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推80余款电动车!大众新能源车“井喷”投放

8年推80余款电动车!大众新能源车“井喷”投放-图1

作者丨李安定(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全球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一场巨大变革,这是百年汽车史上从未经历过的。从第一台汽车发展到现在,用了100年,而如今这场电驱动化变革非同寻常、迫在眉睫

如何应对这一变革,能源的转型势在必行。各大车企均在尝试用新能源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新技术,例如纯电动、太阳能、氢燃料等新兴材料,但受困于技术层面等问题,纯电动是目前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之一,扮演着开启新兴市场领域的“第一把钥匙”。德国的三大汽车工业集团目前没有放弃发展燃油汽车的打算,穆伦表示,大众集团在发展新能源车的同时,将仍然致力于燃油发动机的清洁化。

大众汽车集团作为世界老牌汽车制造商,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将电动汽车视为战略的核心部分。在9月12日法兰克福车展开幕前夕,大众集团按照惯例举办了“大众之夜”,活动现场不仅亮相了多款前瞻新车型,还发布了推动下一阶段旗下车型电动化进程的“Roadmap E”战略,也成为首个明确电动化时间表的大型车企。

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升级 将再推80余款电动车-图1

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升级 将再推80余款电动车-图2

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Roadmap E”战略是目前汽车行业内最为全面的电动汽车攻势,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表示:“到2025年,大众将为客户提供超过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以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最晚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的整个车型阵容将实现电动化。这意味着,集团旗下各品牌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车型。”届时,产品续航里程将高达600公里,充电时间将缩短为一杯咖啡的时间。车辆整体设计、品质、安全性也将得以保证,而价格将使电动汽车不再仅是少数人的玩物。

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升级 将再推80余款电动车-图5

向全面电动化转变不仅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耐心,还要倚靠庞大的资金作为支撑。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坦言:“到2030年,集团在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方面的直接投资将超过200亿欧元,这些投资将用于:基于两个全新电动汽车平台而打造的卓越车型;工厂升级及加强员工培训;建立充电基础设施;扩大销售和贸易;以及坚定不移地加强集团在电池技术方面的实力。”

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升级 将再推80余款电动车-图7

数量庞大的电动车队运营需要150千兆瓦时的锂电池容量(相当于至少四个超级电池工厂的年产量)维系。面对这一问题,“大众集团已经启动了一项招标程序,旨在于中国、欧洲及北美市场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推进各个市场的发展。我们正在谈论的,是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招标项目之一:全球范围内的订单金额超过500亿欧元。而这仅将用于集团未来基于电动车模块化平台的量产车型”穆伦说。

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升级 将再推80余款电动车-图8

电池是决定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关键因素,穆伦表示:“大众汽车已经开始准备研发下一代技术:能够实现1000公里及更高续航水平的固态电池。此外,我们还计划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致力于提升这一未来技术的成熟度,最终推向市场。”

传统动力将起到“承上启下”作用

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升级 将再推80余款电动车-图9

大众集团在宣布“Roadmap E”战略的同时,也强调了内燃机动力系统转型的承诺。目前汽车市场还是以内燃机车型为主,通往电动化时代还需要一个长远过程。在穆伦看来:“现代内燃机同样是未来蓝图的重要部分:是通往零排放时代的桥梁。传统动力系统以及相关替代技术并不是互相竞争的对手。我们今天汽车销售所获得的数十亿收益将用于未来技术的投资。”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