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助力长城皮卡进阶东南亚

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根据双方已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条款书,包括罗勇府汽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双方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交易和最终移交。该协议尚需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

长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助力长城皮卡进阶东南亚-图1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长城汽车全球布局已初具规模,近两年,对出口模式进行转型升级,加快了全球战略的推进步伐。2019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投建的全工艺整车工厂顺利投产,2020年初还签署了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的协议。此次收购将助力长城汽车在泰国及东盟市场的发展。长城汽车将以泰国为中心辐射整个东盟地区,将产品出口到东盟其他国家及澳大利亚等国。

加快长城皮卡在东南亚地区的进阶速度

东盟汽车市场前景可观、潜力巨大。泰国地理位置属于东南亚国家,位于中南半岛中部。泰国实行自由经济政策,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是“亚洲四小虎”之一(其他三个为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泰国的汽车业是支柱产业,是东南亚汽车制造中心和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年销汽车数量达到百万级。皮卡是泰国汽车行业的重要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以上。

长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助力长城皮卡进阶东南亚-图2

皮卡车型拥有极高的改装性,受当地人追捧,应用于货运、客运、旅游产业等多方面领域中,皮卡使用者大部分是工人、农民和小商贩等中低收入的群体,他们既是社会的相对弱势群体,又是皮卡车的使用主力军。在泰国,皮卡无任何限行政策,市区内、高速上、城郊小路等随处可见皮卡的身影,而轻型卡车寥寥无几,微型卡车更是几乎绝迹。

长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助力长城皮卡进阶东南亚-图3

进军泰国市场是长城汽车进军东盟市场的关键一步,也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这将更有助于长城皮卡在东南亚最大的皮卡市场进一步发力。

面对“劲敌”,长城皮卡有胜算砝码

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皮卡企业都不想放过泰国市场这块“肥美的鲜肉”。然而目前在泰国,活跃品牌不到十家企业。以五十铃和丰田为领导者,福特、三菱、日产、雪佛兰位列第二阶梯,马自达、塔塔、北汽福田表现相对一般。五十铃、丰田皮卡在泰国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几乎不分伯仲。

长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助力长城皮卡进阶东南亚-图4

近年来,国内皮卡市场发展得亦极为炽热,新出产品更是得到了更多海外市场的认可,在欧洲等地区享有盛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看中了泰国的皮卡市场,长城风骏系列、名爵MG Extender(该车在国内的原版为上汽MAXUS T70)、长安凯程F70等车型均已经进入或即将登陆泰国皮卡市场,彰显着中国品牌的强大,同时彼此之间的竞争也极为激烈。

长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助力长城皮卡进阶东南亚-图5

如果说,以前长城皮卡深耕泰国市场有难度,那么未来,长城汽车正式在泰国本地拥有工厂以后,长城皮卡将迈过一个极为重要的门槛,可大大缩短未来产品进入市场的运输和时间成本,并可以针对当地人的用车需求和习惯生产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长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助力长城皮卡进阶东南亚-图6

此外,面对“劲敌”,长城皮卡产品系更为完备,其拥有更加经济、更加成熟的风骏系列皮卡,更加高端智能的炮系列,且柴汽油动力兼备,适合多数人的选车需求,甚至可以开发更大的市场空间。

长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 助力长城皮卡进阶东南亚-图7

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步伐走的很快,从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到今年陆续收购通用的印度与泰国工厂,用时也就半年多时间。急速的版图扩张一方面体现出长城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同时也是其强大实力的体现。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