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评测导购 »  评测 »  SUV般的舒适 沃尔沃全新FH/FM重卡试驾

SUV般的舒适 沃尔沃全新FH/FM重卡试驾

2014-06-10 07:07:4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韩威   编辑:韩威   

如果一辆重型卡车开着犹如一辆大型SUV一般的舒适与安全,那么司机定将对其“不离不弃”!如果这辆卡车,能够“吃得少、多拉快跑”、长久以往“不生病”,那“主人”必将开心无比!这些也许国产的卡车给不了,但是原装进口的沃尔沃卡车就可以做到!沃尔沃全新FH/FM系列2014年6月起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为了让更多的朋友了解这两款新产品,沃尔沃卡车中国公司将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举办沃尔沃卡车全新FH/FM赏鉴嘉年华,网上车市网站应邀参加了首站北京站的活动,近距离接触且有幸简单试驾了全新沃尔沃卡车FH/FM。下面我们就来一同了解下让司机喜欢老版欢心的沃尔沃全新重卡

    因为此次算得上是我们这种报道“乘用车”为主的网站第一次详细报道原装进口的高端重卡,所以这篇稿子的信息量很大,如有不全之处敬请谅解!开始我们不妨了解一些数据:沃尔沃卡车全新系列的产品研发总计投入30亿美元,耗费1400万工程小时,测试里程210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525圈。全新FH车型一经推出即获得“国际红点设计大奖”及“iF国际产品设计大奖”,在节油技术、人体工程学、驾驶体验和主被动安全性等方面树立了业界的新标杆。沃尔沃卡车新车及配套服务的升级,将为物流客户的运输业务带来6项商业价值:生产效率、节油效率、完好率、安全、安保和驾驶员体验,充分体现在产品设计、功能、配套软性产品和增值服务等方面。当然,这都是厂方亮点的总结,究竟如何,还需要亲身体验!

【全新沃尔沃FH】:定位长途运输

全新沃尔沃FH所配备的全新驾驶室是专门针对长途运输所面对的挑战而设计。卡车的创新设计一切以驾驶员体验为核心,并与提升长途运输作业的效率和生产力,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驾驶环境紧密结合。

在沃尔沃全新FH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卡车的操控性与路面驾驶行为。改良的前后悬架系统、更稳定的防倾杆结构、以及更卓越的驾驶舱悬架设计为全新的FH提供了绝佳的驾驶体验。同时,革命性的独立前悬架也为新车系增色不少。而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的应用,让驾驶员能够极为轻松地操控卡车。

【全新沃尔沃FM】:城市与区域间长途运输

沃尔沃FM是专门针对城市与区域间长途运输而设计的最为灵活的全能冠军,完全符合亚洲的快速城市化进程的需要。该车型的全能之处在于可根据各种应用而专门量身定制,充分满足所有客户的需要。

 更轻的质量、升级的桥构造、提升的底盘灵活性和一目了然的车身制造接口,所有这些特点使客户能够定制最适合工程作业的理想卡车。沃尔沃新FM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经济高效之选,而且还能为驾驶员提供全新的工作环境。

【体验车型之一】:沃尔沃FH460 6X2重型牵引车 定位长途运输

售价90万元左右(不含后挂车)具体价格请咨询授权经销商

动力:12.8L柴油发动机、460匹马力、2300牛顿米;自动换挡12前进挡变速箱,牵引60吨

     如果说设计,沃尔沃FH460 6X2重型牵引车相信会让每一个经过它的人都驻足观看且发出惊叹!如果在这样一款外形霸气的卡车上展示公司的名字,那么相信是一副非常引人关注的流动广告了!本篇文章设计不是我的侧重点,主要向大家介绍下这款卡车的技术亮点,换句话讲就是卖点。想要说服客户购买近百万元的卡车,不是那么容易的!

