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反光条/营运证/ETC… 皮卡的利好政策盘点

众所周知,我国对货车类车型的限制颇多。但从2016年开始,皮卡车型在我国汽车市场上逐渐“扭转乾坤”,迎来春天。至今两年的时间,我国的皮卡车型在六大方面享受了逐渐放宽的利好政策。

解禁/反光条/营运证/ETC… 皮卡的利好政策盘点-图1

解禁趋势

2016年,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四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2017年,皮卡解禁试点的省份增加新疆和湖北两地,使我国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地区扩大至六省。随着各解禁试点出台具体放宽皮卡进城的细则,皮卡车型在国内城市市区的处境越来越好。

解禁/反光条/营运证/ETC… 皮卡的利好政策盘点-图2

自2017年起,国内相继出台了有关皮卡的各类利好政策,并已经在今年逐步实现。

取消粘贴反光条和喷字

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的皮卡车型就已经不再被限制粘贴反光条和喷字了。 这是一件令国内万千皮卡用户喜大普奔的政策,也正因此,很多曾经介意反光条的用户才得以下定决定去购买自己心仪已久的皮卡车。不过至今,据我们了解,还有一些用户会遇到被要求粘贴反光条的情况,有的地区尚未切实落实该政策。

解禁/反光条/营运证/ETC… 皮卡的利好政策盘点-图3

据用户反馈,车辆粘贴了反光条,可以在后期自行撕下来,将喷字抹去。但小编在此温馨提示:大家一定要使自己的车辆外观和行驶本上的保持一致,被交警判为“车证不一”也是要缴纳罚款的。撕掉反光条后要记得给行驶本换照片。

皮卡实现“三检合一”

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各省相继推行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测“三检合一”。该项政策实施后,实现了皮卡“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结果互认”。皮卡车主也可以大幅降低每年年检、年审时的时间成本、费用成本以及误工成本等。

解禁/反光条/营运证/ETC… 皮卡的利好政策盘点-图4

皮卡车可跨省年检

2018年9月1日,我国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 皮卡车在车辆属性上归属于轻型货车,这也就意味着在今年9月1日之后,皮卡用户可以实现跨省异地车检,不再需要回到原车辆注册所在地的车管所,或者是办理异地车检委托书。

解禁/反光条/营运证/ETC… 皮卡的利好政策盘点-图5

取消皮卡办理营运证

此外,2017年提出的“取消4.5 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该项政策实施时间落地。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从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取消4.5 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进一步减轻货车司机经营负担,优化改善生产经营环境。”这也意味着,皮卡车取消营运证的时间节点已经正式落地执行。未来,皮卡车主也将不再需要面对营运证和货运从业资格证的问题。

解禁/反光条/营运证/ETC… 皮卡的利好政策盘点-图6

利好政策不止于以上这些,从去年开始,我国就开始鼓励各省高速公路推广使用ETC代替现金支付的方式,且对使用ETC的货运车辆给予通行费优惠。当下已有多个省份已经为货车开通绿色通道。目前陕西省和甘肃省已经优先开通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使用ETC不用停车的通道,全国实现货车ETC联网指日可待。

解禁/反光条/营运证/ETC… 皮卡的利好政策盘点-图7

由于属于货车的范畴,皮卡车依然受“一年一检”、“15年强制报废”、“高速限速100km/h”等约束,尽管如此,随着以上各个利好政策落地,一股股暖风吹向皮卡行业,国内皮卡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景象,更重要的是,用户在用车过程中的麻烦越来越少,用车环境更加优化。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