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

在短跑界,“飞人”博尔特可谓人尽皆知。2009年,博尔特在德国柏林创造了9秒58的百米世界纪录,至今仍无人能打破。如今,即使博尔特已经退役,他在田径赛场上取得的成绩依然时常被提及。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

博尔特

相较于黑人,黄种人在短跑比赛中的表现似乎并不那么突出。但在2018年国际田联挑战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1的成绩获得100米冠军,并一举追平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成为“跑的最快的亚洲人”。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2

苏炳添

仅从成绩来看,苏炳添与博尔特之间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但要知道,身高1米95的博尔特,短跑时迈出的步幅是要远超苏炳添的(苏身高1米72)。在先天条件存在明显差异的前提下,苏炳添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账面数据并不代表真实实力

懂车的都知道,在相同排量的前提下,发动机的参数越高,往往意味着动力性能也越优秀。但在现实生活中,车辆的加速成绩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发动机、变速箱、油门、轮胎、车辆载重……可能仅从账面数据看,你并不会对它的加速产生多大期待,但车辆实际的动态表现可能会让人大跌眼镜,比如我们今天的主角——福特领界

领界是福特旗下的一款全新紧凑型SUV,与以动力与操控见长的翼虎不同,领界更多的是面向家用市场:它的车身尺寸比翼虎更大、售价却更实惠,1.5T+CVT的动力组合也进一步表明了它的定位。那么,领界的动力性能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特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工程系的两位教授来对领界进行测评。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3

本次测试车辆为福特领界 2019款EcoBoost 145 CVT尊领型PLUS(以下简称领界),详细参数参考下表。所有测试项目均在北京市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展开。测试仪器则采用进口的VBOX Ⅲ,其在测试精度上要大幅领先于目前业内汽车媒体广泛使用的的DBOX或PBOX设备,测得的数据也更具权威性。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4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5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网上车市仅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0-100km/h加速不是唯一标准

如何评判车辆的加速能力?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0-100km/h加速测试。但对于日常行驶范围多为城市区域的家用车而言,交规与路况并不允许车辆时刻“飚”到100km/h;一味的追求百公里加速测试并不具有实际意义,还会掩盖车辆在低速度区间内的优势所在。这就好比,身材瘦长的博尔特在比赛后半程越跑越快,而苏炳添的优势则集中在起步阶段。倘若苏炳添与博尔特来一场50米超短跑,谁赢谁输还是个未知数呢。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6

博尔特与苏炳添在赛场上

因此,针对领界的加速测试,清华教授将测试项目细分到以20km/h为单位的速度区间内,经过反复精密测算,最终得出的成绩如下图所示。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测试过程均由两位教授共同参与,车辆实际载重(包括人和器材)约180kg,与日常用车状态基本相符;若采用单人空载测试,车辆的加速成绩理论上会更好。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7

领界在低速区间内加速优势明显

从数据可以看出,领界从静止状态起步,加速到60km/h仅需4.63s。要知道,领界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225N·m,这样的数据表现在同排量发动机中并不算特别亮眼。但即使发动机参数更高(132kW、275N·m)的探界者535T车型,在0-60km/h测试环节也花费了4.86s。相对较低的参数却造就了更快的加速,领界有何秘密武器?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8

领界仅需4.63s即可完成0-60km/h加速

据悉,领界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属于EcoBoost® 145系列,其最大亮点在于采用了国内最尖端的米勒循环技术,大幅提升燃烧效率的同时,也显著增加了发动机的低扭表现,使得发动机在1500rpm时即可输出225N·m的最大扭矩,并且可一直持续到4000rpm。宽泛的扭矩输出区间,有效提升了车辆在低转速区间内的加速能力。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9

EcoBoost® 145发动机拥有充沛的低扭

在百米赛跑中,苏炳添起跑时的反应时间仅为0.127秒,几乎枪响瞬间就可率先冲出去,这也让他在前程30米即拥有极大的优势。而领界迅捷的加速反应,与其瞬时的动力响应也脱不开联系。得益于福特工程师的精心调校,领界的油门踏板十分灵敏,轻点瞬间即可获得来自发动机的动力回应;整个踏板的行程力度也十分线性,让驾驶者掌控起来更为随心所欲。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0

苏炳添在起跑阶段总是“快人一步”