    全新FH通过改进空气阻力提高节油性能,驾驶室外部的棱角设计更加圆滑,更薄的后视镜,量身定制的前部导流板、车底裙板、侧面导流罩和车顶导流罩,以及车体配件的紧密配合,可进而节省5%的燃油。5%的燃油看似不多,但是如果按照行驶百万公里来计算,那节省的燃油费是非常可观的了!

    全新沃尔沃FH/FM(FM根据配置不同并非标配)都配备了全新的动态前大灯,使近光灯能够沿着道路平移,这种一般乘用车才配备的装备,也出现在了卡车上。每次卡车转弯时,灯光也跟着转弯。在很多路段上,这能极大地拓宽视野范围。此外,通过适用于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的集成LED日间行车灯以及全新辅助灯提高了整体的照明效果。轮廓鲜明的设计和独特的"V"型轮廓也使人从远处就能认出全新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增强了白天行驶的安全性。

不像卡车的内饰 舒适程度超乎想象

    如果说不太了解沃尔沃FH系列卡车的朋友,进入其驾驶室会造成一种错觉,感觉并不像是一款卡车的驾驶室。沃尔沃FH系列卡车驾驶室内的设计凸显了沃尔沃卡车以人为本的原则,各种细节上都能感受到人体智能工程学设计。“环抱式”仪表盘的设计焕然一新,信息显示屏幕采用集成方式,快速一瞥即可获悉信息,所有控制键触手可及。

    方向盘具有更灵活的调整区间,不仅可以升高降低,更可以随意倾斜。驾驶座椅的设计适合不同身高的驾驶员,座椅可以前后滑动最多24厘米,升高降低幅度达10厘米。

全新沃尔沃FH主要是超长途运输所用,新款车型驾驶室内空间增加了1立方米,直立的A柱使座位上驾驶员与挡风玻璃之间的距离拉大了10厘米,驾驶者可以在驾驶室内更加自如地移动。驾驶室内的通风性和储物空间得到改善,休息空间也更加宽敞。而FH车型也将超大天窗作为标准配备,总体体验来看,驾驶室空间还可以感觉就是储物空间并不是很多,衣物感觉没有特别合适的地方放。

试驾:轻松驾驭 舒适工作

    因为此前并没有开过任何进口以及国产的重型牵引卡车,所以此次短暂的试驾体验本人仅能给出大家比较直观的驾驶感受。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开着这样一辆个头超大的重卡,就犹如开着一辆大型SUV一样容易驾驭。

   “小老鼠”开沃尔沃卡车

【视频截图】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视频
 
    动作男星尚格・云顿站在两辆并行的FM卡车中表演“一字马”

【视频截图】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视频

    在这里要重点介绍下沃尔沃FH/FM所搭载的动态转向系统(Volvo Dynamic Steering,简称VDS)所带来的轻松驾驶感受,如同驾驶轿车般轻松,甚至在试驾拖挂的过程中用一根手指就能够轻松地带动方向盘。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转向领域的最大创新发明。

【点击参数配置表可放大】

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通过2000次/秒的实时校对,可消除左右轮胎与地面摩擦力所造成的不平衡,从而克服路面坑洼等情况对方向盘造成的抖动,还可以处理地面倾斜状况,以免卡车偏离车道,缓解了驾驶员长途驾驶时肩部所承受的压力,从而提升长途运输作业的安全性和生产力。同时,在满载倒车时,方向盘通过转向辅助功能可以毫不费力地回正,减轻了驾驶员的紧张和技术难度,避免了挂车折叠事故。此外,全新的减震设计、更强大的减震器弹簧以及全新的底盘设计,令全新车型的操控性和驾驶体验得到了巨大的飞跃。

总 结

沃尔沃全新FH属于沃尔沃卡车的顶级型号,售价接近百万(不含后挂箱,具体售价请咨询授权经销商)。这款车型无论在动了性能、外形设计、内饰配置以及安全方面都做到了极致,看设计、看配置、看相关参数,对于我个人来讲,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体验车型之二】:沃尔沃FM460 6X2重型牵引车 定位:中、短途运输

