车主带来更佳的驾驶感受。相比6AT,8AT减速比范围更宽广,在同样的时速下,8AT变速箱可以用更高的挡位换取更低的转速,因此理论上来讲,油耗和抖动自然就会好很多。

多连杆悬挂,兼顾舒适性和承载性

第二件“装备”是多连杆悬挂。以前,国内皮卡用户更加注重货运功能,因此几乎所有的车辆均采用刚性更强的钢板弹簧作为悬挂重要的弹性元件。2019年长城炮乘用皮卡首先打破这一“传统惯例”,该车采用非承载式多连杆悬架,直指高端,并给用户带来焕然一新的舒适性体验。

中国将生产承载式皮卡 乘用化皮卡再添新装备-图4

长城炮乘用皮卡搭载的这种悬架,同样也是很多知名硬派越野车(如JEEP牧马人、丰田普拉多等)采用的。这种悬架一方面可有效提升驾驶室后排乘坐舒适性,另一方面还可以凭借粗壮的大梁提高车辆抗冲击、抗颠簸、抗震动的性能,亦不耽误车辆在越野和承载重物时的表现。

承载式车身,偏向舒适性,牺牲承载能力

皮卡的后悬挂多为钢板弹簧结构,多余的弹跳对整车舒适性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也为很多用户指责。即使是能够兼具舒适和载重的多连杆结构,也不能摆脱非承载式车身所带来的物理瓶颈。

中国将生产承载式皮卡 乘用化皮卡再添新装备-图5

因此,一类“承载式皮卡”便诞生了。但是,有得必有失,承载式车身的皮卡虽然能够拥有轿车般的舒适度,但载重能力和抗扭能力都被大大的削弱了。所以,这类车型仅仅适合那些把它当轿车,并不需要太大载重需求的用户。也正是如此,这样的皮卡也许更适合喜欢玩乐、追求用车个性的城市用户使用需求。

中国将生产承载式皮卡 乘用化皮卡再添新装备-图6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采用承载式车身的皮卡都是屈指可数。而上汽MAXUS将承载式皮卡定为其未来产品的重要一环,表明了上汽MAXUS将进一步争夺国内乃至全球皮卡市场的决心,彰显了其把握市场机遇不畏挑战的信心。

目前,尽管皮卡依然属于货车类别,但无论是车款设计、内饰布局、科技化配置等方面,亦或是路权和车辆出行限制方面,皮卡都逐步和普通轻型货车划清了界限。我国皮卡行业快速发展,完美诠释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乘用化皮卡的出现甚至给同级SUV带来了一定的竞争压力,未来发展潜力更不容小觑。

炮乘用皮卡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