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

作为国内韩系车企的代表之一,东风悦达起亚推出了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在不久前上市,凭借着官标百公里1L的超低油耗以及同级别绝无仅有的纯电80km续航,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今天我们就通过《清华测试》栏目,来对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的油耗进行专业测试,看看它能否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1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2

注:由于测试项目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3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4

我们今天测试的车辆为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自动智享互联版,也是全系的最顶配车型,补贴后的售价为17.58万元,动力总成上搭载的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永磁同步电机,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7.2kW,最大扭矩为147N·m;电机的最大功率为44.5kW,最大扭矩为170N·m。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5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6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7

与传统媒体采用的“加油跳枪”的测试方法不同,《清华测试》栏目一直保持着十分严谨的测试标准,本次燃油经济性测试使用了来自瑞士Flow-Tronic品牌旗下的油耗测试仪。简单科普下,Flow-Tronic是国际公认的开放通道和全管道应用的创新和准确的液体流量测量仪器的分销商和制造商,Flow-Tronic为整个欧洲的液体开放通道和加压管道应用提供流量测量服务,所以权威性毋庸置疑。而油耗测试仪在使用时为了保证精度从而直接接入到车辆的油路系统当中,进行燃油消耗的流量监测测量,而后对应在仪器显示屏上反映出数据,这种监测结果比看仪表盘读数不仅更为严谨而且精确得多。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8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9

60km/h的匀速巡航工况,是城市道路中最为常见的法定限速,日常驾车会经常以此速度行驶。经过测试,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在60km/h的速度下,有一半情况下由于纯电机工作的原因油耗为零,另外一半的情况下发动机参与工作,因此最终油耗数据为两者的平均成绩,油耗成绩仅为5.05升,远低于同级车型。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10

之后的90km/h匀速巡航项目,是最接近工信部采用的欧盟NEDC测试循环法的高速工况。在90km/h中高速匀速测试环节中发动机持续工作,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的油耗表现依旧非常抢眼,每百公里的油耗仅为5.60L。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11

120km/h是国内高速公路的最高速度限定,而当时速超过100km/h后,发动机的转速就已经超出最经济的范围,不过在120km/h高速巡航的状态下,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的油耗表现为百公里油耗6.19L,而目前同级车型在此工况下的油耗保持在7.5L-10L/100km,由此可见,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的表现处于同级别车型前列。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12

15工况测试测量出的油耗数据最接近实际用车的真实油耗数据,更具参考价值。其具体方法为:1挡加速至15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在15工况测试项目中,官方标定油耗每百公里1L,而实际测试油耗成绩为每百公里5.97L。区别于官方封闭测试出的油耗成绩,整套测试模拟了实际道路下日常驾驶的大部分工况,虽然油耗成绩与官方标定的有些差距但是另外一台我们长测的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车行驶1000km的实际油耗为百公里3.1L(可能是测试场地以及实验方法的问题),从以往的测试成绩来看,表现还要优于一些同价位的其他车型(例如东风本田-享域在15工况法下实测油耗每百公里6.53L)。

那么,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为何会有如此优异的油耗表现呢?当然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秀的动力系统。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13

该款发动机的来头可是不小,曾经获得过“沃德十佳”的称号,同时热效率高达40%,配合上一台效率最高可达95%的永磁同步电机,真正做到了低能耗、高效率。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14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15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的混动系统十分“聪明”,共有EV纯电和HEV混动两种驱动模式,在混动模式下,当车辆的在起步以及低速行驶时,无需发动机工作,仅依靠电动机提供动力,当车辆在加速、爬坡等动力需求较高的工况下,将由电动机和发动机同时发力,当车辆保持在中高速巡航状态下,系统将依据行驶状态进行电机或发动机驱动,并且在电量不足时进行补充。

一箱油变身千里马 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油耗测试-图16

在倡导“节能环保”理念的年代,燃油经济性应该说是消费者们在购车时需要衡量的重要指标,而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可谓凭借着优异的油耗表现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就决定了它将在竞争对手们面前脱颖而出,成为广大消费者的首选。

网友还看了
奥迪A3 奥迪A3 20.31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1系 宝马1系 20.58万起 获取底价
畅巡 畅巡 18.2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