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舒心体面的秘密

几乎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临界点。水在0℃时会凝结成冰,在100℃则会升华为气体,这是典型的物理上为人所熟知的临界点。在事物的发展上,古代也给出了同样的判断: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这两句话的意思就是指事物发展到极端,会向相反方向转化;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这其实都是在解释临界点的存在,它几乎是万物发展和变化的本质。

对于人而言,这个“临界点”同样无处不在,比如“我饿了”、“我困了”、“我累了”等等都是临界点到来的前兆。不过总的来说,人身上的临界点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即身体上的临界点和精神上的临界点。身体上的临界点主要是外在驱动的,精神上的临界点则在于内在的忍耐,而且这二者往往还会相互影响。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舒心体面的秘密-图1

今天我们要谈的“临界点”同样是人的感受,只不过场景是在行驶的车辆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车辆的乘坐舒适性。以往人们评价车辆的舒适性只是用一些比较主观的感受去评价,而来自顶级学府清华大学的教授则通过专业的仪器,再借助复杂的数学公式将这个舒适的临界值给具现化出来。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2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3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4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5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6

老师和测试车辆合影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7

影响汽车乘坐舒适性的主要因素是噪音和震动,关于领界的车内静谧性在此前的测试中以有过验证,这款车在行驶时的车内噪音控制得非常不错,完全超过了同级水准。此次的测试主要是通过座椅上的震动来衡量乘坐的舒适性,并最终用一个临界值来呈现。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8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9

从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领界的前排舒适性表现相当不错,在60km/h和80km/h的时速下,其舒适度极限为4.7小时,即使是高速120km/h的时速下,其舒适极限也超过2小时。对于喜欢自驾旅行的朋友来说,这个成绩完全能保证你有一趟舒适的旅行。对于一般城市之间短途旅行,比如从上海到杭州,单程距离为170公里左右。领界即使是以120km/h的全速行驶,到达目的地的时间1.21小时,这个数值远低于前排测试的2.1小时。而事实上高速行驶最常用到的速度区间是80-100km/h,而测试的80km/h的速度忍耐极限是4.7小时,这能保证乘客单次行驶超过370公里都处于舒适状态。这对于跨省的长途旅行都绰绰有余,毕竟长途旅行是需要进站休息的。

而后排的数据表现虽然一般,但是在实际乘坐体验中,我们发现乘客的忍耐极限远超过这个值。其实造成这个感受的原因与我前文提到的“临界点”不无关系。

延长临界点有助于提高舒适性

正如前面的测试结果所示,超过这个时间人体就会感觉到不适,临界点随之而来。但是如果将这个“临界点”往后延长的话,人体能感受到的舒适区间会更广,这个临界值也越大。

打个简单的比方,热爱跑步的人一定不会对“第二呼吸”这个名词感到陌生,这其实也是形容跑步过程中的一个“临界点”。即使你不是经常跑步的人,你一定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在你开始跑步的过程中,在某一个点你会感觉到身体极度疲劳,但是如果你跨过这个“临界点”,你的身体反而会感到极度舒适,这就是“第二呼吸”。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0

将跑步临界点延长能获得更爽的跑步体验

对于跑步中的这个“临界点”,我们只是通过身体和精神的调整将它往后移了,这样我们就能获得更愉悦的跑步体验。在身体方面,我们可以选择减震性能更好的跑鞋,以及通过调整呼吸和节奏来延长身体上的临界点;而在精神方面,我们可以用自我激励来转移和减轻身体上的不适感。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1

一双好跑鞋和自我激励能让你跨越临界点

测试结果只是衡量舒适性的一个方面

正如前文提到的,延长人身体上的“临界点”除了可以通过由外而内的调整,还可以通过内在自我激励来实现,只不过后者是从精神层面来入手。而延长车辆乘坐舒适性“临界点”的方法也同样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像座椅、悬挂这些是通过改善车辆本身去实现的,也是可以在测试数据中直观体现的;而在精神层面也可以通过愉悦乘客的手段来提高的舒适的阈值,比如良好的空间和出众的智能化配置。

