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

编者按|李安定

“最重要的是感谢改革开放政策!”从1984年接手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汽车改装厂,到今天成为屹立在全球一线的SUV民营车企,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汽车面向未来、面向全球化、面向国际化市场竞争的技术的储备已经远远大于我们企业的规模。”此言凸现长城汽车参与未来竞争的底气,以及SUV第一品牌创造者的骨气!

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图1

70周年国庆前夕,网上车市再次赶赴长城汽车保定总部。

和上次参观的工厂生产车间、技术中心不同,这次长城汽车更让我们走进了蜂巢能源技术中心以及氢能技术中心——这些堪称世界汽车工业技术尖端的研发部门。这里,我见到了长城汽车过去多年积累下的底子,包括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氢能源以及动力电池等技术。

在此次来访的半个月前,法兰克福国际车展,长城将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曼德电子电器、诺博汽车系统四大子业务单元首次带到强手云集的国际舞台。“产业链出海”,这是继整车出口、海外建厂后,长城汽车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一个新跳跃,新方向。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是这一战略的谋划者。

如果说过去“聚焦,少就是多”的经营哲学,造就了长城(哈弗)这个中国最具价值的汽车品牌。那么如今,随着企业羽翼渐丰,始终充满忧患意识的魏建军则试图深挖护城河,让长城更加充分地参与产业竞争、国际分工,进而谋求更高质量、更大体量的发展。

魏建军的汽车强国梦 长城汽车的崛起之路-图2

左:李安定  右:魏建军

1.技术储备规模远大于企业规模

无论是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系零部件企业的集体出海,还是近年来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38%高热效率N20系列发动机等一系列技术成果的展示。都让全球汽车业的行家里手们们重新审视长城,这个“摘掉SUV、皮卡企业标签,带上技术兴企的新帽子”的中国民营车企。

“长城汽车在各种技术的储备已经远远大于我们这个企业的规模。”对于技术,魏建军有着一份朴素的认识,“长城这种民营公司的体制特点,决定我们天生就有一种危机感,急切渴望以技术超前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等等都不愿意错过。我就觉得干汽车的核心必须要有独门的技术优势,什么东西都不愿意落后。”

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图1

网上车市走进长城和魏总的全家福

随着近年来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长城汽车在研发方面更为重视,在重点研究领域持续以“过度研发”的标准进行投入。根据规划,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将投入300亿元人民币,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在在氢燃料电池为标志的新能源、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保障旗下产品保持长期市场竞争力。

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技术方面,除了我们熟知的WEY品牌插电混动车、欧拉品牌纯电动车、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长城在氢能源方面在中国汽车业迈出了最大的研发步伐。我们此次参观的氢能技术中心,就是长城汽车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图1

氢动力渗透膜试制研发

“世界动力电池技术的竞争,中、日、韩已经走前行业前面,我们已准备在欧洲建电池工厂。”魏建军表示,“氢能源方面我们在加快布局,长城吸收了很多德国、英国、美国、韩国的专家加入我们的研发团队。在德国的长城研发团队,资金和人才的双向投入,保障我们可以做到业界技术领先。

首个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车企——这一身份已经证明了长城在氢能源技术方面的实力。目前,长城在氢能源领域已经实现了系统化的布局,未势能源是当前长城氢能源业务主体,涉及氢燃料电池系统(商/乘用车)、液氢工程包、电堆开发、系统测试、整车测试、零部件测试等领域。

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图2

储氢罐压力测试

在长城保定总部的氢能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囊括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的一个模拟使用场景。这座建于2016年,总投资5亿元的氢能技术中心,是国内首座覆盖氢燃料电池汽车整套测试及试制能力的氢能中心。技术探索涵盖材料分析、燃料电池试制线、燃料电池试验、储氢系统试制线、储氢系统试验五大子技术中心,其中包括国内第一座105MPa高压氢气循环测试台、6轴储氢瓶缠绕机、国内第一个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测试台架和液态储氢加氢站,后续长城还将追加10亿元的二期投资。另外,长城还修建了氢能测试中心,为后续的氢燃料车的应用打下基础。

