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

我国全面正式实施机动车国五尾气排放标准已有近9个月的时间。而随着国五排放技术大范围的应用,柴油车用户在用车过程中的问题也日渐增多。

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图1

“最近感觉车子无力,三挡油门踩到底才两千转左右……”

“我今天在高速上开着我这台皮卡,车很没劲儿,踩油门没用,最高只能开到80km/h。我开了这么多年的汽油车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我这车上怎么有一个这样的故障灯?以前从来没见过。车跑不起来,转速提升不上去,真是愁死人了……”

以上是几位柴油皮卡车主近期反映的情况,他们在用车过程中遇到同一个情况:车无力。有人以为是涡轮增压器坏了,有人则以为是油路跟不上。

据了解,这是很多柴油皮卡车主近来车子所犯的通病。究其原因,这是国五柴油车专有的“病症”—DPF堵了!

DPF又称颗粒捕捉器,是为了达到国五排放标准而安装的一个尾气处理装置。柴油车在加装这种装置后可以大量减少黑烟,以符合环保法规的要求。所有柴油燃烧后而产生的碳微粒子会被此装置拦截且暂时储存,因此会出现DPF堵住的现象,有的车行驶个几千公里就会堵,更有甚者几百公里就会堵住。DPF堵了不需要更换,只要进行一个DPF再生恢复步骤就可以了,有的车辆甚至终生不用换。

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图2

DPF再生的意思是,利用引擎排放的热气将储存于滤清器内的碳微粒子燃烧分解、氧化成二氧化碳,然后经由排气系统排放出去。

国五柴油皮卡的用户应该都不陌生,在我们的车辆行车电脑处一般会有一个再生指示灯标志,当该指示灯亮起时,则需要进行DPF再生。

国内的皮卡车发动机DPF再生基本分为以下两种类型。

一是自动再生。它是最简单的工作方式,车辆在高速状态下行驶,PM(颗粒物)积累到一定量时,DPF会自主进入工作状态,指示灯则处于绿色长亮。此时不需要人工进行干预,只需要保持正常驾驶状态即可,待颗粒物处理完成,DPF指示灯会自动熄灭,也代表颗粒物处理完成。

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图3

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图4

二是手动再生。车辆中控区域有DPF再生开关(如图),这种情况下,需要车主驻车,拉起驻车制动,保持发动机怠速,并摁下该开关,使发动机实现原地再生,需要30分钟左右。再生时,发动机转速会有明显提高,等到发动机自动恢复至怠速后,检查再生指示灯熄灭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图5

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图6

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图7

目前,我国风骏系列、江淮帅铃T6帅铃T8、庆铃五十铃等皮卡均有DPF再生按钮,而多数车型则采用自动再生实现DPF再生。

当DPF堵塞达到饱和时,发动机故障灯就会点亮,严重时,停机指示灯则会点亮,这个情况下,车主便需要去车辆维修厂进行DPF再生了。

开国五柴油皮卡没劲儿是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图8

国五柴油车的动力比国四柴油车的动力要充足,遇到动力减弱或者感觉动力不足一定是有地方出了问题,而DPF堵塞则是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执行DPF再生时,由于排气口的温度极高,因此一定要远离易燃品。

今早,皮卡车市收到用户的回复,其进行了DPF再生后,车辆动力恢复以往的充足劲儿。您在用车过程中还遇到过什么其他问题吗?我们十分乐意为您解答。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