售价:具体价格请咨询授权经销商

动 力:12.8L柴油发动机、460匹马力、2300牛顿米;自动换挡12前进挡变速箱,牵引60吨

    全新沃尔沃FM系列在定位是城市之间的中短途运输,所以在车型级别以及配置方面要低于其“大哥”FH系列。这一点通过驾驶室的高低和大小就可以看出。

    安全是沃尔沃汽车一直所倡导的核心理念,沃尔沃卡车也秉成了这个理念。通过厂方人员介绍:在全新FH/FM上市以前,沃尔沃自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卡车之一,新款车型通过升级安全系统,目前我们已经不说“之一”了,已经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卡车了。

    全新的沃尔沃卡车通过了1000次计算机模拟碰撞试验和20次现场碰撞试验,远远超出了法规的测试标准。沃尔沃是唯一继续遵循全球最苛刻的瑞典碰撞试验标准的卡车制造厂商(即同一驾驶室,承受来自前后1.5吨的撞击驾驶室门可打开,及顶部承重15吨而驾驶室不变形,而欧盟要求是三个驾驶室做到即可)。此外,除了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带来的安全性能,各种改进的主动安全功能:电子驻车制动、防疲劳驾驶辅助系统、防列车折叠制动、自适应巡航控制、有碰撞警告功能的紧急制动、扩大了视野、改善的前部防钻入保护装置等再次提升了沃尔沃卡车的安全性。同时,一系列安保和防盗解决方案在产品上的应用,令驾驶员和运输作业获得了进一步的安全保障。

沃尔沃全新FM内饰没有FH那么豪华 主打实用

沃尔沃全新FM的内饰设计与FH同出一辙,整体设计两款车型差别不大,但因为定位不同,FM的内饰配置没有FH那么高端。FM的内饰没有任何真皮的身影,配置方面虽然不高,但一些实用的配置还是被保留,如:多功能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自动空调、自动电子手刹、遥控钥匙等等。

简单试驾:体验一个手指头开大卡车的感觉

    简单试驾FM主要是体验其非常神奇的动态转向系统,很难想象这么大的车,方向盘竟然能轻松用一根手指操作。传统液压助力卡车因为低速时发动机转速过低,导致液压油泵油压低,所以低速时方向盘手感非常重。而通过一些颠簸路段,传统的液压助力方向盘会有“打手”情况发生。而沃尔沃通过在液压助力泵上增加一个神奇的电机,通过自主研发的逻辑控制,轻松解决了这两个难题。

【点击参数配置表可放大】

沃尔沃全新FH/FM配备的I-Shift全自动化变速箱(非传统液压自动变速箱,而是业内俗称的A/MT,),开创了舒适性与燃油经济性的标准,也成为动力系统集成方面的基准。实际试驾中,换挡平顺,并没有任何令人不愉快的“跳挡感”,倒车不踩油门车不会动。这款变速箱它比自动变速箱更方便,还具有与手动变速箱相同的驾驶性能。该变速箱内部运转的能量损耗低,同时电子控制装置控制总离合器和换挡启动系统,达到精确换挡,使发动机在最有效的转速范围内工作。

发动机方面

沃尔沃全新FH/FM可根据运输任务的需求可搭载D11、D13、D16(数字代表排量是多少升)不同排量与不同马力的发动机,通过改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实现最优化的经济燃油性能。

结 语

看到最后,可能有朋友会问:买这么贵的卡车,能得到什么?值吗?当然这个问题也是我所关注的,为此我咨询了业内人士,给到我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大概有这么几个理由:1、虽然贵,但是进口的沃尔沃卡车耐久性长,毛病少。假设运营10年,沃尔沃一辆车就可以让老板们安心且放心的赚10年钱,如果是国产卡车,10年至少要用三辆。2、驾驶员流失率低,这么好的一辆卡车,驾驶员肯定是愿意开的,而且开这种进口卡车的驾驶员工资高,除非自身原因,否则不会轻易离职,降低了人员流动造成的成本。3、高端的卡车对提升企业形象,增加业务量也是有一定帮助的。所以说贵有贵的道理,伯乐常有,而真正的好千里马并不多,好伯乐配上好的千里马,才是极好的!