实际上,今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旗下的未势能源科技带来了8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30kW燃料电池系统、全新一代全功率金属板水冷电堆模块、低成本的Ⅲ型/Ⅳ型储氢瓶、高集成度的70Mpa高压储氢瓶阀等一系列氢能源技术成果。不单在国内,尚属首次,而且在世界汽车领域也进入领跑的头部方阵。

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图2

对于纯电动、氢能源动力发展路线图,魏建军有自己的认识:“纯电动有着天然的续航短板,未来纯电动车更广泛的使用场景应该是在城市。而没有里程焦虑、零排放的氢能源由于成本问题,以后应用在商用车、中大型乘用车方面会更好,不适合小型乘用车使用。长远地看,两者之间应该是互补的关系。我们打算2022年冬奥会时建一支氢能源车队。”

另外,在魏建军看来,氢能源清洁能源的是终极解决方案,随着氢能源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氢能源必然会有更广泛的用途,甚至会改变人类能源使用结构。从这个角度看,长城汽车未来不单会是个氢能源汽车供应商,其也将成为氢燃料动力系统供应商。

2.忆当年 没资质就调转船头

在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前夕,回顾长城的成长之路,让人对长城及其魏建军情怀和智慧肃然起敬。

1990年,魏建军正式接手长城汽车的前身——长城汽车工业公司。

执掌长城前两年,借着之前改装车留下的底子,魏建军找到了定制冷冻车、石油用车等专用车的新路子,很快这个曾负债200多万的企业开始扭亏为盈。不过,魏建军心里比谁都明白,改装车、专用车只能让长城度日,要赚大钱还得走造车这条路。

1993年,长城汽车靠着之前改装车业务的技术基础,攒出长城第一辆轿车。为什么说攒呢,底盘是从石家庄汽车厂的,发动机是新晨动力的,变速箱也是买的……尽管如此,长城汽车还是在当时那个轿车供给匮乏的时代获得成功,10万元的售价更是比动辄20万元起步的桑塔纳便宜了不少, 一时间长城轿车风靡东北市场。

然而好景不长,一年后《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出台,对兴起仅一年的长城轿车产生了毁灭性打击。上不了生产目录的长城就此“告别”轿车业务,直至2007年才获得7字头的轿车生产资质。

不过,和吉利死磕轿车谋出路的做法不同,魏建军先后将目光投向皮卡、SUV,当然这也在客观上造就了当前长城汽车在SUV、皮卡领域的聚焦。

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图3

1995年,魏建军在美国、泰国市场进行调研,他发现长着轿车脑袋、货车身子的皮卡在这些地区极为畅销,这似乎是个不错的发展方向。旋即,魏建军回国考察皮卡市场,当时国内皮卡普遍价格高、技术落后,而且都是市场能力差的国企经营,魏建军断定:皮卡肯定是门好生意。

很快,1996年3月长城第一辆皮卡迪尔(Deer)正式下线。很快,这款价格仅6,7万的产品吸引了不少个体户、万元户的青睐,此外当时国家对民营企业购买轿车的政策限制也让长城皮卡开辟了一片新市场。至此,长城开始正式走向主流车企行列。

政策亏欠长城的东西,市场会用另一种方式进行“补偿”。没人会想到,这种补偿将会是无比的丰厚。一定程度上,长城今天的成功可以视为:“没有轿车生产资质的长城汽车,或许会让中国失去了一个中小规模的轿车企业,但却能换来在国内SUV、皮卡市场的绝对话语权。

3.竞争是“衣食父母”

