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变化!最准确的各省市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节点

目前,还有部分省市尚未完全确定国六政策实施的具体时间节点。互联网上影响较大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中针对五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细则如下:自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省(市)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但是,这只是一部征求意见稿,在实际落实的时候尚存在一些变数。例如,河北省印发了《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在方案中明确指出:加强机动车监管和尾气治理。自2019年7月1日起,全省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有变化最准确的各省市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节点-图1

近期网络上出现了铺天盖地的有关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时间节点整理,我们发现,很多都是不正确的,很多都是依据征求意见稿进行整理的,误导了很多用户。

今天,我们着重强调一下国内各个省市具体落实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的时间节点。(轻型汽车是指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和N1类汽车。)

有变化最准确的各省市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节点-图1

另外,据目前掌握的信息,自2019年7月起,北京公交、环卫行业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B)排放标准;自2020年起,其余车辆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

有变化最准确的各省市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节点-图3

国务院颁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只是建议了各省市实施国六的时间节点,具体落实情况需关注各省市最终颁发的具体细则。关注皮卡车市,我们将实时关注国六标准的落实情况。

有变化最准确的各省市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节点-图4

另外我们注意到,在用车排放标准设置了限值a和限值b,全国统一执行限值a,特殊地区可提前执行限值b。限值b的要求更加严格,主要是满足对机动车污染控制要求较高的地区。一是对于象北京等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大气污染比较严重,需要对机动车排放强化管控;二是机动车保有量虽然没有超过500万,但已经成为影响当地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源,迫切需要采取强化管控措施;三是按照法律法规设置了低排放区的城市,也可执行限值b。

有变化最准确的各省市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节点-图5

有变化最准确的各省市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节点-图6

以上三类城市如果要执行限值b,应在充分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和生态环境部备案后实施。为平稳有效实施限值b,各地还需要设置足够长的过渡期。对于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执行限值b的具体时间,将在各方面条件充分具备的情况下,全面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并经审慎评估和科学论证,择机实施。

风骏7
风骏7 网友评分 : 4.35
参考价 : 8.5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