0-120km/h也不过一则15s短视频的时间

常规的0-100km/h加速我们已经比较熟悉,领界用时10.54s,以家用紧凑型SUV的定位来看,他的表现中规中矩。0-120km/h测试是媒体测试中较少涉及的,领界耗时15.18s完成了从静止状态到时速120km/h的加速。可能你对这个时间没有什么概念,但近期火热的抖音短视频你一定不陌生,在抖音app中,每条短视频默认的时长就是15s。这也就意味着,观看一条趣味短视频的时间,领界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将时速提升到了国内法定的最高限速。怎么样,是不是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1

一则短视频的时间领界即可完成0-120km/h加速

日常驾驶中也存在短跑“接力”

博尔特与苏炳添除了以百米短跑闻名,男子4X100米接力赛亦是他们的主要赛场。看过接力比赛的都知道,在上一棒选手将接力棒交给下一棒选手前,下一棒选手就要提前小跑做准备;交接接力棒过程中,下一棒选手需迅速提速至与上一棒选手相同乃至更快的速度,才能保证接力过程的顺利完成。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2

日常驾驶时,这样的“接力”也经常存在。车辆从匝道并入主路时,必须及时将速度提升至与车流相同或者更快的速度,才能避免对主路后方车辆造成的影响,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而这,考验的就是车辆的中途再加速能力。

本次清华测试同样对领界进行了中途再加速测试。测试前,清华教授将领界保持在60km/h巡航状态,随后通过深踩油门将车速分别提升至80km/h、100km/h以及120km/h,测算车辆达到相应速度的时间,最终得到的数据如下图所示。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3

领界中途再加速实力优秀

从数据可以看到,从60km/h加速到80km/h领界只用了3.19s,行驶距离也不过61.09m。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当驾驶领界从匝道并入高架路段时,只需3s多的时间即可使车辆迅速汇入车流中(中国高架限速为80km/h)。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4

60-100km/h以及60-120km/h提速测试则主要模拟的是车辆从匝道驶入高速路段的情形。要知道,高速车流平均速度更快,并线危险系数也更高。测试中,领界分别用6.53s和11.19s的时间完成了两项中途加速测试,其中60-120km/h测试项目成绩可谓十分亮眼,同级别除却部分性能取向的SUV,不少车型花费时间都在15s甚至更长。

CVT变速箱可模拟换挡

在固有印象中,CVT变速箱更加注重平顺性与舒适性,能为驾驶者提供的操控感十分有限,也必然丧失了一部分驾驶乐趣。福特工程师显然考虑到了这点,领界所采用的CVT可模拟八个挡位。觉得变速箱反应不够快?没关系!切换到手动模式降档,迅速拉升的转速让扭矩输出更为直接,动力也源源不断地传递到车轮上。在整个加速过程中,这款CVT变速箱的表现也让清华教授称赞有加。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5

一双优秀的“跑鞋”助力获得好成绩

或许是博尔特与苏炳添的的自身实力太过优秀,以至于人们都忽视了短跑运动员必不可缺的装备——跑鞋的重要性。短跑比赛中,一双抓地力优异的跑鞋不但可以助力运动员稳定发挥,也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受伤。比如苏炳添比赛时就会穿着Nike Ja Fly系列,而博尔特则对PUMA“黄金战靴”钟情有加。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6

博尔特与他的“黄金战靴”

作为一款15万级别的紧凑型SUV,福特为领界配备了DUNLOP SP SPORT 01系列轮胎,主打运动与操控性能,在抓地力方面有着优异的表现;235/50 R18的规格网络售价约800元/条,可谓十分下本。优秀的“跑鞋”,保证车辆时刻牢牢抓住地面的同时,也让领界在清华测试这场“短跑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7

总结:

短跑比赛中只有博尔特这样“人高马大”的选手才能取得优异成绩吗?苏炳添的出现证明,天赋固然重要,但技能与技巧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本次清华测试中,我们看到福特领界的加速表现还算是不错的。这其中,EcoBoost® 145系列发动机充沛的动力输出功不可没,CVT变速箱也算是背后的最佳助攻。

赛场并无神话 看福特领界如何领跑百米加速-图18

回到现实生活中,作为一款面向家用市场的SUV,领界在为消费者提供舒适驾乘感受的同时,不错的动力性能无疑是一个加分项,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展现了一定的优势。而至于领界在油耗、制动性能及舒适性等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接下来的文章也会为大家一一呈现,敬请期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