20世纪末,企业做大了,这时的魏建军却变得焦虑起来。摆在长城汽车面前的现实是,过去皮卡生产所需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基本都是从外边采购的,万一哪天被卡住脖子,长城汽车如何继续前行?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1999年同属保定的国营车企中兴由于经营不善被华晨收购,这意味着长城和华晨将形成直接竞争关系,未来或许会剑拔弩张,而华晨控股的新晨动力一直向长城汽车供应汽车生产的心脏——发动机,双方关系任何微妙的关系都可能会让长城面临灾难性的境遇。

这让充满危机感的魏建军认识到全产业链经营的重要性,这时的他做出一个极具战略眼光的决定,即通过购买德国、美国先进的生产设备自建发动机工厂——长城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这也是今天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不仅如此,魏建军还在变速箱、底盘、车饰甚至车用空调等主要零部件业务领域建立合营公司。而为了保障在这些公司中的话语权,长城汽车坚持每个都拿下不低于51%的股份。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固步自封导致零部件竞争力下降,魏建军更是引入第三方供应商与长城系的供应商进行竞争,尽可能地保障使用到长城汽车上的零部件达到业内领先水准。这种做法与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养蛊策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图4

对此,魏建军有着一份独到的见解:“长城汽车真正地把竞争对手引进来跟我们内部做竞争,保障内部的经营活力,当然我们的零部件企业也做一些外部的业务,现在一些车企就在用我们的柴油发动机。打个比方来说,竞争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纵观整个行业,过去跨国车企比如丰田、通用、日产等,他们在某个特定的发展阶段都拥有一批“自营”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后来在经营过程中就逐渐剥离出去,让其自力更生。

而今天的长城汽车,和这些跨国车企一样,只是不同时期的同一类企业而已。如今几个主要的、拥有独立生存能力的长城系零部件企业已经从整车生产公司剥离,比如这次以独立经营主体身份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曼德电子电器、诺博汽车系统。对于这种模式,魏建军称其为“分灶吃饭”。

4.长城汽车成功抵御市场寒冬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现在回过头看长城汽车走过的发展之路,尽管当年离开轿车业务,进军皮卡、SUV领域的长城颇有一番无奈,但这样的产品体系却也让长城汽车“完美”地规避了合资品牌在轿车领域对自主车企的降维打击。

2003年合资潮来临,为了市场,那些拥有技术、品牌双重优势的合资企业开始放市场下沉,压低价格,对此主营轿车的自主车企几乎毫无招架之力。自此,“合资进自主退”的轿车格局全面形成,时至今日,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依旧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

长城汽车,则在SUV、皮卡这种在当时几乎与世无争的细分市场努力前行,赛弗、赛影、H5、H3、风骏皮卡,靠着这些产品,魏建军不断蓄力。终于,在2011、2012年SUV蓝海来临之际,长城凭借过去多年聚焦SUV的底子,迅速铺开产品线,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出极具竞争力的车型

其中明星产品哈弗H6更是连续超过75个月,拿下中国SUV市场的销量冠军。截止今日,长城旗下的哈弗品牌SUV累计销量已经接近550万辆,这种在特定市场条件下形成的巨大体量注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筑起我们的汽车长城-图5

与此同时,面对持续升级的汽车消费市场以及风云突变的竞争格局,近年来长城汽车开始持续深挖护城河,打造出哈弗(专业SUV品牌)、WEY(SUV豪华品牌)、欧拉(电动车)、长城皮卡四大品牌体系,用差异化的定位尽可能多的抢占细分市场。其中兵分两路的哈弗品牌更甚,通过H/F系列抢占不同细分市场。

如此,长城在其所能触及的价格带建立“密不透风”的产品体系,事实也证明这样的布局拥有极强的市场抗风险能力。在当前整体乘用车市场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长城1-9月份实现了624,094辆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5.79%,成为今年自主规模车企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一家。

另外,近年来长城汽车更是加速在海外市场推进的步伐,比如6月份在俄罗斯建立整车工厂、法兰克福车展宣布两年后进入欧盟等,如今的长城正在一步步向国际化车企的目标迈进。就像魏建军说得那样,“走出去”是实现品牌价值的必经之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04L
网友评分: 4.6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