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 2023年量产 三冗余更安全

线控这个词,可能大家并不是特别熟悉,此前英菲尼迪就已经在Q50车型上使用过线控主动转向技术。如今的自主车企在技术实力方面越来越强,长城汽车在今年6月份就发布了智慧线控底盘,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挂五大核心底盘系统整合在了一起,并将于2023年正式量产。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 2023年量产 三冗余更安全-图1

线控技术听上去非常的高深莫测,但原理并不难理解,就是将驾驶员的操纵动作经过传感器变成电信号,通过电缆直接传输到执行机构的一种系统。在底盘五大核心系统当中,最重要也最难攻克的就是线控制动系统和线控转向系统。

 

长城汽车线控转向技术彻底摈弃了转向器与转向管柱之间的转向传动轴,改为由私有CANFD完成系统内信号传递,可以实现方向盘收折,并完全隔绝路面振动,当然,对于驾驶爱好者而言,该技术还能通过手感模拟器来模拟路感,驾驶乐趣依旧。此外,由于取消了转向传动轴,使得转向比不再固定不变,可以在9-16之间主动调节或自由设置,从而获得更佳的操控感。另外这也是全国首个支持L4级以上自动驾驶的线控转向技术。

长城汽车线控制动则是全球首个量产的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EMB)。不同于采用液压系统的EHB线控制动系统,长城汽车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使用电机直接夹紧摩擦片,从而取代了EHB线控制动系统中的ESP、ibooster、液压管路和EPB四大部件,可实现减重10%,同时控制精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响应时间可缩短0.35s,100km/h-0制动距离可缩短4.8m,完全颠覆传统。

 

线控技术对于未来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技术,在自动驾驶的感知、决策、执行三个核心环节中,线控底盘属于最关键的执行端,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石。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历时两年打造,从设计之初就以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的目标来搭建技术平台。

 

由于线控技术取消了传统的机械结构,所以安全变得更加重要,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采用多重安全保障,特别是与驾驶安全强相关的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系统,从电源到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均采用3重备份设计,即三冗余系统。即便在最极端情况下,三套系统全部失效,还有跨系统冗余系统确保安全,可靠性大大提升。

例如,当转向系统全部失效时,能通过线控制动系统对两侧车轮施加不等大制动力,使两侧车辆形成转速差,从而实现转向动作;再比如,当三冗余线控制动全部失效时,能够通过提高动能回收力度来实现车辆减速等。3冗余系统设计配合跨系统冗余确保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的系统功能安全等级保持在最高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 D级,相较主流的ASIL C级产品,安全性提升百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04L
网友评分: 4.6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