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

全球皮卡市场将迎来划时代的重大变革。

9月28日,长城皮卡将召开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发布会前,我们采访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长城皮卡品牌总经理宁述勇,长城汽车皮卡国际营销部部长许焕之,通过小范围交流了解到了长城皮卡的内部情况。

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图1

我想,所有人都应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长城皮卡不仅是皮卡行业中的领头羊,长城皮卡的成功更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商业现象。长城皮卡接下来的战略举措,将对皮卡行业乃至整个汽车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如果有一天皮卡成为像今天SUV一样的畅销车型,那2018年的9月将是个里程碑式的纪念。

长城皮卡是企业的根基

在所有汽车企业中,长城给人的印象是低调和务实。正如刚刚担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宁述勇在接受采访时所说:“长城没有那么多的政治,我觉得两个多月以来最大的感受是这个公司是技术派,以技术为创新导向的市场派,它绝对不附庸风雅跟风。”

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图2

“别人认为长城可能做新能源晚了,长城按照自己的节奏,今年才是新能源车的交付元年,消费者认知才被打开的一年。长城花一百多个亿建平台、搞研发,一推平台就上产品,一上产品就上三款。”

在我看来,长城皮卡也是一样。别人认为长城推出高端皮卡晚了,可对于长城来说,之前“高端皮卡”的市场份额还太小,还没有被打开。随着“高端皮卡”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长城会及时部署,进入这个市场。

销量证明,长城的思路是正确的。至少今年8月份的销量,几乎整个皮卡行业的销量增幅都来自长城皮卡,这可以说是一枝独秀。

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图3

很多人都关注一些大热门,但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可以说几乎没有一款大热门的车能足够持久。在大热门的高光之下,几乎所有人都忽视了长城皮卡的强势,连续20年国内销量第一。

“皮卡做到十万台以上的规模,目前只有长城一家,第二名跟我们的差距还有四万台以上。” 宁述勇表示,“不要低估长城皮卡的销售价值,我们有一年一百多亿的销售额。不要把皮卡当成长城的一个部门,皮卡是长城的一只黑武器、秘密部队,是企业的根基。即使别的都不干,只做皮卡都很牛。”

长城皮卡在海外积累了巨大财富

国内市场之外,长城皮卡在海外的表现也同样突出,只不过长城皮卡的海外发展更是少有人知。

长城汽车皮卡国际营销部部长许焕之在接受采访时说:“长城汽车1998年开始出口,是中国首批走出去的汽车企业,先走出去接触海外市场的就是皮卡。多年以来一直保持中国皮卡海外销量第一地位,已出口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区域。长城皮卡在中国整体皮卡出口里面占比是40%,这是绝对领先的成绩;长城皮卡出口总计超过32万台,占比达到长城汽车集团出口总量的48%,所以对于公司整体海外拓展的意义来说,皮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品类。”

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图4

国外的皮卡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二十年来,长城皮卡默默地卖了32万台皮卡,估计从国外赚了300亿左右,可以说是难能可贵。

其实对于长城来说,做海外市场不单是一个量的问题,更多的是战略升级,打造国际化竞争力,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学习经验,提升自己。

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图5

许焕之表示:“在出口方面,长城从开始到现在一直秉承的,就是质量这两个字,这个质量不单单是产品的质量,也是我们经营的质量。长城的车出口到一个国家之前,我们首要考虑的不是挣多少钱,是可持续发展、是品牌发展。我们选经销商的时候,如果不具备售后能力的话,再多订单我们也不接。只有具备售后能力,你的口碑才会好。长城在这方面有比较硬性的条件。在海外市场这么多年来,长城几乎没有负面。”

正是因为步入海外市场,拥有了国际化经验,长城汽车集团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企业。许焕之透露:“在保定总部的高级外籍专家达到400多人,包括全球各地研发中心的运作,实行了全球技术研发资源的充分共享,为全球化产品的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图6

其实,长城在海外20余年的积累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未来皮卡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长城在海外市场的先发优势和客户口碑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些积累其他任何一家皮卡企业还难以企及。

长城皮卡销量领先的秘密

其实在皮卡行业内,所有企业都在研究长城的销量为什么一直领先,难以撼动,长城自己是这样说的:“用户在谁手里,用户的口碑在谁手里,谁才是未来市场的主导者。长城有145万的保有客户,这是截止到上个月的统计。这样的客户口碑非常好,这么多年,我们在产品质量上没有出过任何的大问题,而且用户的维修便利性都是最好的,因为这些用户好多在四五六线城市,别的品牌无法比拟,这是我们保持第一的关键。”

长城皮卡的目标是世界前三

因为受到政策掣肘,国内皮卡的销售占比只占汽车总销量的1.3%。但是,长城对皮卡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并有较高的销量目标。

宁述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皮卡,过去是被压抑的消费。现在政策方面刚刚打开一个口子,下面随着长城三步并作两步走,一大步上去直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加上中国城市文化消费升级,对皮卡越来越重视。皮卡是继SUV之后的下一个风口。现在长城皮卡连续二十年中国第一,将来我们要进世界前三。皮卡团队定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20万辆的销量,我觉得这是使命必达。”

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图7

长城是希望皮卡解禁的企业。因为长城皮卡的市场份额最大,解禁当然对长城有利。在皮卡解禁的前提下,长城的目标很有可能提前实现。

 “我们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呼吁全面解禁,让皮卡真正能够进入乘用群体,这个容量就远不只50万台,当然我们希望它能达到150万台到200万台,现在真正的市场情况,为什么在50万台以下,主要是因为货车身份一直没有被解放。”

“研究数据对比看,美国、澳大利亚一个占16%,一个占18%。中国只有1.3%的总占有率。如果全面解禁,我们很有可能看到几个点的增长,整个汽车市场容量3000万,5个百分点就150万台。”

长城即将推出的战略举措

9月28日,长城将正式发布长城皮卡的品牌战略举措,这将是一个信息量非常大的发布会。我们率先了解到,“之前长城皮卡只有一个车型品牌,这次我们首先要做一个独立的品类品牌来发布。品类品牌的独立化运营,组织、团队等等都会发布。”

年销售额100多亿 所有人都该了解一下长城皮卡-图8

宁述勇还透露:“未来品牌战略里面有六大块,一个是在产品方面,一个在生产方面,一个在渠道,一个在服务,一个在营销模式,还有一个海外市场,全球化拓展这一块,各有一些布局。”

这次发布会长城的动作不会小,将是非常系统的一次战略发布。对于长城来说,产品和营销方面都将有巨大的改变。长城不会简单推出一款产品,将成体系成建制地推出一组又一组的新产品,也将在营销多元化上进行改革。

“未来我们的渠道应该是多元化的渠道模式,目的是用户在哪里,我们的渠道铺在哪里。现有的渠道是我们的核心主体,不会发生改变,未来我们会补充在一二三线城市里面专业的店面,为中高端皮卡做准备。”

这次专访作为长城皮卡在9月28日战略发布会之前的一次小范围交流,还有很多信息没有透露,支撑长城皮卡战略升级的一系列举措将在9月28日正式对外公布。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