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

近些年,我国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尤其是即将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持续点燃着国人的冰雪运动激情。每到冬季,都会有众多滑雪爱好者奔赴各大雪场滑雪,并乐此不疲。能够在雪场上驰骋固然令人兴奋,滑雪过程中各种酷炫的动作也极具观赏性,但滑雪运动背后的危险更是不容忽视。

接触过滑雪运动的都知道,滑雪是“滑起来容易,刹车难”。在坡道滑雪过程中,滑雪者的时速可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此时倘若前方突然出现状况未能及时刹车,结果可想而知。每年,滑雪场都会出现若干或大或小的事故,其中不少都是因为没刹住车造成的。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1

滑雪是一项高危运动

因此,初学者在上雪道前,必须先学会减速与刹车,这也是学习滑雪的基础课程。为了防止受伤,滑雪服、滑雪眼镜、头盔、手套以及护具等防护措施也要准备到位。此外,滑雪过程中,滑雪者还必须集中精神,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2

齐全的滑雪装备

滑雪前,各项安全措施必不可少,驾车出行过程中,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然而,如今不少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过分注重车辆的动力数据与加速成绩,却将车辆的刹车表现与安全系数抛之脑后。当滑雪者还未学会刹车,护具也没配齐就匆匆上了雪道,即使滑的再快,最基本的人身安全又如何得到保障?显然,这种做法是极度不可取的。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3

滑雪中刹车最难

作为一款面向家用市场的紧凑型SUV福特领界在此前加速测试中的表现已经有目共睹,出色的加速能力足以满足绝大部分日常用车场景。正如滑雪不但要快,安全也是必须的,领界在与安全至关重要的刹车成绩以及安全配置上的表现能够令人满意吗?本次清华测试,清华教授同样采用专业仪器针对领界的刹车性能进行了全面的评测。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4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5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6

在刹车测试中,清华教授驾驶领界保持一定的初速度,随后通过紧急制动至车辆完全停止,测得的实际刹车距离与减速度如下图所示。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网上车市仅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7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8

从图中可以得知,在100km/h制动测试环节,领界所用刹车距离为42.89m,以总质量接近1.8吨(车重1610kg+载重180kg)的标准来衡量,这样的刹车成绩已经足够优秀。而整个刹车过程中稳定的减速度表现,则引起了清华教授的注意。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9

滑雪时,无论你使用的是单板还是双板,都是通过朝前进方向翘起滑雪板的一侧,来实现减速或者刹车的。但初学者往往不能有效减速或刹车,原因在于他们并不能很好地掌握控制板的角度,角度大了容易摔跟头,角度小了起不到刹车的效果。放在现实中,这就好像一套还没调好、表现极其不稳定的刹车系统,自然不足以令人放心。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10

刹车需要掌握技巧

在领界的刹车测试中,无论是120km/h制动测试,还是60km/h制动测试,车辆的减速度始终保持在9左右,表现十分稳定。并且即使经过多次测试,车辆刹车系统也没有出现明显的热衰减,依然能够提供足够的制动力。这其中,领界配备的前通风盘式刹盘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刹车过程中能够快速散去热量,保持制动力。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11

领界配备了前通风盘刹,性能更稳定

汽车刹车与地面直接接触的是轮胎,而滑雪过程中起到刹车作用的则是滑雪板。一套好的滑雪板,不但在滑雪过程中能够减小阻力、滑的更快,刹车时也能够提供更大的摩擦力,让滑雪者快速停下,轮胎也同样如此。领界配备的DUNLOP SP SPORT 01系列轮胎,主打运动与操控性能,在抓地力方面有着优异的表现;235/50 R18的规格网络售价约800元/条,可谓十分下本。优秀的轮胎,也是领界稳定刹车性能的有力保证。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12

优秀的轮胎有助于刹车表现

清华教授使用专业仪器测得的数据权威性毋庸置疑,但优秀的安全性,绝不是单一的刹车成绩所能体现的。专为家庭用户打造,领界在研发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国内消费者对安全的极致追求,福特也为其配备了大量领先安全科技,被动安全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前面已经提到,滑雪时,一套滑雪装备是必不可少的。好的滑雪装备,不但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滑雪者不受伤害,轻量化的材质以及合理的设计也能够避免对关节活动造成的影响,助力滑雪者获得更好的成绩。领界所拥有的硼钢车身,就相当于一套高科技“滑雪装备”。相比于市面上普遍采用的高强度钢结构,硼钢车身的整体强度是前者的五倍,而重量却更轻。在车辆发生不可避免的碰撞时,硼钢车身更能够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13

硼钢车身更轻、更坚固

学会了高超的刹车技巧,滑雪装备也配备齐全,但这也并不代表滑雪就万无一失。滑雪场上环境错综复杂,各种暗坑、树,甚至其他滑雪者也会对自己的滑雪路线造成影响。这时候,能够提前预知可能发生危险的“主动安全配置”就显得极为重要。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14

错综复杂的滑雪场需要“眼观六路”

领界首次搭载了来自福特的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其拥有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BLIS盲区监测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及前碰撞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360°全景影像可视系统以及主动泊车辅助系统等多重驾驶辅助配置,行车时能够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危险,主动干预并辅以制动,防患于未然。

滑雪前应该做怎样的准备这几点你不得不注意-图15

领界配备了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滑雪从来都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雪场上运动员们各种炫酷与高难度动作的背后,是无数次的跌到与再爬起。作为初学者,或许成绩并不重要,但学会必要的刹车技能,以及配备一套完善的滑雪装备,不但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受伤,亦能够真正体会到滑雪这项运动的乐趣所在。

单论性能,领界或许无法和一些主打运动操控的车型相提并论,但作为一款家用紧凑型SUV,其依然在消费者所关注的安全方面做到了极致。稳定的刹车性能,让驾驶者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轻松掌控;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及时预知可能发生的危险;而优秀的被动安全配置,则在发生不可避免的碰撞时尽可能地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在家用SUV这个“滑雪场”上,领界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让人放心的。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