一些信息:供专业人士参考 沃尔沃卡车能带给客户什么

沃尔沃卡车目前最长的维修里程:350万公里无大修!

专业的经销商网络

50个服务点、超过400名服务技师、125辆服务车,7天、24小时客户服务中心随时待命。每年接近6000小时的相关培训。

售后服务

原厂配件充足率达到97%、标准服务流程(GSP)、沃尔沃定制保养计划(VOSP)。

服务协议

定制化的现场服务(车队沃尔沃卡车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技师可驻场)。随时待命的服务工程师,全生命周期盈利性分析(TPOL),沃尔沃网站上提供TCO运营成本分析工具(基本工具),独有的TPOL计算全生命周期盈利性分析的工具(高级工具)。TPOL可以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和利润率,每年约为客户进行4000次TPOL计算。

无与伦比的咨询服务

支持无经验运营车队的客户公司的启动。招聘支持、管理与运营培训、关键业绩指标(KPI)的建立
流程的执行与跟进、帮助专业的运输公司提高生产效率,从2006年起 已为超过200个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

提供多选择性的产品

多种不同的马力选择、灵活的配置、定制的速比、导流装置、模块式概念、关注驾驶员的持续发展

相关培训

新车交车培训、安全驾驶培训、节油培训、跟车培训、每年3000小时的驾驶员培训。

安全

吸收能量的驾驶室内部、方向盘和仪表板、膝部保护、防护材料、牢固固定的内部附件。

多种安全系统的保障

沃尔沃专利的发动机制动系统(VEB)、电子制动系统(EBS)、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
车道变道支持系统(LCS)、车道保持系统(LKS)、自适应巡航定速系统(ACC)。

全新服务计划

里程数、发动机工作时间、油耗。使用状况信息:蓄电池、空气干燥器、制动片、离合器
。GTA参数:地形、车辆总重、海拔、气候。读取诊断故障代码。

在线特性

荷载指示器、客户车速限制、更换邮箱、容量、油耗校准(用百分比表示)、经过优化的车架
增加了内衬选装件的数量、定制的后车架长度、车桥部位更加坚固。

遥控器

水平高度控制、荷载指示器、车灯、发动机控制、车门锁、上装功能。

技术规格

范围:25米、最大跌落高度:2米、工作时间:2小时、待机时间:500小时(WRC在1小时候关闭)、充电时间:3-4小时、即便是小幅的油耗降低也会对盈利能力产生直接影响。

驾驶辅助系统的改进

发动机怠速关闭、全新的交流发电机(24伏、150安)、优化的后桥传动比、影响经济效益、节省5-10%的燃油、缩减维护和维修成本、减少磨损、减轻压力、最大程度地减少疲劳、减少事故、低对环境的影响。

节油驾驶课程

节油驾驶、全天课程、使用建议、记录改进。

半天课程:一对一指导、单独报告和改进建议、为驾驶员设计。

新车特性

全局后桥空气悬架、前独立悬架(FH系列)、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改良的驾驶员位置、全新的组合仪表、可调式转向传动轴功能(FH系列)、改善了视野(FH系列)、挡风玻璃、更宽大的挡风玻璃与驾驶室的接合、玻璃增强了驾驶室的牢固性、降低了出现风噪声的风险、采用优化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产品设计精美、ParkCool –与空调系统集成。

从头到脚的革新

增加了一立方米空间、内部完全站立高度、增加了300升的储物空间、集成了空调系统、卧铺控制板
更宽敞的床铺。

全新的安全解决方案

改进的报警、遥控钥匙-紧急按钮、定时迎候式照明、改进的方向盘锁、防盗油解决方案

沃尔沃FH系列专有特性

改良的车门锁、夹层车窗、全新的电动机械格栅锁

沃尔沃卡车安全介绍

随着沃尔沃卡车全新系列的诞生,沃尔沃卡车对安全卡车的定义又有了更高的标准。全新沃尔沃FH系列已经通过了1000多次计算机模拟碰撞试验和20次现场碰撞试验,这远远超出了标准测试要求。这些测试的目的是拯救生命,而不是挽救卡车,因此,沃尔沃卡车从驾驶员的角度对测试进行了全面评估和分析。沃尔沃在碰撞安全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也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安全性。

