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

动力系统对比
  一汽丰田奕泽 日产逍客 本田XR-V
发动机排量(L) 2.0 2.0 1.8
最大功率(kW) 126 110 100
峰值扭矩(N·m) 203 200 169
挡位数 10 7 无级变速
变速箱类型 无级变速箱 无级变速箱 无级变速箱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2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3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4

虽然三款车型均采用前麦弗逊式结构,但在后悬架结构上却有明显的不同。一汽丰田奕泽采用后双叉臂结构;日产逍客则采用三连杆独立悬架;本田XR-V则采用同级最为常见的扭力梁式悬架结构。从技术工艺、产品成本以及驾驶感官方面一汽丰田奕泽无疑是三款车型中最有诚意的一款。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9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0

匹配在一汽丰田奕泽上的这款10速双传动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也是全球首款双传动变速箱,在低速行驶时使用类似AT的齿轮传动,速度上升之后则切换至CVT形式的钢带传动,好处在于扩大了变速箱齿比,高速巡航时转速更低,最终兼顾了起步时候的加速感和高速行驶时的燃油经济性。

实际驾驶中,这款变速箱不像一般的CVT那样无趣,反而更接近于AT变速箱的体验,加速感十分线性。在0-40km/h加速仅需3.15秒。切换到运动模式后还能模拟延迟升挡拉高转速,可玩性较高。相比逍客和XR-V采用传统的CVT变速箱只是在一味的追求舒适度,谁更懂驾驶乐趣就一目了然了。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1

双喷射形式(进气歧管喷射和缸内直喷)有助于提升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对燃油经济性也是大有裨益,而当驾驶员需要充沛的动力时,切换为单一的缸内直喷形式,可获得更为强劲的动力输出。两种喷油方式相结合,再加上上文提到的10速双传动CVT变速箱和智能启停功能,最终厂家给出的一汽丰田奕泽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7L。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2

一汽丰田奕泽充沛的动力储备,实际测试数据也和体验感受相差无疑,奕泽在0-100km/h仅10.19秒。另外在高速超车时候表现得最为明显,80km/h的车速再加速,仍能获得明显的加速感,4400-4800rpm相对宽泛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这也使得奕泽在高速域的动力延伸性较好,加速后半段可获得持续的动力输出。而如果将油门踩到底,转速表指针逼近6000rpm,伴随着浑厚动力涌出的,还有低沉悦耳的发动机声浪。80-120km/h再加速进行测试,一汽丰田奕泽7.49秒、日产逍客8.86秒、本田XR-V 8.42秒,从数据上看不难发现,奕泽在加速测试数据全面压倒另外两款车型。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3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4

一汽丰田奕泽四个车轮均采用了德国SACHS萨克斯减振器,熟悉汽车赛事的朋友们可能听说过这个牌子,SACHS萨克斯减振器服务于F1、WRC和勒芒等国际顶级汽车竞赛。在高级减振器的帮助下,车头转向很快,较高的循迹性也让驾驶更有信心。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5

其实稍微解释一下就很好理解,逍客搭载的MR20发动机更注重低转速时的动力表现,给人的直观感受是起步阶段较为敏捷,而中后段动力储备不足,整体动力输出不如一汽丰田奕泽线性和持续。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6

在悬架调校方面,可以感觉到日产逍客的努力和用心,但天生的高重心阻碍了它进一步强化操控的脚步。一汽丰田奕泽驶入弯道时却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较高的过弯极限也让驾驶者开起来有更好的操控感。另外,奕泽的悬架的支撑力也是三款SUV中表现最好的车型,在急速过弯或并线时车身并不会出现明显侧倾的感觉。奕泽虽然是主打年轻的SUV,但驶过路面上的坑洼沟坎时,却能优于主打舒适的日产逍客,这也是奕泽除运动特性外,又一个值得点赞的部分。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7

作为一款城市小型SUV的本田XR-V,理论上更容易获得良好的操控感受,但是过于强调内部空间的产品理念,让它只能接受扭力梁后悬架的现实,再加上那个主攻高转速的1.8L经典款发动机,本田XR-V由于排量较小的原因加速感方面并不是它的亮点。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19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8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9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22

谁是真正的青年良品 奕泽/逍客/XR-V对比评测-图23

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句话放到哪儿都显得十分合适。纵观今天对比的一汽丰田奕泽、日产逍客和本田XR-V,它们独有着各自独到的设计,相信各位看官仅从外观造型上就能看出一汽丰田奕泽是三款车型中最为年轻的一款。如果说奕泽的外观主打年轻与运动,那么内饰的设计也将这两大特点发挥到极致,进一步展现了对个性的需求,而且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配置方面也均领先于日产逍客和本田XR-V,这也像我们证明了一汽丰田奕泽更年轻更懂消费者。另外,对比文章最重要的就是动力方面,一汽丰田奕泽借助全新TNGA架构,在整体的驾驶感受方面更为突出。如果说你是一位懂生活且想走在潮流前端的年轻人,那么一汽丰田奕泽就是你最佳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