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解禁进度如何?六大解禁城市现状并不乐观

从2016年以来,“皮卡解禁试点”被首次提到议程,行业内都认为皮卡的春天来了。至今,我国共有6个省区被列为解禁试点省,包括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辽宁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皮卡解禁进度如何六大解禁城市现状并不乐观-图1

时隔两年多,期间,这些解禁试点区域对“解放皮卡”做出了有目共睹的实质性工作,此前六大解禁试点省会(首府)城市大范围解放皮卡车型通行,郑州、石家庄两市区内仅有一条主干道限时限制皮卡车,可以说皮卡在市区内的自由度提升了很多。但自2018年以来,环保问题越来越受重视,与此同时,国内多地出台了专门针对货车限行的政策,皮卡车也“难逃此劫”。

那么从目前来看,六大解禁试点省会(首府)城市的皮卡限行状态又如何呢?

1.河北省石家庄

此前,石家庄几乎全面解禁皮卡,仅槐安路主路(时光街至东二环段)实行每日7:00~19:00禁止皮卡通行,可以说用户几乎不受影响。但日前,石家庄为了加强市区道路通行管理、改善大气环境,发布了最新的市区道路通行管理通告。其中涉及到皮卡车型的条例为:

1、每日7:00~9:00、17:00~19:00时段,禁止微型、轻型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含环卫清扫、园林施工、道路设施维护车辆以及外埠号牌等货车)通行二环路(含二环主路、辅路及高架桥)以内道路。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抢险车、运钞车等载货汽车除外。

2、每日7:00~11:00、15:00~19:00时段,禁止微型、轻型载货汽车通行中山路(西二环至东二环)、裕华路(东二环至苑东街)、中华大街(南二环至北二环)、平安大街(槐安路至和平路)、建设大街(槐安路至和平路)、维明街(槐安路至宁安路)、青园街(槐安路至和平路)、友谊大街(槐安路至和平路)、体育大街(槐安路至和平路)。

3、每日7:00~19:00时,禁止微型、轻型载货汽车在槐安路主路(时光街至东二环)通行。

皮卡解禁进度如何六大解禁城市现状并不乐观-图2

以上内容可见,石家庄市在每天的交通高峰期时间段增加了对皮卡车型的限行。

2.河南省郑州

两个月前,郑州市正式发文,全面限制皮卡通行,该举措对于郑州的皮卡用户无异于晴天霹雳。目前该市的皮卡限行政策如下:

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绕城高速以北、西绕城高速-郑云高速以东、北四环以南区域内(以上道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总质量4.5吨以下且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厢式货车每天6时至22时禁止驶入,其他各类载货汽车(纯电动轻型、微型货车除外)、挂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全天24小时禁止驶入。

皮卡解禁进度如何六大解禁城市现状并不乐观-图3

3.辽宁省沈阳

辽宁省于2018年下半年进一步扩大了皮卡通行范围,青年大街全路段(北陵大桥、青年北大街、青年大街、青年南大街远航西路匝道以北),全天限行;二环路内(含二环)早、晚高峰时段(7:00~8:30、16:30~18:00)限行,其他时段不限行;其他区域全天不限行。

皮卡解禁进度如何六大解禁城市现状并不乐观-图4

以上三座城市在2018年均调整了皮卡在市区内的通行政策,比较遗憾的是,石家庄和郑州加强了皮卡限行,在某些程度上增加了用户的出行成本,小编猜测,两市的皮卡销量将会呈现出一定的下滑趋势。

对于另外三座解禁试点省区的省会(首府)城市,暂无明显的皮卡限行或解禁进程文件,依旧按照原有的货车限行政策对皮卡车进行管理。

4.湖北省武汉

武汉市三环线(含三环)以内皮卡参照现有货车通行管理办法实行限时限区禁行,三环线以外一律不限行。外埠货车全天禁入三环线及以内区域,本埠货车分时分区限制通行,推行夜间货运。

武汉市三环线高架桥、匝道等多处设置了货车在限行时间段占道抓拍点位。

5.云南省昆明

作为重要的旅游城市,昆明市区的交通压力是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该市的货车限行政策持续了很长时间,即便云南省被定为解禁试点地区,昆明市对皮卡解禁没做出实质性的工作。核定载货质量为1000Kg(不含)以下的载货汽车(该范围包含皮卡车)每天7:00~22:00不得在二环(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不得在呈贡区石龙路(不含)、春融东路(含)、祥和街(含)、景明北路(含)、新北路(含)、梁王路(不含)、锦绣大街(含)、春融西路(含)所围合的区域以内道路。

皮卡解禁进度如何六大解禁城市现状并不乐观-图5

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

米东大道以西,米东南路-米东中路-米东北路-轮台东路-轮台西路-振兴路-古牧地西路-沙河中路-上沙河立交桥-吐乌大高速-河滩快速路-红光山路-米东南路的围合区域内以及永祥街(吐乌大高速-米东南路之间路段),每日8:00~10:30,18:00~21:00禁止皮卡通行。

米东大道以东,东山街-东祥路-东华北路-东华南路-喀什路东延-米东南路-米东中路-东山街的围合区域内,每日8:00~10:30,18:00~21:00禁止皮卡通行。

皮卡解禁进度如何六大解禁城市现状并不乐观-图6

以上都是我国六大解禁试点重点城市,这些地区的皮卡解禁工作对全省(区)的皮卡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皮卡解禁进入了一个僵持状态,甚至比用户期待的要糟糕很多。

小编认为:对高污染排放货车的限行确实有利于本地环境状况的改善,然而对于皮卡车而言,其车辆的尾气排放状况与普通乘用车相差无异。扩大皮卡车限行区域,将会大幅增加用户的用车成本。同时,我们建议这些省份对于办理通行证件开启网上办理窗口,进而提升用户出行和办证的便利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