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的中央层面有关疫情的纲领性指导文章,成为了各大媒体的头条。该指导文章旨在对于疫情的防控以及对于当前经济的稳定,其中文章中还涉及多项利好汽车市场中的指导方向。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1

在2020年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根据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专家针对疫情的分析,疫情对于连续下滑的汽车市场将会产生雪上加霜的影响,乐观估计疫情可能会在4月底结束,而这将直接导致一季度的汽车市场直接泡汤,甚至今年的汽车销量将达不到2000万辆。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2

华泰证券对于今年的汽车市场也进行了分析测算,由于新冠疫情造成消费者减少外出购车,汽车公司暂时停产,今年2、3月汽车销量受影响较大,将会拉低 2020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速大约 3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3

相对于今年不容乐观的整体汽车市场,国内的皮卡行业仍有新的机遇市场值得期待。根据“指导文章”中的部分细则指出,“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将会对商用车市场和工程机械类市场产生红利,直接刺激市场销量的提升。作为拥有工具车属性的皮卡车而言,或将迎来新的市场增量,为当前的行业带来全新的增长亮点。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4

在基建工程以及重大工程项目中,皮卡不仅是出众的轻型工具车,还是可靠地后勤保障车辆。相比其他车辆而言,皮卡车永远不会半路趴窝,为使用者提供可靠的车辆保障。以基建项目工程为例,车辆使用者要求车辆能够适应多路况、多场景下用车,铺装路况要求多拉快跑,而在非铺装路况要求通过性能高,适应能力强。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5

同时,基建项目的车辆使用者还要求车辆具有多种功能属性,不仅要完成生产工具的承载运输,还要求对于建设人员的承载。基于基建项目工程恶劣的用车环境,用车单位对于车辆的耐久性要求高,即车辆要皮实抗造。以上特定用车环境,皮卡车相比其他工具型车辆无疑拥有着显著的优势。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6

另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皮卡行业用户人群中,工程建筑类人群占比高达42%。对比个人皮卡购买用户,基建项目用车单位对于车辆的品质要求更加严格,信赖于车辆的品牌知名度。在购车过程中,购车单位对于车辆的敏感度低,相比车辆坏损造成工程进度的延误所产成的损失远高于车辆的售价。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7

除了上述用车场景,基建项目中的工程机械车辆同样也将会对皮卡拥有着大宗的用车需求。各类工程机械是基建项目以及重大项目的排头兵,由于工程机械的具有体积大、吨位重、燃料消耗高以及不具备上路行驶的特殊性,在运行期间需要后勤保障车辆随时为其提供燃料和零配件,此外还具有运送人员的用车需求。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8

通过我们对部分工程机械运营者的采访,他们对于皮卡车拥有着非常高的依赖性,甚至部分运营者购入两辆甚至多辆皮卡车以满足日常用车需求。该类购车人群在实际购车时,将皮卡车的工具属性放在第一位,对于车辆的价格敏感性高,同时还希望车辆能够具备一定的用车舒适性。

与此同时,由于基建项目及重大工程项目的开工,还将直接催生国内的特色市场,例如山东省和贵州省。根据山东省发布2020年省重大项目名单,其中233项为省重大建设项目,88个省重大准备项目名单,包括高速公路、机场、石油化工、高铁以及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治理工程等。

2020年贵州省将进行基础设施“六网会战”和省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300亿元以上,同时坚持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并举,实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1000个以上,完成民间投资5200亿元左右。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催生特色皮卡市场  行业迎来新增量-图9

今年1月,河北省发布2020年省重点项目计划,安排重点项目计划536项,总投资18833亿元,年计划投资2402亿元。其中,计划开工项目安排163项,总投资4436.2亿元,年计划投资749.8亿元;续建项目安排130项,总投资4422.6亿元,年计划投资969.8亿元。

另,在今年1月期间全国200个项目及标段实现总中标额超3200亿元,包括公路、城市轨道、市政工程、铁路以及海外项目等。

随着国内重大工程项目的先后落地,皮卡车新的增量市场即将来临,其将会为皮卡行业带来怎样的市场的红利,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即将得到答案。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