驾驶室车架由高强度钢制成。前部经过加固,车门具有坚固的结构,所起的作用很像刚性板,这意味着在碰撞时,车门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形。当然,这也方便驾驶员脱身。为了吸收尽可能多的碰撞能量,驾驶室连接件设计为可产生一定程度的变形。对于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驾驶室前部在碰撞的瞬间会溃缩25厘米。

除了驾驶室结构,方向盘和仪表板也能吸收能量,齐膝的装饰物也是如此。所有内部装饰织物都是用防火材料制成的,微波炉和咖啡壶等内部附件全部被牢牢固定在驾驶室结构上。这样可确保在撞车事故中或者进行紧急刹车时,这些物件仍能留在原位。

半数卡车事故最终会导致卡车翻车。在车辆侧翻的情况下,很难从车门爬出。全新沃尔沃FH系列是世界上首辆标配紧急逃生天窗的卡车。逃生天窗的尺寸为50X70厘米,即使是身材高大的驾驶员也能轻松爬出。此外,此天窗符合针对运输汽油等易燃品及其它物质(ADR运输)的卡车的紧急出口要求。舒适的驾驶环境对于确保安全也很重要。白天,自然光可以从逃生天窗进入驾驶室,有助于驾驶员保持警惕。因此,甚至可以说,逃生天窗还有助于降低驾驶员使用它的几率。

升级主动安全防护技术

沃尔沃卡车全新车型除了提供一系列安全配置,沃尔沃卡车更进一步在主动安全技术方面进行了升级和创新改革。

前部防钻入保护装置

沃尔沃是首个配备前部防钻入保护装置功能的卡车品牌。简而言之,该系统可防止乘用车在与卡车发生正面碰撞时楔入卡车前下方。由于卡车保险杠的高度与普通轿车保险杠的高度相同,因此可以最有效地利用轿车的防撞压皱区。这减少了严重受伤的风险,提高了轿车上乘客的存活率。在全新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中,前部防钻入保护装置得到了进一步改进,现在可以缩回20厘米,而之前的沃尔沃FH系列中只能缩回10厘米。全新前部防钻入保护装置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了法律要求的标准,并使车内乘员能够在汽车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与重型卡车发生正面碰撞的情况下生还。

驾驶员防疲劳驾驶辅助系统

防疲劳驾驶辅助系统会在驾驶员出现分心或疲劳迹象时发出警告。现在改进后的辅助系统更加方便驾驶员使用。

防列车折叠制动

在光滑的路面上转弯或下坡时,满载的挂车可能会产生危险的折叠效应。这项全新沃尔沃功能可防止这种情况发生。防列车折叠制动会在速度最高达5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自动启用。

自适应巡航控制ACC

自适应巡航控制使用雷达来计算与前方车辆的接近程度。与前方车辆的距离达到预设的常数时,系统会使车辆减速。自适应巡航控制能将先进的雷达功能和出色的制动效果融合到一起,使车辆容易平稳地融入车流中--同时和前面的车辆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对于卡车周边的人车物安全,沃尔沃卡车也将他们纳入受到安全保护的范围内。

有碰撞警告功能的紧急制动

即将出现紧急状况时,该系统会通过投射到挡风玻璃上的红色灯光,对驾驶员发出视觉上的警告。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则红色灯光开始闪烁并发出响亮的警报声。如果驾驶员仍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则会轻轻施加制动。此后,系统会将卡车置于紧急制动模式,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碰撞速度。