好的悬挂和座椅能显著减轻车内震动

悬挂对于车辆就像跑鞋之于人一样,一套滤震性能优异的悬挂也能显著提升车辆行驶的舒适性。我们知道美系车向来在底盘用料和舒适性上有着很明显的优势,领界也同样继承了这一优势。它的后悬挂采用了E型多连杆式设计,由三根横向控制臂搭配一根纵臂,材质主要是钢制材料,提升了整车的舒适性和运动性,而且减振弹簧和减振器分离式设计,这种设计能够更好的吸能,减少震动和噪音的传导,增加乘坐的舒适性。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2

车辆与路面撞击产生的震动主要由悬挂来吸收,而车内的座椅也能对震动起到二次过滤的作用。领界的座椅也表现出了“美式沙发”的优势所在。它的座椅,尤其是后排座椅要比同级的大众途岳要更加宽大,而且座椅的填充物足够厚实,再加上皮质包裹,很好的组成了车辆的“第二只减震器”。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3

值得一提的是,领界的前排座椅配备了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主驾驶座采用了带腰托的10向电动调节,这些也能显著提升车辆的乘坐舒适性。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4

宽大车内空间有助于缓解久坐的疲劳

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你一定会很快感觉到疲劳,而坐在车内也是一个道理,长时间不换姿势也会容易感到不舒适。我们缓解久坐疲劳的办法通常是拉伸一下,或者是换换坐姿。如果车内空间过小,乘客的缓解动作就会受到限制,而且空间局促还会对人的心里造成影响,降低乘坐的舒适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高级轿车会采用加长来改善乘坐舒适性。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5

缓解久坐疲劳的办法通常是拉伸一下,或者是换换坐姿

领界的车身尺寸为4580x1936x1674mm,轴距达到了2716mm,这样的尺寸在紧凑型SUV领域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而且这款车采用了5座的布局,这为工程师优化内部乘坐空间提供了天然的基础,乘坐空间在同级别中优势十分明显,特别是后排乘客甚至能轻松翘起二郎腿。出众的空间保证了乘客在长时间乘坐时拥有更好的车内自由度,如此自然能显著延长乘坐舒适性的“临界点”。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6

领界配备了一块超大的全景天窗,其面积几乎铺满车顶,特别是后排乘客的视野非常开阔,这同样在主观上提升了车内的空间感。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7

智能化配置能改善乘坐体验

事实上,清华教授用专业仪器测试出来的舒适忍耐极限只是反映了这辆车带给人身体上的感受极限,在愉悦乘客精神方面,这辆福特车型算是给教授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这辆福特车型和之前接触的完全不一样,它的车机真是太有趣了。”这是清华教授测试完这辆车后的真实感言。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8

领界算是福特汽车中首次搭载飞鱼智行系统的车型,在车辆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大背景下,领界的这套智能互联系统可以说完全具备了主流的水准。像是在线地图导航、QQ音乐、喜马拉雅在线电台等等,它都有配备,而且这套系统同样也支持智能语音控制功能,你只需要用口说出“我想去哪?”,“我想听什么歌?”等等它都能自动实现操作。此外由于接入互联网,这套系统还支持在线电影播放功能。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19

除此之外,领界还搭载了一块10.25英寸的全液晶显示屏,行车信息一目了然,驾驶员还可以在界面上设置车道保持和自适应巡航功能,这同样也能缓解精神高度集中带来的疲惫感。可以说这些智能化配置能够极大的改善驾驶员和乘客的乘坐体验,这些必然有助于提高舒适性的“临界点”。而且值得一体的是,同级车型这些智能化配置的普及度远不如领界,这也是领界的真实舒适性其实是要高于测试数字的原因。

如何能跑得更爽 清华教授为你解开领界高级驾乘的秘密-图20

结语:舒心体面的驾乘感一直是福特车型想要传递给用户的重要信息,而乘坐的舒适性正是这其中的一项重要衡量标准。领界在底盘用料和调校上继承了福特的优秀水准,而座椅也完美诠释了“美式舒适”,再加上其越级的空间定位,这些都带来了出色的乘坐舒适性。另外值得一体的是领界的智能化配置,尤其是智能互联系统的表现要比同级其它合资车型更加突出,这也正是这款车的实际乘坐感受要远优于测试数据的原因。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