扩大的视野

除了支持系统,良好的视野对于安全当然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中的全新仪表板有助于创造整洁的环境,使驾驶员更容易专注于道路上发生的事情。仪表板伸展在两根A柱之间 - 没有东西影响视线。由于仪表板处于中央位置且具有直观的界面,驾驶员只需快速一瞥即可保证卡车完全处于掌控之中。您所需了解的一切信息就在眼前。全新沃尔沃FH系列驾驶室提供前所未有的开阔视野,从而极大地改善了视野。首先,窗子更大了。其次,新后视镜的镜壳更薄,这意味着驾驶员不仅可以获得更清晰的后方视野,也能获得更开阔的前方视野。

升级的灯光效果

全新沃尔沃FH/FM都配备了全新的动态前大灯,使近光灯能够沿着道路平移。每次卡车转弯时,灯光也跟着转弯。在很多路段上,这能极大地拓宽视野范围。此外,通过适用于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的集成LED日间行车灯以及全新辅助灯提高了整体的照明效果。轮廓鲜明的设计和独特的"V"型轮廓也使人从远处就能认出全新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

独一无二的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VDS)

为了进一步提高主动安全性,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具有了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是一项受专利保护的沃尔沃卡车独特创新技术。基本上,该系统显著减少了紧张感,提高了驾驶员的舒适度,也使驾驶员能更好地掌控车辆,与使用传统动力转向系统的驾驶相比,帮助驾驶员更放松。当然,更为放松、掌控自如的驾驶员也是更有安全保障的驾驶员。

车道保持系统LKS

全系系列配备的车道保持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监控车辆在行驶道路上的位置。如果卡车与道路边缘或中心线过近时,将通过声音信号向驾驶员发出警告。这一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在注意力分散时摆脱困境,有效保证车辆在单调的长途运输业务的交通状况下以稳定安全的巡航速度行驶,防止事故的发生。

沃尔沃发动机制动VEB

沃尔沃发动机制动专利技术(VEB)提供了高度的缓速性能,它与发动机的整合能使驾驶更为安全,刹车的使用寿命延长。沃尔沃发动机制动提供驾驶员在2200转速及以下的速度内安静而又高效的刹车。它的最佳特点是能使下坡行驶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更快速,大大缩减了行车路程。

电子稳定程序ESP

沃尔沃引以为傲的加强稳定技术使紧急刹车更有效,能极大地降低在干湿路面上发生的翻车、拱桥或是失控的交通事故。全新系列配备的电子稳定程序能有效防范打滑和翻车。通过卡车电子制动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和缓速器以及挂车制动系统的相互作用,抵消使卡车偏离道路的作用力。

车道变换支持系统LCS

车道变换支持系统可侦测车辆侧向与后方的道路情况,避免潜在侧面碰撞的危险,在变化车道时,雷达装置首先检查盲区,避免视线死角所造成的车辆碰撞事故。

全面的驾驶员安保解决方案

无论是在路上还是服务区,沃尔沃卡车都要保护驾驶员的安全。全新沃尔沃FH系列和沃尔沃FM系列包含一些新的或改进的安保解决方案。所有的报警器,包括临近报警器、遇盗报警器、紧急报警器和集成车体报警器,都已得到改进。带遥控的新型钥匙使驾驶员能够通过按下紧急报警按钮触发报警器,从而在安全距离之外吓退入侵者。遥控钥匙也可以打开车辆内外的灯,只解锁驾驶员侧车门,而不解锁乘用车门。除此以外,方向盘锁也得到改进,有一个新的燃料防盗解决方案。

在沃尔沃FH系列中,还有更多新的安保功能:车门锁经过改进,由于侧窗可选装夹层玻璃,犯罪分子再也无法破坏车窗。此外,还有全新的可选电动机械格栅锁。

随着沃尔沃卡车全新车系的诞生,以及一系列提升驾驶安全和安保的功能与技术的推出,令使用沃尔沃卡车的驾驶员和客户对于运输作业的安全性获得了更多的保护,应对他们在运输安全方面所面对的挑战和担忧。沃尔沃卡车向"零事故"的终极目标的征途上又稳健地迈进了一步。

分享到: